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车让人”开展近一年效果如何? 超八成受访者表示有好转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梁璠 2018-03-28 08:39:07
[摘要]西大街与广济街十字,尽管绿灯亮起但车主仍礼让行人。行人过马路时不走过街天桥或人行横道、乱穿马路、不礼让车辆,慢悠悠过马路。

\

  西大街与广济街十字,尽管绿灯亮起但车主仍礼让行人。(资料图片)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西安开展“车让人”行动已近一年。市民们对“车让人”的知晓率如何?是否对交通秩序产生了积极作用?昨日,市统计局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车让人”行动成效显著,83.0%的受访市民认为“车让人”行动以来,我市的交通秩序有好转。

  “车让人”让西安交通秩序有好转

  2017年5月,西安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车让人”行动,为此,市统计局于今年3月下旬开展了文明出行调查,对居住在西安半年以上、年龄为16到70周岁的803位城市居民(含城中村)进行了电话访问。

  调查结果显示,人人熟知“车让人”行动。调查中,表示知道“车让人”行动的受访市民占到93.6%,其中31~45岁年龄段的受访者知晓率最高,达97.2%,说明“车让人”行动市民知晓率较高;“车让人”行动成效显著。调查中,83.0%的受访市民认为“车让人”行动以来我市交通秩序有好转,其中:31.9%的受访者认为“有明显好转”, 51.1%的受访者认为“有所好转”。认为变化不大的占10.6%,说不清的有2.4%。

  75.1%受访市民认为公交车最礼让

  同时调查还显示,机动车最礼让。调查中,近八成(79.5%)受访市民认为机动车“经常能”礼让行人;55.0%受访者认为行人“经常能”守规,非机动车“经常能”守规占37.7%。说明在“车让人”行动中,相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而言,机动车做得最好。

  调查中显示,75.1%的受访市民认为“公交车(大客车)”最礼让;65.5%的受访者认为 “本地小轿车”最礼让。调查中,90.3%受访市民认为在“有红绿灯的斑马线”上最礼让,其次是有交警的路口,得到78.3%的受访者认可。

  针对不文明现象 需采取更多措施

  “文明出行”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不仅折射出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同时也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在此次调查中,除了调查满意程度以外,调查中也能反映出一些不文明的现象。

  比如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或应急车道;行人过马路时不走过街天桥或人行横道、乱穿马路、不礼让车辆,慢悠悠过马路;非机动车逆行、骑车带人、骑车上人行道等,需采取更多针对性措施,进一步提高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记者 梁璠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车让人 经常能 礼让

上一篇:西安各大公墓迎来扫墓高峰 长安交警将做好交通保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