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年多成功纠偏两米多偏离 中外专家齐聚旬邑考察北宋泰塔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8-03-28 17:42:41
[摘要]3月26日上午,参加完由省文物局主办、省文化遗产研究院承办的“九层云外倚阑干:建筑遗产古塔保护技术研讨会”的近五十名专家,到旬邑考察了北宋泰塔。

0p21ab4p.jpg

  历时三年多成功从偏离3.013米纠偏至目前的0.615米,我省旬邑的泰塔作为成熟技术纠偏案例被列为观摩点。3月26日上午,参加完由省文物局主办、省文化遗产研究院承办的“九层云外倚阑干:建筑遗产古塔保护技术研讨会”的近五十名专家,到旬邑考察了北宋泰塔。

  泰塔又名旬邑宝塔,始建于北宋嘉佑四年(1059年),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为七层八角楼阁式空心砖塔,是国务院2001年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年代久远以及地震和地基的不均匀沉降,塔体向东北方向倾斜。2014年8月到2017年12月,历时三年多的泰塔抢险加固工程从原来的偏离3.013米成功纠偏至现在的0.615米,采用了对塔体环箍加固保护、在塔体西南侧抽土、实施钢架支撑、对地基进行加固等措施,目前已基本稳定。

1.jpg

  泰塔作为成熟技术纠偏案例被列为观摩点,专家组专程来到旬邑对其进行现场考察。通过泰塔中英文简介和讲解员的解说,来自意大利、日本及中国多地的专家学者了解了泰塔的相关情况。有的专家登上塔顶,对泰塔进行了详细考察。通过现场观摩考察,总结已有成果,交流保护经验,探索古塔保护科学的范式方法。 专家认为,古塔纠偏加固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如何使那些保存比较完好但倾斜比较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的古塔建筑尽可能长久保存下去,是摆在文物保护工作者和土木工程工作者面前的一个极具挑战的课题。

  随后,专家组还到旬邑县大象犀牛化石馆考察了300多万年前的黄河剑齿象化石和古犀牛化石。

  华商记者 马虎振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北宋泰塔 纠偏 中外专家

上一篇:鄠邑女子被出租车撞成十级伤残 保险公司赔5.7万元 下一篇:点赞!“西”引力漂洋过海 身在日本都能轻松落户西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