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北站残疾人专用设施全被上锁 绕40分钟无法到候车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29 06:31:21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遭遇1

  27日:负一层专用升降机锁着上面留个电话,打了无人接听

  28日:记者打过去,一名女士说是个人住宅电话,号码已用了几年

  遭遇2

  27日:广场外台阶坡道铁门锁着留有电话,打了多遍无人接

  28日:记者打过去,男子说是北客站管委会城管中队,头一天没人接可能是在开会

  最纳闷的是:

  西安北站工作人员说,残疾人从地铁口出来,只需在负一层售票窗口买好高铁票,在铁路到达4号口找工作人员,就会被直接带上列车,可这么贴心的服务为何没有公之于众

  西安市民魏女士双腿残疾,出行一直靠轮椅。3月27日,她为下月初去洛阳参加残疾人活动而专程探路,没想到到达西安北站后,绕了40多分钟,也没能从负一层到达一层候车室:这里的残疾人专用设施上了锁,成了摆设。

  >>吐槽

  残疾人升降机和通道都上锁

  绕40多分钟也没上到一层候车厅

  50岁的魏女士家住西安西郊。4月9日,她要去河南洛阳参加一场活动。从没坐过高铁的魏女士不知道车站残疾人出行配套设施如何,有点不放心。为了出行顺畅,3月27日,在丈夫陪同下,她专程前往西安北站体验。这一体验,让她有点蒙圈了。

  魏女士说,当时她坐地铁一号线换乘二号线到西安北站后,出站是负一层,然后在出口南1口处,找到了残疾人专用升降机,上着锁,上面贴着一张纸,说需要使用请拨打电话。

  “我们拨打那个电话,打好多遍都没人接听。”魏女士说,她又去寻找新的通道。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来到出口南2口,还是一模一样的升降机,也上着锁,贴着同样的提醒标语,电话留的也一样,再打电话,还是没人接听。后来问旁边的工作人员,说南2出口的升降机坏了,只能用南1出口的,可是没人接听电话。

  魏女士的丈夫刘先生说,经过询问工作人员,最后指着停车场出入口的通道,说从那里出去也可以到达一楼。刘先生就推着妻子,走进了停车场。“停车场很大,问人怎么样能上到候车室,工作人员说只要跟着车辆指示标的方向走,就能出去。出去就是西安北站南广场,这样也能到一层候车室。”刘先生说,他推着轮椅,走到地下车库的出口处,往上推的时候那个大坡道特别难推,好不容易到了地面,看到的却是南广场外的马路边,想上南广场,还有好多个台阶,找到台阶西侧的坡道时,一个小铁门上也挂着两把锁,上面依然留着一个电话,也说如需使用请联系,但打了多遍,电话仍然无人接听。

  “我想西边有这样的坡道,东边应该也有坡道,又把妻子推到南广场的东边,坡道确实有,但不是残疾人专用的,在坡道下方被几根拐弯的铁栏杆给拦住了,只能容纳一人侧身通过。”刘先生无奈了,“向服务台咨询了三次。从第一次打电话,到最后被指引到广场外的马路上,我看了下表,过去40多分钟,最终也没能上到一层的候车室。”

  刘先生最后尝试着询问台阶上面的武警,“武警和几名民警特别热情,说我们把轮椅和人抬上去吧,我想着这会儿抬上去了,那一会儿下来怎么办?想想算了。我推着爱人,又顺着地下车库出口原路返回到负一层,进地铁站回家了。”

  魏女士说,她出行可以再另想办法,只是4月中旬洛阳那边有十几个坐轮椅的残友要到西安旅游,不知道出站后该怎么办?

  >>体验

  升降机留的是个人住宅电话

  广场坡道上锁说是为防电动摩托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前往西安北站,在负一层大厅里转了一圈,发现上到地面只有两个出口,分别为南1出口和南2出口。工作人员说,目前只开放了南边的出口,另外一侧还封闭着。在两个出口处,都配有崭新的残疾人轮椅使用的升降梯,但上着锁,并有提醒,如使用请拨打电话。两处的电话都是一样的,华商报记者按照号码打过去,一名女士说她这里并不是高铁站,而是西安城南的个人住宅电话,且这个号码用了好几年了。

  华商报记者又在负一层寻找升降直梯,发现除了南侧的两个出口外,大厅中央是地铁二号线出入口,其两侧均是高铁到达出口,只能出不能进。

  记者也拨打了南广场靠近马路边的残疾人坡道处留的电话,一名男子接起了电话,说他们是西安铁路北客站管委会城管中队,此处属于站外,归他们管。男子解释上锁是防止骑电动摩托的上到广场,电话是24小时的,随时都有人在。对于头一天有人打电话,长时间没人接听的情况,该男子表示,可能当时正在开会,人都去会议室了。

  负一层的两个残疾人升降机锁住联系不到开锁人,负一层服务台的工作人员表示也没有办法。一工作人员指着南1和南2出口之间的地下车库通道口说,顺着这个通道也能到达地面,可他说的这个通道出去,就是南广场外的马路了。

  另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说,如果已经买了高铁票,只需拿着票从“铁路到达口4”的通道跟前找工作人员,给对方出示票,就有人专门带残疾人进站,很方便的,但前提是有人帮助残疾人买好高铁票,该女士提醒,最好有健康人士陪同,这样跑上跑下都会方便些。最后,她还指点“最好到地面一层找‘亲情服务岗’咨询,他们有办法”。

  在地面一层,“亲情服务岗”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出行的残疾人是从地铁口出来,根本不用乘升降机,只需在负一层的高铁售票窗口买好高铁票,然后拿着票到铁路到达口4的地方,找工作人员,他们就会将人直接带到列车上。记者纳闷的是,让残疾人的设施成了摆设,而贴心服务为何又不公之于众。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摄影 张杰

相关热词搜索: 北站 西安旅游 残疾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