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高考"在陕西统一进行 "高铁被拦"成面试题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8-03-18 15:21:12 编辑:雷晓娟 作者:姜林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小高考"在陕西统一进行,"高铁被拦"成为面试题。

  今天(3月17日)一场特殊的“小高考”在陕西省统一进行,通过当天进行的笔试和面试,数万名的考生不用参加高考统考,就能获得高考录取通知书。

  前不久,一则“女子为等丈夫上车阻拦高铁关门”的视频迅速成为了热点事件。如果你作为一名列车员,又会如何处置?今天,这一“热点事件”变成为一道高铁乘务专业的面试题,摆在了考生的面前。

  考生:“我觉得可以让先赶上这趟车的人先走,安排她们的亲人坐下一趟车,到目的地后再相见,这样不会延误列车时间,不会耽误大家。”

  对于一名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说,做出这样的回答,从职业角度来说是没问题的。而这道看似简单的面试题,考查的就是考生在职业适应性测试能否过关。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幐勇:“比如说你喜欢铁路,你喜欢轨道交通企业,为什么喜欢?同时把一些热点问题也加进来,你比如说今年有人因为个人的原因,拦住高铁不让走,像这种热点你有怎么样的看法?这样的话,在回答问题的过程当中,考查的是学生的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他对技术问题、现实问题的处理能力,这样的话是我们描述和观察学生的综合素质。”

  以高铁乘务专业为例,光鲜亮丽的外表背后,是付出的艰辛与汗水。而职业适应性测试不仅要看考生的身高体重,更注重他们的言谈举止,同时还要为考生正确选择就业方向把好关第一道关。

  考生:“虽然高铁乘务很辛苦,每天要站很长时间,有时间脚都会被磨破,但是我选择了高铁乘务,我就不会改变,我会为了我的梦想继续坚持下去。”

  这场被称为陕西省内的“小高考”,是由我省18所示范高职院校统一进行的单独考试招生。全省数以万计的考生,将通过高职分类考试招生的途径拿到高考录取通知书。作为报考最热门的一所院校,全省共有4875名考生在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参加笔试和面试。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办主任夏良武:“按照教育部招生制度改革的要求,今后单独考试招生将成为高职院校招生的主渠道。今年,省上统一了对每个高等职业院校的招生计划,70%以上都纳入到单招来进行。给了广大考生高考多一次选择的需要。”(记者 姜林) 

相关热词搜索: 面试题 考生 小高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