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者在学校门口测试孩子“防拐”意识 多半难抵吃的诱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26 07:04:38 编辑:刘超 作者:佘晖 佘樱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88648.jpg

  3月26日,是第23个中小学安全教育日。近日,华商报记者在城南一小学门口及一托管班对1至3年级小学生进行“防拐”测试。结果显示,小朋友们对与陌生人单独离开或被陌生人领走的警惕性较高,但对陌生人给的食物却少有警惕。

  第一部分:陌生人领走测试

  拒跟陌生人走,

  有孩子问:阿姨,我妈妈叫什么名字

  23日中午放学时,华商报记者在城南一小学门口,事先与几名来接孩子的家长沟通好,假扮“陌生人”看能否将其孩子单独“领走”。

  华商报记者和3名愿意接受测试的家长商议好,接到孩子后,家长先以上厕所、买东西等理由暂时离开,华商报记者趁机测试。

  一年级小李在等待爷爷“上厕所”的空隙,华商报记者上前搭讪。“小李,阿姨是你妈妈同事,妈妈在路口车里等你,阿姨带你过去找她好吗?”小李察觉到不太对劲,刚刚挂在脸上的开心表情也不见了,然后沉默不语,且躲向一边,一直在旁观察的爷爷及时现身,小李奔向爷爷怀中。

  在记者发出同样的邀请后,二年级的小王对记者说:“那你让我妈妈下车来接我吧,我在这儿等她。”

  面对同样的问题,二年级的小刘问了一句:“阿姨,我妈妈叫什么名字。”

  面对陌生人的食物

  5个孩子吃了 2个拒绝

  华商报记者又以完整包装的饼干和拆开包装的小点心诱惑,这次测试的7个孩子中,仅2人拒绝,其余5人都表示出强烈的兴趣,且没有人注意或者提出饼干包装已拆开的问题。不过,记者发现,即使接受了饼干,小朋友也不愿和记者单独离开。

  二年级的小孙吃完两三块饼干后,继续向记者索要。华商报记者趁机说前面路边停放的车里还有更多饼干,愿意和阿姨去拿吗?小孙说:“阿姨,我等爷爷来了一起去可以吗?”另外4名接受了记者饼干和小点心的小朋友,也都以等家长或不再搭话的方式拒绝了和记者一同离开的邀请。

  华商报记者趁3年级的小王等爷爷的间隙,拿着饼干上前诱惑说:“小朋友正等爷爷呢吧?阿姨也在等小朋友,你吃不吃饼干?”小王警惕地看了记者一眼,说,“我刚吃完饭,肚子特别饱。不吃。”

  同是3年级的小刘则回答说:“阿姨留给你的宝宝吃,我不喜欢吃饼干。”

  接送小王和小刘的爷爷也都提到,孩子的父母曾多次强调过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给的任何东西。

相关热词搜索: 陌生人 学校 安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