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智慧气象” 每个人都是一座微型气象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23 09:08:3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毛蜜娜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气象工作者的“那些年”

“我们陕西是从1954年开始有气象记录的。”陕西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副处长郭江峰说,过去,气象监测主要以人工观测为主,全省地面观测站点仅为一县一个,一天开展3到24次观测,观测数据通过电话进行传输。天气雷达观测站数量少,无法覆盖全省,气象卫星监测多依赖国外气象卫星。

说到过去的艰苦的观测条件,就不得不说华山气象观测站。作为陕西省唯一的高山气象站,华山气象站就建立在海拔2000多米的华山西峰之上。在这里,最低气温可达零下二十多摄氏度,每年频繁出现极端雷电、大风和大雾天,积雪时间最长可达5个月。从1952年建站至今,华山气象站每天24小时不间断监测实时气象数据和天气实况,同时还为航空及华山景区及时提供气象服务。华山气象站站长于进江1993年进站工作,他说,一开始来上班时,上山要靠步行,一爬就是六七个小时,点着煤油灯观测数据。

依靠人工观测的年代,数据会出现误差,因为人对数据的读取往往不是很精准,电话传输过程中,也可能出现误差,提供的数据都不能保证准确,精准的天气预报更是困难。

陕西的智慧气象

不过,这几年来,我省的气象越来越“智慧”了。

先说说气象监测吧。我们平时从天气预报里看到的温度、适度、气压、风、降水、能见度等等,都是气象监测所要关注的元素。

郭江峰介绍说,近年来,我省着力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监测的要素种类、自动化水平、时空密度和数据传输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目前,绝大多数气象要素已实现仪器自动采集传输。

目前,我省有1600多个自动气象监测站,覆盖了全省所有的乡镇,数据采集传输达到每5分钟一次。

8部多普勒天气雷达,2部局地警戒雷达,覆盖全省,实时监测云层强弱分布和移动速度。

4部探空雷达和2部风廓线雷达对高空气象要素进行监测。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的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去年发射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的综合探测能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我省建有风云三号、四号卫星数据地面直收站,实时接收卫星监测数据。另外还针对专业气象服务需求,开展土壤水分、闪电定位、大气电场、大气成分等气象监测。

华山气象站站长于进江说,实现了自动化监测后,华山站不用再像过去那样顶着风雪手动记录数据了。

精准预报背后 是智慧气象在发挥作用

还记得2017年夏天的极端高温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说,2017年7月27日,陕南山区旬阳站的最高温度达到了44.7℃,来自陕西省气象台7月25日8时的天气预报显示,预测旬阳27日的最高温会达到44.8℃。这也就意味着,早在48小时之前,天气预报几乎毫无误差地预报准确了这次高温天气。

除了这次高温,天气预报还提前准确预报了2017年7月榆林的暴雨,2016年9月关中暴雨天气,2018年年初西安的暴雪。为啥预报越来越准了?侯建忠表示,这得益于陕西省精细化预报的运行。

在省气象台的业务平台上,侯建忠在一台拥有4个屏幕的计算机上忙碌着,他说,这就是收集气象数据、并且根据数据计算天气预报的专业系统。天气预报的准确度,依赖于这些高精尖气象技术的硬件的保障,同时,和气象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也是息息相关的。

“陕西省精细化预报是从2016年初试运行的,2017年7月实行业务化运行,目前大家看到个地市的温度预报,都是直接来自于陕西省精细化预报。”侯建忠说,精细化预报又叫陕西省智能网格预报,它把我省分为14万个网格,使得预报精细度大大提升。

“目前,我们可以实现空间分辨率3公里、时间分辨率为0-48小时内达1小时、48-240小时内达3小时、临近网格预报最细为6分钟。”侯建忠说,通俗地说,现在的预报技术很精准,你在一个地方,可以看到方圆3公里以内,20天左右都天气走向,也能了解未来三小时、未来一小时、甚至未来6分钟的天气预报。

相关热词搜索: 气象站 智慧气象 微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