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祭奠亲人何必非要烧黄纸?西安民众家门口文明公祭寄托哀思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31 09:59:1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180331102609_副本.jpg

  推进文明祭祀 西安全市519个社区将举办文明公祭活动

  31日一大早,曲江翠竹园小区的居民齐聚小区广场,现场大家还把传统纸币兑换成鲜花,把对亲人的哀思用寄丝带的方式绑在“祈愿树”上,为文明祭奠做出自己的贡献。

  西安市殡仪馆工作人员颜雯介绍,市民在家门口祭祀亲人,减少了前往墓园的拥堵,更减少了烧纸钱造成的环境污染。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祭奠亲人,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家庭和社会凝聚力,推动殡葬改革和社会和谐发展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西安市民政局往年数据,市民政局自2011年开始进行社区公祭试点,以实际行动倡导、探索文明低碳环保的祭扫新方式。

  经过数年推广,全市举办清明节公祭的社区由最初的4个扩大到去年的432个,今年又有87个社区加入到文明公祭的行列中来,共有519个社区加入文明祭祀行列中来。

  西安市民政局倡议“文明祭祀” 祭奠亲人和环保并不矛盾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3月20日,西安市民政局遵循“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服务宗旨,发起文明祭祀倡议书,倡议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

  倡议内容包括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等场所焚烧纸钱及冥物,用更加绿色、文明的方式继承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

  同时,鼓励大家主动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社区公祭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华商记者 毛蜜娜


相关热词搜索: 文明公祭 鲜花 烧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