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90岁李嘉诚昨宣布退休称要去旅游 长子李泽钜接棒商业王国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8-03-17 07:14:30
[摘要]16日,长和集团盘后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年届90的香港长和集团主席李嘉诚即日起卸任董事会主席一职,由54岁的长子李泽钜接棒。李嘉诚将继续担任李嘉诚基金会主席,并担任长江集团高级顾问。

\

  16日,长和集团盘后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年届90的香港长和集团主席李嘉诚即日起卸任董事会主席一职,由54岁的长子李泽钜接棒。李嘉诚将继续担任李嘉诚基金会主席,并担任长江集团高级顾问。

  退休时间表

  2012年接班事宜已安排妥当

  事实上,早在2012年,李嘉诚已安排妥当他的商业王国接班事宜。长子、长实副主席、联席董事总经理李泽钜接管李嘉诚几十年来打造的商业帝国。幼子李泽楷获得巨额资金,李嘉诚也在公开场合表示过,会帮助幼子收购他心仪的项目。自6年前宣布分家后,李嘉诚逐渐淡出长和的日常管理。在每年一度的长和业绩会上,李嘉诚多次强调,大儿子李泽钜已经可以胜任。目前福布斯显示,李嘉诚的身家354亿美元,世界排名第24。这位年近九旬的老人,精准把握着地产迅猛崛起、产业内迁历史机遇,也一路见证着掘金香港、布局大陆、放眼全球的港资野心时代。

  王国版图

  四大公司昨集体公布业绩

  昨日,长和系旗下四大公司长和、长实集团、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罕见同日举办业绩发布会。

  数据显示,长江实业集团全年基础盈利203亿港元,市场预估203亿港元。长江实业集团全年营收638亿港元,市场预估692.7亿港元。长江实业集团全年净利为301.25亿港元。长江实业集团每股末期股息1.28港元。长和全年营收4,148亿港元,市场预估2,548.8亿港元。长和全年净利润351亿港元,市场预估341.7亿港元。长和每股末期股息2.070港元。

  截至16日收盘,长和系旗下四大公司全线收涨,其中电能实业报收3.26%,长江基建涨0.53%,长和涨0.3%。

  近年来,深谙房地产经营之道的李嘉诚在不停卖出内地和香港资产的同时,大肆海外收购。

  仅过去两年,李嘉诚就出售多处内地和香港的地产。今年一开年,又有消息传出,李嘉诚拟再次出售重庆一处资产。而在海外投资方面,2010年李嘉诚长江基建收购英国电网公司,后来又以近1550亿港元收购英国电网、水务、燃气资产。去年的两笔海外能源投资合计约837亿港元。

  “李泽钜时代”

  21岁就跟随父亲学习经营之道

  李泽钜的接棒,会给李家产业和投资布局带来哪些变化?长实系未来发展的重点会在哪里?

  事实上,早前就有媒体报道,在外界及内部员工看来,相比李嘉诚,李泽钜行事刻板、谨慎,甚至有些算计到极致。

  1985年,21岁的李泽钜正式加入长江集团,从基层做起,跟随父亲和叔父辈们学习经营之道。

  长实是长江集团的上市旗舰,李泽钜25就成为长实执行董事,28岁代替父亲进入汇丰董事会担任非执行董事,29岁成为长实副董事总经理,30岁成为长实副主席,35岁成为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

  众所周知,李泽钜持有加拿大护照。1986年,李嘉诚打算一举收购加拿大上市公司赫斯基石油52%的股权时,按照当时加拿大法律规定,外国人不能购买“财政状况健全”的能源公司。所幸李泽钜在1983年已经拿到加拿大国籍,成功避开这一限制,此次收购也成为李嘉诚“一生中最伟大的投资之一”。

  在英国,李泽钜主导了在天然气、电网和税务等基础民生领域的投资布局。

  退休生活

  投入基金会 尤其医疗和教育

  昨日发布会现场,李嘉诚表示,之后会做集团顾问,同时披上新的战衣,投入基金会的工作,尤其是医疗和教育。

  有人提问李嘉诚退休的决定是何时作出的?现在全球经济不稳定,是不是好的退休时机?对此,李嘉诚说道:“我几年前就说要退休,要去旅行了,今天我就要去旅行。过去这几年,我们高层和中层没有一个人离职,说明公司运作很好,公司一个原则是忠诚为股东,绝对不会占股东便宜,这是我做人的原则。”

  李嘉诚还表示,自己从12岁开始工作,到今天整整78年,换做普通人工作时间已经超过100年。李嘉诚说:“我46年,我并没有拿过薪水,我每一年只拿5000港元。我的感想就是为了服务股东,我很荣幸,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让我做这个主席。”长和发布的公告显示,李嘉诚已同意出任公司资深顾问,其顾问金为每年5000港元。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李嘉诚到过西安,还曾前往咸阳市渭城区大石头村,为民政部和李嘉诚基金会合作的“展璞计划”项目揭牌,实施村“两委”女干部培训试点项目等。此外,李嘉诚曾表态愿意对陕西和西安的项目进行投资,旗下的公司在西安还有地产公司等。

  专家解读

  李嘉诚退休与经济环境无关

  如何看待李嘉诚宣布退休?华商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从房地产角度看,其退休实际上也是房地产传统行业谢幕的一个标志。他退休合乎情理,但可能会影响后续相关业务发展。目前同类企业在内地地产投资策略就出现转变,可能意味着港资企业在内地地产业务发展或有一些新的战略动作,这也要求港资企业不断研究内地房地产的新业务和新机会。李本人擅长社交,也收获了很多,接班人可能面临经营方面的考验。

  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分析,这属于正常的退休和交接。总体来看,他的退休只是个人行为、正常情况,房地产行业仍将继续发展。

  综合 华商报记者 黄涛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李泽钜 李嘉诚 退休

上一篇:“定速巡航”失灵奔驰狂奔百公里 奔驰公司否认后台干预 下一篇:陕西今年计划招录5718名公务员 3月24日开始报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