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专访来西安参赛的天津象棋大师 顶尖选手年入百万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蔚林 2018-03-19 06:44:33
[摘要]昨日上午,第二届西安都城隍庙象棋擂台赛冒雨进行,近百名棋迷攻擂,经过一天激战,守擂诸将在近百人次的全力攻击下,取得了52胜26和14负的优异战绩,力保擂台不失、守擂成功。

\

  昨日上午,第二届西安都城隍庙象棋擂台赛冒雨进行,近百名棋迷攻擂,经过一天激战,守擂诸将在近百人次的全力攻击下,取得了52胜26和14负的优异战绩,力保擂台不失、守擂成功。来自天津的象棋大师张彬特意前来攻擂,在接受华商报记者专访时,张彬表示,很多人并不了解中国象棋,象棋的国际化发展目前势头不错,而中国象甲联赛中最顶尖的象棋选手的收入已经是惊人的“七位数”了。

  除了中国,越南象棋水平最高

  赖理兄曾在西安比赛创纪录

  农历二月初一,大地回春,一场春雨不期而至,第二届西安都城隍庙象棋擂台赛雨中进行。由象棋大师张会民、女子象棋大师马麟、名将李小龙、象甲棋手柳天等多位高手组成的守擂阵容异常强大,在雨中迎接了近百位棋迷攻擂。也吸引来了国内其他地区的高水平选手的身影,来自天津的张彬就是其中之一。

  “来陕西下过一些比赛,感觉陕西对象棋越来越重视了。”张彬说。而在天津,目前涌现出了一些大师,但全国象棋实力较强的还要数浙江和广东。不过,据张彬透露,近些年,看似国际化推广比较困难的象棋,实际上也做到了不错的“成绩”,“象棋当然是中国一家独大了,但这两年,象棋的确加快了(国际化)脚步,很多外国人越来越对象棋感兴趣。特别是一位来自越南的赖理兄,他是首位在中国象棋职业联赛中比赛的外国人,这两年表现不错,赢过一位全国冠军。”张彬所说的这位越南棋手,曾在2016年5月29日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象棋男子甲级联赛第一阶段赛会制第2轮比赛中,击败四川成都龙翔通讯队武俊强,成为第一位在中国联赛上赢棋的外国人。而当时那场创纪录的比赛正是在西安举行的。

  “象棋也有世界性大赛,但发展不均衡,越南最近十几年象棋发展起来了。一方面是华人传播,另一方面也有本土实力选手的诞生,越南的阮成宝是第一个打破中国人在洲际大赛上垄断地位的国际棋手。当时他战胜了中国大师,获得了亚洲少年组的冠军。偶像的力量很大,他对推动越南象棋的发展贡献很大。但在北美、南美,下象棋的人还是非常少,国外参加比赛的也多是华裔。除了中国之外,现在可以说越南是水平最高的。”

  职业棋手的生活像“程序猿”

  大部分时间用电脑软件训练

  很多人对职业象棋选手的生活很好奇,他们会不会和民间高手对弈?会不会和手机里的象棋游戏对弈?而对弈结果又如何?张彬一五一十地解开了这些疑惑。

  “职业棋手的生活是这样的,和上班一样,我们周一到周五训练,除了联赛,偶尔在假期里打打公开赛,我们经常会跟民间高手交手,为的是在休赛期里保持状态。民间高手其实很多也很厉害的。”张彬表示,和民间高手、野路子交手,偶尔也会吸收他们的一些下法。“有的时候对方的棋下得比较正规,有时候就不那么正规了,但这也是好事,我们可以借鉴,偶尔会学民间高手那样出现一些比较冷僻的方法去实践,其实我也是民间慢慢下出来的,最早打公开赛,然后一步步成为职业棋手。现在成为象棋大师。”张彬说道。

  此外,据张彬表示,职业棋手大部分时候都会和电脑上的象棋辅助训练软件在一起练习,“用软件训练,大家在一起研究。”谈到手机里的象棋游戏,张彬说:“一般的单机版游戏最高难度的话,我们赢棋问题不大,但要是最高水平的软件,就是辅助我们训练的那种象棋软件,我们就只能是学习了。”张彬还透露说,目前职业棋手的收入主要靠奖金加工资,“最高水平的棋手年入七位数不是问题。”

  人工智能是“无言的老师”

  象棋比赛有人利用设备作弊

  既然训练软件这么厉害,那么他和之前围棋“人机大战”的阿尔法狗人工智能相比有什么区别?张彬认为,围棋在棋类里影响力比较大,所以围棋的“人机大战”关注度更高些。但其实,象棋早就有了所谓的“人机大战”,“2005、2006年左右,就出现过象棋版的人机大战,当时是许银川挑战象棋软件,两盘棋都下成了和棋,当时软件没有现在的人工智能水平高。如果现在让王天一(世界排名第一的职业象棋手)去挑战最高水平的象棋软件或象棋人工智能,我想可能还是象棋软件或象棋人工智能会占一定上风。因为王天一这样的象棋大师也是通过软件帮助训练的。”

  不过,张彬也认为,利用软件训练、学棋也是利弊共存,“好的方面是人工智能可以更好地辅助人们进行训练,有的时候人类想不出来的一些东西,它可以帮助人们有所提升,等同于‘无言的老师’,但是弊端也同样明显,给某些人投机取巧的机会,在某些比赛中他们会(暗地里)连上设备,可能会导致比赛作弊,这也是棋类比赛中的一大毒瘤吧。” 华商报记者 赵蔚林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象棋大师 选手 致富

上一篇:群贤路北口人行道成“停车场” 行人无奈绕行道沿下 下一篇:西安男子违停被罚16次反将交警告上法院 这事你咋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