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部长通道开启!你关心的房价、空气质量部长们有回应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8-03-20 06:39:04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3月1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北大厅“部长通道”开启,这是2018年全国两会的第五场也是最后一场“部长通道”。7位部门负责人对民众关心的房价、环保等问题做了解答。他们当中,既有继续留任的“老部长”,也有刚刚任命的“新部长”。据了解,今年共有30位部门负责人在两会“部长通道”驻足发声。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

  蓝天保卫战突出四个重点

  蓝天保卫战未来三年怎么打?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19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表示,正在制定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主要是突出四个重点、优化四个结构。

  他介绍,蓝天保卫战要突出四个重点,包括:一是突出重点改善因子,即PM2.5、雾霾天气;二是重点区域,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及其他重点地区;三是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包括钢铁、火电、水泥、玻璃、焦化、石化以及机动车、散煤燃烧等;四是突出重点时段,秋冬季污染比平常重。同时,要着力优化四个结构:一是优化产业结构,继续推动过剩产能化解、落后产能淘汰;二是优化能源结构,加大力度淘汰关停不达标的燃煤小火电机组、推动燃煤小锅炉的淘汰改造、稳步推进农村居民散煤的煤改气、煤改电;三是优化运输结构,推动公路运输转为铁路运输、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的专项整治、继续推动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发展新能源汽车;四是优化用地结构,继续大力开展造林、种草等绿化行动,把交通道路和工地扬尘治理好,把秸秆禁烧工作做好。

  李干杰表示,煤改气、煤改电对雾霾治理贡献大,但主要针对农村居民家里的散烧煤,不是工业用煤。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是治理雾霾的重要决策部署,要坚定不移地推动下去。

  他介绍,1吨散煤相当于15吨电煤的排放量,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28个城市有五六千万吨散煤,在污染排放中占相当比重。煤改气、煤改电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方面作用非常重要。

  针对去年冬天“气荒”问题,他表示,去年12月环保部组织2000多人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28个城市开展大督查发现,有一小部分煤改气的村民家里供暖确实出现不足,及时进行了督导解决。“我们一方面要推动煤改气、煤改电,但一定要让老百姓及时充足供暖。”李干杰说。

相关热词搜索: 房价过快 部长通道 残疾儿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