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山东疫苗案”两年:91份判决137人获刑 64人有公职

国内 澎湃新闻 2018-03-28 10:11:08
[摘要]“山东疫苗案”之后的两年间,更多的判决文书被公布在中国裁判文书网。2017年5月19日,“山东疫苗案”主犯庞某卫及其女儿孙某二审维持原判,以非法经营罪分别获有期徒刑十九年、六年,没收全部财产近800万元。

\

  2016年1月-2018年3月涉疫苗案件判决情况  

        山东疫苗案之外:行贿、受贿犯罪占二类疫苗犯罪过半

  2016年1月至2018年3月26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239份涉二类疫苗刑事判决书中,与“山东疫苗案”无关联的行贿、受贿案件还有139起,占所有涉二类疫苗案件的58%。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这些已判决案件中,多是一些医药公司负责人、销售人员向地方疾控部门、公立医院、基层卫生院相关国家公职(工作)人员行贿,以拓展二类疫苗销售额;国家公职(工作)人员多因收受二类疫苗销售回扣或直接收受贿赂被判刑。

  以广东湛江市为例,湛江市疾控中心主任、湛江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免疫组组长、湛江东海人民医院计免科科长等9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均因收受二类疫苗销售回扣或直接收受贿赂被判刑。

  此外,上市公司沃森生物(300142)控股的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广东、安徽两地相关负责人、业务员因行贿疾控部门等,被以行贿罪判处缓刑。

  2017年12月28日广东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显示,云南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粤西地区销售经理李某,2011年至2012年期间,为了得到时任湛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冯某对其销售疫苗的关照,提高公司疫苗在湛江地区的销售量,以获取提成费,先后四次私自送给冯某好处费共计8万元人民币。

  另一份判决书显示,意大利贝迪斯大药厂一名销售代表在福建省南安市为推广“兰菌净疫苗”,向南安市多家医院、卫生院行贿20余万元。

  据南方日报2016年报道,意大利贝迪斯大药厂生产的“兰菌净”生物制剂,曾在中国被当疫苗使用8年,被疑诱发儿童“川崎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于2016年1月22日发布通告,将列入“兰菌净”列入禁止进口药品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疫苗案”曝光后,国家对二类疫苗的监管更为严格。按照2016年4月25日新修改公布实施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接种单位不得向企业直接购进二类疫苗,而是要“由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组织在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采购,由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向疫苗生产企业采购后供应给本行政区域的接种单位”;同时,国家建立疫苗全程追溯制度。

编辑:时隙

相关热词搜索: 疫苗 公司 判刑

上一篇:年入1600万?身家近亿?"大衣哥"朱之文专访回应:无稽之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