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智慧气象”预报精准度达到6分钟 还能为你私人定制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8-03-23 06:51:00
[摘要]气象这个词语,听起来有点抽象,但它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广泛应用,“智慧气象”已经取代了靠人工观测、电话传输的气象,预报精细度提高到6分钟内。

  气象这个词语,听起来有点抽象,但它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广泛应用,“智慧气象”已经取代了靠人工观测、电话传输的气象,预报精细度提高到6分钟内。甚至每个人都是一座微型气象站,积极参与气象活动、分享气象数据,也会换来更精准、更贴心的气象服务。

  过去

  华山气象站曾经点煤油灯观测数据

  “前几年,一听天气预报说要下雨,我就赶紧洗车,准没错,大家都开玩笑说,如果天气预报说下雨,肯定下不了。”市民万先生说,几年前,天气预报经常不准,大家对天气预报的信任度不高。

  “陕西是从1954年开始有气象记录的。”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副处长郭江峰说,过去,气象监测主要以人工观测为主,地面观测站点一县一个,一天开展3到24次观测,观测数据通过电话进行传输。

  作为陕西省唯一的高山气象站,华山气象站建立在海拔2000多米的西峰之上,从1952年建站至今,每天24小时不间断监测实时气象数据和天气实况。华山气象站站长于进江1993年进站工作,他说,当时上班上山要步行六七个小时,点着煤油灯观测数据。

  依靠人工观测的数据会出现误差,电话传输过程中也可能出现误差,要精准的天气预报非常难。

  现在

  气象有“智慧”

  能自我判断分析选择

  “这几年,天气预报越来越准,甚至连时段都很准。”万先生说,这颠覆了他对天气预报的印象。

  为啥预报越来越准了?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表示,这得益于我省气象监测的“智慧化”和预报的精细化。什么是“智慧气象”?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智慧气象”,即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入应用,依托于气象科学技术进步,使气象系统成为一个具备自我感知、判断、分析、选择、行动、创新和自适应能力的系统,让气象业务、服务、管理活动全过程都充满智慧。

  听起来特别抽象?举个例子,你就能明白了。一个人坐飞机出差,如果气象服务供给方能迅速感知他去哪里、乘坐哪个航班,就能将所经空域可能会遇到的湍流、目的地天气预报、该穿什么样的衣服等信息推送给他,这样的气象服务就有了“智慧”。

  气象变“智慧”的秘诀是什么?

  目前,我省有1600多个自动气象监测站,覆盖了全省所有的乡镇,数据采集传输达到每5分钟一次。8部多普勒天气雷达,2部局地警戒雷达,覆盖全省,实时监测云层强弱分布和移动速度。4部探空雷达和2部风廓线雷达对高空气象要素进行监测。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的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我省建有风云三号、四号卫星数据地面直收站,实时接收卫星监测数据。另外还针对专业气象服务需求,开展土壤水分、闪电定位、大气电场、大气成分等气象监测。

  天气预报能精细到什么程度?

  除了这些“利器”,要做好气象预报,还需要“精细化管理”。侯建忠表示,把我省分为14万个网格的精细化预报的运行,使得预报精细度大大提升。

  “目前,我们可以实现空间分辨率3公里、时间分辨率为0-48小时内达1小时、48-240小时内达3小时、临近网格预报最细为6分钟。”侯建忠说,现在预报技术很精准,你在一个地方,可以看到方圆3公里以内,20天左右的天气走向,也能了解未来三小时、未来一小时、甚至未来6分钟的天气预报。

  天气预报

  根据行程等私人订制未来

  在省气象局副局长李社宏看来,智慧气象包括5个层面的意思:智能的感知,精准的预测,普惠的服务,科学的管理,持续的创新。

  未来的智慧气象是什么样?李社宏说,不仅可以制作某个区域精准天气预报,还能通过你个性化的需求、你的工作、你的行程,制作出为你私人订制的天气预报。

  有关注气象的小伙伴会问:我每天关注天气预报,我能参与气象吗?答案是肯定的。

  李社宏说,在智慧气象时代,人人都是一座微型气象站。“不管你在哪里,你都可以感知你身边的天气,如晴或雨,打雷或闪电,温度多高,风力多大……把这些信息传播出去,气象部门会主动收集这些气象信息,再通过专业的计算,发布更精准的天气预报,让更多人受益。”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 7℃~21℃

  明天 晴 8℃~22℃

  后天 多云8℃~23℃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智慧气象 预报 私人定制

上一篇:西安陌生小伙帮他捡回一条命 80岁老者寻找救命恩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