Top

【全国两会地方谈】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扬帆起航

来源: 时间:2018-03-16 18:51:47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全国两会,是世界窥探中国轨迹的窗口。

  风云激荡的重要时刻,无数点滴的细节,交织成绚丽的画卷,展现出一个多彩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多个团组审议讨论,一大批“金句”被网民们口口相传,成为网络潮流;政府工作报告上的二维码,扫出了关键性数字,这是科技发展乐章中的一个跳跃音符,也是网络强国建设中的一个生动缩影;矿泉水瓶上的小标签,不仅践行“节俭办会”之风,更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内涵生动展现……

  一个生机葱茏的国家令人们充满信心,一个飞速发展的国家令人们备感振奋,一个以更加开放、更加自信姿态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令世界瞩目。

  ——在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中,大国前行步履铿锵。

  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便能站稳信仰的立场,找准前行的方向。

  五年来,在现代化进程中快速前进的“中国号”列车,办成了不少大事: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构筑起足以影响时代潮流的发展气场……从“中国道路”中拓展奋斗方向,从“中国速度”中坚定伟大梦想,从“中国精神”中凝聚前进力量,新时代的中国,怀揣着为人民谋福祉的初心,向更深更广水域破浪前行。

  五年,在时间维度上虽短,却因为非同一般的变化让人印象深刻。重大战略举措、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和取得的重大成就,合成时代的交响。中国分量越来越重,为民底色永远不改,每个人都从中看到国家的荣光、行进的力量和个体的梦想。

  向暖的数字,为百姓的幸福生活写下温暖的篇章;务实的举措汇聚起来,便是梦想的前景、时代的脉动。“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人民至上”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

  教育、医疗、乡村振兴、财税……定下的一个个目标,是将百姓的利益与时代发展相结合,将人民群众需要的细节挖掘再挖掘,将各项政策背后的内涵沿着时间轴不断丰富再丰富。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中,大国前行的步履更加铿锵有力、行稳致远。

  ——在朝气蓬勃的时代气质中,革故鼎新与时俱进。

  历史将记住这一天。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新时代,新宪法;新征程,新力量。用法治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提供保障,让法治成为守护政治生态的重要力量。作为法之源泉,宪法乃九鼎重器。一个国家选择了什么样的宪法,就等于给这个国家选择了什么样的前途和命运。

  宪法修正案顺应新时代历史特点,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一系列法治建设最新成果写入宪法,让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与时俱进的宪法,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凝聚力量,为国家社会长治久安筑牢法基,为改革发展行稳致远提供保障,必将助力伟大事业创造新的辉煌。

  惟不忘初心者进,惟从容自信者胜,惟改革创新者强。

  自40年前,中国向世界敞开大门,人们就从未停止过对她的打量。改革是贯穿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社会变革的主线。今天,我们从时间的脉络之中,向纵深改革的延长线望去,国务院机构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都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整个改革大局中,机构调整的难度非常大。此次机构改革,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职能设置和划分更加科学规范,政府职责的边界更加清晰,人民办事更为方便,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更体现了党和国家大刀阔斧的改革决心和深谋远虑的改革智慧。

  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改革者的步伐;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进者的身姿。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壮志豪情踏上征程。

  迈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乘风破浪的“飞跃期”,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关键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迈入又一个“创业期”。

  两会开幕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多个政协联组会或代表团审议,“制定政策要设身处地为进城务工人员着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要有千千万万优秀基层骨干,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各项工作”……总书记的每一次讲话,都聚焦亿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刷新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人民的“幸福之花”盛开在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上。

  新时代的中国,向前的每一步无不在开拓历史的边界。

  协调推动“城镇化”与“逆城镇化”,人们从乡村振兴中望得见美好生活的希望;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命题无比清晰;警惕环境问题,让思想、规划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在建设中“留与子孙根”……“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铮铮誓言,也是行动指南。

  个人有担当,历史的航程才能更为开阔。正所谓:机遇虽在,不佑虚浮之辈;困难虽多,难挡实干之人。每一个普通人的奋斗,都是时代强音不可缺少的音符。创新创业的天地无限广阔,击鼓催征的召唤一声紧跟一声。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如何更好地作答时代课题,践行历史使命,兑现初心夙愿,这一切都在你我的共同努力中。

  上世纪 90 年代,站在杨浦大桥桥头,小平同志望着改革开放大潮慨叹:“喜看今日路,胜读百年书。”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话语,号召13亿多的中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艰苦奋斗的创业者,才能成为时代的胜利者。

  面向未来,挑战与日俱增,但梦想日益清晰,道路就在脚下。中国社会倾听着两会讲述春天的故事,将昂首前行的精神汇聚成为人民奋斗的鸿篇巨制。

  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青春中国又一次扬帆起航。(阎语 李群)


相关热词搜索: 全国两会 地方 人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