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和苏丹告别--世界上最后一头雄性北白犀被实施安乐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29 07:42:56 编辑:王翠萍 作者:张劲硕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纪念苏丹

  只是为给我们自己敲响警钟

  苏丹的死,意味着北白犀向灭绝的边缘又靠近了一步。它们早已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受胁物种红色名录》评估为野外灭绝,事实上跟当年白鱀(jì)豚的情况几乎是一样的,早已属于功能性灭绝了。但还有一些人并不那么悲观,因为他们认为北白犀只是白犀的一个亚种,并不承认它的种的地位。他们甚至认为还有多达2万多头的南白犀“代表”着整个白犀家族,即使北白犀灭绝了,也无所谓。作为从事哺乳动物分类的工作者,我对这种观点是否定和批判的。如果你愿意去看一下论文的话,不难发现,北白犀的独立种地位是有很多科学依据的。2010年4月,世界哺乳动物分类学的大师级人物——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科林·格罗夫斯等人就发表过论文,通过头骨、牙齿、外部形态、分子或基因、化石等多方面的证据支持北白犀和南白犀应该是两个不同物种的观点,而且它们的分化时间至少100万年了。

  有人问我,北白犀灭绝了到底会怎样?今天,如果你去肯尼亚的纳库鲁国家公园,你会非常容易见到白犀,而且我曾见到过十几头的庞大群体——通常犀牛都是单独活动的,然而那些都是从南非引进的南白犀。肯尼亚很早以前就没有野生的北白犀了。南白犀完全可以作为“替代品”,完成北白犀应该完成的“生态任务”,因为二者在生态和行为上几乎没有什么区别。

  再过几年,苏丹的女儿和外孙女也会死掉,或许也会采取安乐死的办法。我们早晚会面对这个物种彻底消亡,就像我们已面对了巴厘虎、大海牛、大海雀、冠麻鸭……然而,我们到底可以为野生动物做些什么?我们挽救野生动物,本质上只能说是在挽救我们自己。纪念苏丹,只是为了给我们自己敲响警钟。或许不是苏丹,也不是北白犀走向灭绝边缘,而是我们自己在走向那个灭绝的边缘吧。

  >>背景知识

  中国原来有三种犀牛:大独角犀(印度犀)、小独角犀(爪哇犀)和双角犀(苏门犀)。1922年,中国最后一只犀牛被杀死。它们本该无忧无虑地永远生活在中国南部,可是它们头上的珍贵犀牛角成了它们灭绝的主要因素。 摄影 江一燕 赵超

相关热词搜索: 白犀 独角犀 双角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