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第三届丝博会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3-29 09:23:19 编辑:王越美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180329095232.jpg

  3月28日下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第三届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省会展中心主任李建义先生介绍第三届丝博会总体情况。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第三届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省会展中心主任李建义先生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的“陕西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抓紧构建国际化合作新平台,办好丝博会”重要指示。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丝博会)定于2018年5月11日至15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中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本届丝博会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拓展经济合作新空间,进一步拓宽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新格局作出贡献。

  本届丝博会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英国、马来西亚担任主宾国,贵州省、天津市担任主宾省(市),我省延安市担任主题市。展会共设置1个合作交流馆、4个产业馆、1个特色商品馆。会议期间将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上合组织成员国跨境动物疫病联合防控合作会议等近40项重要论坛和国际会议。

  大会共策划6大类39项会议活动

  据了解,主旨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这是本届丝博会的核心和引领,与大会开幕式一并进行。主要宣传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探讨拓展经济合作空间,扩大人文交流,密切民间友好往来,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打造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主旨论坛请党和国家领导人、主宾国政要作主旨演讲,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致欢迎辞,国家发展改革委领导代表国家部委作专题演讲,主宾省(市)领导作专题演讲。

  本届丝博会将举行由国家相关部委、省级相关部门举办的涉及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商务、考古、教育合作,大数据建设、产业创新、自贸试验区发展等相关主题的15个重要会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指导原则,通过多领域深入对话交流,推动各方关系发展、凝聚合作共识。

  丝博会期间,还将配套举办文化、旅游、艺术、美食等方面的系列活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陕西省各市区分团还将举办项目推介会、投资环境说明会、项目对接洽谈会、招商引资洽谈会等活动。

  本届丝博会改变了以前按地域设馆的模式

  据悉,本届丝博会展览共设1个综合馆、5个专业馆,改变了以前按地域设馆的模式,不再按中外国别、省别、地市划分展区,而是根据市场需求,按产业类别实行跨国界、跨区域、跨省市的专业展,最大限度促进经贸合作交流,体现了从综合展向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转变。

  其中,合作交流馆,设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A馆,旨在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五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的要求,设置主宾国、主宾省、主题市展,进行产品推介和项目发布。

  其中设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B1馆集中展示航空电子技术及设备、卫星导航及北斗应用、航空精密制造及装备等领域的最新技术和产品;B2馆主要展示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高档数控机床、轨道交通、激光产品、高端装备等领域的最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成果;B3馆重点展示节能技术和环境保护领域的热点技术与产品;B4馆重点展示新材料行业最新技术和产品及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生物科技等专业领域的前沿技术及产品。特色产品馆设在西安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1-4号馆,主要展销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我国有关省区市及陕西有关地市名优地理标志产品。

  李建义介绍,丝博会是中国唯一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国际博览会, 一端连着历史,一端指向未来;一端连着中国,一端通往世界。本届丝博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举办的第一次丝博会,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国际经贸合作活动。努力把丝博会办成对接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经贸交流合作的一场高质量、高水平、国际化盛会。

相关热词搜索: 第三届 丝博会 新闻发布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