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碧泽园与爱西华庭之间教育用地闲置多年 业主孩子无学可上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栗晨燕 柴子佳 2018-03-29 07:35:53
[摘要]近日,西安爱西华庭和旭景碧泽园两个小区的业主反映说,在他们两个小区之间有一块20亩的土地闲置了十几年,在当初买房子时,开发商给业主们承诺这块地是建学校的地方,而现在已经变成了练车场、停车场和垃圾场。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栗晨燕 柴子佳)近日,西安爱西华庭和旭景碧泽园两个小区的业主反映说,在他们两个小区之间有一块20亩的土地闲置了十几年,在当初买房子时,开发商给业主们承诺这块地是建学校的地方,而现在已经变成了练车场、停车场和垃圾场。业主们已经住进小区十几年了,承诺的学校没见到,家长们为了孩子的上学伤透了脑筋。那么这块土地究竟是不是规划建学校的,为什么荒废了十几年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爱西华庭和旭景碧泽园位于西安丈八北路和大寨路十字东北角,两个小区之间有一块空地,记者看到,在靠近爱西华庭的空地上有一个驾校。

  爱西华庭小区业主:“它这是个加油站,后来拆掉了,说这块要盖个学校,现在没见动静,现在是个驾校。”

  在靠近旭景碧泽园小区的空地上有一座二层小楼,是一个汽车保养所,驾校和汽车保养所的左右两边是两个垃圾场。小区业主说,这块空地就是当年开发商承诺建学校的地方。

  旭景碧泽园业主:“当时承诺说带小学呢,我们就买了,现在娃都上小学二年级了,也没见有学校。”

  业主们告诉记者,当时买房的时候,许多人都是冲着小区有学校来的。

  旭景碧泽园业主:“我们这个小区有两千八百户,我们当时就是冲着这个配套过来的。”

  承诺的学校没有了,家长们为了孩子上学的事费劲了周折。

  爱西华庭小区业主:“找了好几个学校价位也高,他们说是一个学校十几万以上,咱工薪阶层退休了能上得起?”

  开发商承诺的学校为什么就没有了?

  在西安市国土资源局记者看到:旭景碧泽园小区的开发商是西安市星火房地产开发公司,土地登记证号:西莲国用(2002)字第872号,属于划拨土地;爱西华庭小区的开发商是陕西省龙源房地产开发公司,土地登记证号:西雁国用(2001年)字第567号,属于出让土地。两个小区虽然相邻,但却分别属于不同的区域,旭景碧泽园小区归莲湖区的,而爱西华庭小区归雁塔区。

  那么,两个小区中间的20亩地当初规划是否属于教育用地呢?沿着这条线索,记者首先对两家房地产开发商进行了调查采访。通过陕西工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记者看到爱西华庭小区开发商--陕西省龙源房地产开发公司目前已更名为陕西龙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黑名单),公司地址显示为莲湖区西关机场丰登南路伟基大厦一幢11307。

  门卫:“是伟基大厦不错,但是11307这个号没有,这上头就没有这个号。”

  记者:“那我问你有没有一家龙源公司在这里办公?”

  门卫:“没有这家公司,给你说没有这家公司,这是个住宅楼,商品房住宅楼。”

  随后,记者又几经周折,找到了另一个小区旭景碧泽园小区的开发商--西安市星火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了解情况。

  西安市星火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部经理杨建设:“当时是我们预留了十亩,隔壁龙源也预留了十亩地,当时两家从预留审批来说,是两家共同建一个学校,当时规划是这个意思。”

  随后,杨经理还拿出当时西安市规划局审批的小区建设规划图,上面显示当时旭景碧泽园一共49亩地,靠近爱华西庭小区的十亩地就是学校预留用地,审批时间是2007年7月5日。

  杨建设:“龙源那些年想把那些学校预留地变成住宅用地,当时在雁塔政府各个机关跑。我们想他要跑下来了对我们也是好事,我们刚好也能搭上车么,你要建不成学校我们也建不成,这两家是在一根绳子上的事情,如果他要变我们就变了。”

  是否像星火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说的那样?记者来到西安市规划局雁塔分局了解情况。工作人员指着2008到2020年的西安市城市土地规划告诉记者,这块地在2008年被规划为居住用地。

  西安市规划局雁塔分局工作人员:“这是丈八北路和大寨路十字的东北角。”

  记者:“这里显示的是什么用地?”

  西安市规划局雁塔分局工作人员:“整个街区都是居住用地,2008到2020年西安市城市土地规划。”

  为什么旭景碧泽园2007年获得审批的建设规划图显示有10亩的学校预留地,到了2008年至2020年的城市土地规划上却变成了住宅用地呢?

  西安市规划局雁塔分局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知道2008年以后的规划,之前的事情他们不清楚。而在西安市规划局,城市设计处工作人员在查询原始档案后告诉记者,当年他们审查的这二十亩地的确是教育用地。那么,如果像西安市规划局雁塔分局工作人员所说的,2008年后,这些土地全部属于住宅用地的话,它和教育用地又有什么区别呢?

  西安市规划局雁塔分局工作人员:“如果是教育用地只能建教育,只能建小学、中学、幼儿园。如果是居住用地,也是可以建小学、幼儿园和中学,居住用地是兼容教育用地的。”

  西安市雁塔区教育局黄剑:“那块地目前还在开发商手里,没有在咱们手里头,如果在咱们手里头就不存在这个问题,那这个学校可能早就建起来了。”

  2011年陕西省教育厅出台的32号文件《城市新建居住区配套规划建设幼儿园、小学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对建设幼儿园、小学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西安市雁塔区教育局计财科郭继平:“比如说新建小区,1500户以上就建一个幼儿园,4000户以上,就配建一个小学。”

  那么,对于说好了的学校没了影,两个小区的业主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陕西缔伍律师事务所律师苗长青:“城乡规划中的教育用地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旭景碧泽园和爱西华庭这两个小区之间的学校预留土地,既然已经被规划为教育用地,那么这两个小区的开发商就应当严格遵守政府的规划。这两个小区的开发商在规划为教育用地的土地上进行其他商业经营,一方面违反了国家的《城乡规划法》,行政部门可以依法责令开发商停止营业,拆除相关的设施并予以罚款;另一方面这两个小区的开发商对小区业主也是一种违约行为,业主们可以依据购房合同或者其他证据,对开发商提起索赔的民事诉讼。”

  如今在西安,可以说是寸土寸金,土地资源本就稀缺,而一块二十亩地荒废了十多年,这无论如何都不是一件正常的事。开发商要利益最大化,老百姓的孩子要上学,而我们的监管部门、职能部门又在干什么?难道在利益博弈下,只能是老百姓的利益受损失吗?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学校 碧泽园 教育用地

上一篇:蓝田又有近10亩松树苗被烧 村民称已种植5年正打算出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