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智慧气象” 每个人都是一座微型气象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23 09:08:3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毛蜜娜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博活跃的“气象君”原来是个大美女

还记得“西毒偶要疯”吗?没错,这是“陕西气象”官方微博给自己取的艺名。

2016年12月,陕西持续发布雾霾预警天数已到达10天,“连续第10天发布霾预警,是时候起个艺名了,就叫’西毒’偶要风吧……”12月16日20时许,陕西省气象局官方微博@陕西气象发布了一条有关雾霾的这样一篇博文。华商报记者留意到,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气象君”耍贫嘴了。对于“气象君”如此诙谐幽默的语言,网友纷纷点赞,说@陕西气象改变了以往板起脸报天气的传统,而是走贴近市民的路子,要成为微博界的“网红”。

日前,华商报记者来到陕西省气象局 ,见到了@陕西气象,原来,天天在微博上耍贫嘴的气象君是个大美女。

“其实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有这个团队有9个小编,轮流上班,保证24小时都有人值班,每天保证原创微博不少于6条,转发不少于5条。除此之外,还要负责陕西气象微信公众号内容的制作。现在我们微博的粉丝有68万人,微信有1.3万,我们每天都在第一时间把天气的情况实时推送给我们的粉丝们。”省气象局公众气象服务中心的小编彭欣说道。

正如省气象局应急减灾处副处长陈力所说,在智慧气象的时代,天气预报的传播也变得智慧、时尚起来,原本只能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电话等传统方式传播的天气预报,现在可以通过微信、微博、等手机客户端,零距离传播给受众。灾害性天气来临前,互联网+的方式让预报变得更加智慧。

未来 你可以定制属于自己的天气预报

在陕西省气象局副局长李社宏看来,智慧气象,包括5个层面的意思:智能的感知,精准的预测,普惠的服务,科学的管理,持续的创新。

那么,智慧气象的未来在哪里呢?

李社宏说,智慧让气象充满无限可能。它让老百姓可以获得更加精细、体贴的气象服务。这就要依靠硬科技,比如气象卫星、无人机、雷达等高精尖设备。还有一些可穿戴的设备,可以让每个人都能成为一座微型气象站。

同时,智慧气象也代表了一种开放、共享的理念。你给气象部门提供的气象数据,会作为大数据进入气象数据库,随后提供给你更精准的预报。

智慧气象还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过程。未来的智慧气象是什么样?是可以制作某个区域精准天气预报的同时,还能通过你个性化的需求、你的工作、你的行程,制作出专属于你的私人定制天气预报。

而这些,还不是智慧气象最终的目标。

每个人都是一座气象站

有关注气象的小伙伴会问:我每天关注天气预报,可是,我能参与气象吗?

答案是肯定的。

陕西省气象局副局长李社宏说,在智慧气象的当下,人人都是一座微型气象站。

“不管你在城市的哪一个角落,或者你在山里,在海边,你都可以感知你身边的天气,你可以观察你所处的地方的天气,晴朗或是下雨,打雷或是闪电;或者发生了什么暴雨、冰雹、大雪等突变的天气;温度多高,风力多大……把这些信息传播出去,可以发微博,也可以发朋友圈,气象部门会主动收集这些气象信息,再通过专业的计算,发布更精准的天气预报,让更多人得到受益。”

李社宏说,智慧气象,也是让每个微型气象站和气象部门互动起来,智慧气象在路上,会因为每一个参与者,走得更远。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文 陈团结/图


相关热词搜索: 气象站 智慧气象 微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