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西安市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迎来首个公众开放日

经开区 华商网 2018-03-25 09:04:46
[摘要]3月23日下午,第一批全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在西安市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启动。

1.png

启动仪式

  3月23日下午,第一批全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在西安市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启动,该活动由国家环保部统一部署,陕西省环保厅、陕西省住建厅主办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西安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承办,活动主题为“让全民积极参与,促进固废管理,拥抱绿色生活”,旨在倡导全民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2.png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李成刚致辞

3.png

西安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处长王军民讲话

4.png

省厅、市局相关领导共同开启本次活动

5.png

活动现场

  陕西省环保厅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教育培训部部长张修博、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李成刚、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副处长史书勤,西安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处长王军民、副处长王友亮、灞桥区狄寨街办副主任刘月峰以及媒体记者、长安大学环境专业学生、周边村民、报名市民约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6.png

工作人员介绍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基本情况

7.png

工作人员展示西安市固体废弃物综合监管系统

  据悉,西安市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是西安市政府投资建设的一座集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垃圾填埋气发电合二为一的大型现代化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是目前国内单体库容量最大的垃圾填埋场。该垃圾场1993年4月动工建设,1994年6月正式投入运行。垃圾场工程总占地1031亩,整个工程按照“分期实行”的原则,统一设计,分期建设,阶段启用,从建场至今已先后实施了四期工程建设,总容量3463万立方米,目前,日均处置垃圾10000吨左右。

  西安市江村沟垃圾填埋场自建成以来,一直按国家标准规范运行,主要包括卫生填埋、填埋气利用、渗滤液导排、计量监控等运行程序。该场2003年开始引进外资,建设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厂,目前建设6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7500千瓦,日处理填埋气约10万立方米,年发电量5000万度左右。

  据西安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信息中心主任史炜介绍,为了提高西安市优质空气质量指数,近几年来西安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在大气环境综合治理方面,加大了填埋气处置利用,并于2015年建设一台填埋气燃烧火炬,确保填埋气的高效收集利用,在保证垃圾正常倾倒的前提下,严格控制垃圾暴露面积,加强作业面中间覆盖,防止空气污染,技术上采用高于国家规范的黄土覆盖加HDPE膜覆盖双层覆盖工艺,做到作业区垃圾日填日覆膜,最大限度减少每日垃圾暴露面积,有效控制臭气扩散。

  另据专业检测机构对垃圾场填埋气检测报告显示,在垃圾场及周边12个监测点,对填埋气及无组织臭气共12种,进行了科学检测,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场界恶臭排放标准符合《大气污染物排放检测技术导则》、《固定源废气监测规范》标准,符合国家现行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气处置要求。

  “为了保障西安市周边村民有个好的生活环境,我们西安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全体职工以场为家,早来晚走,随叫随到,节假日加班加点已成为常态化,高温、严寒、臭气、蚊蝇、污水的工作环境我们从不抱怨,形成了全年365天轮流在岗,每天16小时轮番工作,十几年了,我的嗅觉因常年在填埋场一线工作变得不那么灵敏了!”江村沟填埋场一线员工段永博告诉记者。

  长安大学环境专业学生林亦凡参观完垃圾处理的全过程后感慨道,通过参加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向公众开放的活动,使我们对垃圾处理工作有了一个零距离的认识和了解,更好的满足了我们对环境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也促使我们今后要努力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做到垃圾随手分类的好习惯。

  “此次活动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我们会将开放活动不定期举办,垃圾填埋事业任重道远,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提升全民环保意识,我们也将发扬市容环卫铁军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用我们的努力和拼搏,把这项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做得更好,为建设美丽大西安做出更大的贡献!”西安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处长王军民表示。

8.png

活动现场

9.png

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一线作业现场

10.png

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一线作业现场

11.png

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厂

  据陕西省环保厅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教育培训部部长张修博介绍,从3月23日至28日期间,陕西省将集中对公众开放4家环保设施,包括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西安市江村沟垃圾填埋场、经开区草滩污水处理厂、陕西安信显像管循环处理应用有限公司,市民可关注“陕西环保”微博预约参观。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 江村沟 生活 垃圾

上一篇:两家世界500强!两场重磅签约!经开区“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产业园要开挂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