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祭奠亲人何必非要烧黄纸?西安民众家门口文明公祭寄托哀思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31 09:59:1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180331102555_副本.jpg

  每到清明时节,祭祀就成为人民缅怀已故亲人的重要方式,但近年来随着环境保护的压力以及安全的考虑,传统的烧冥币、纸钱的祭祀方法越来越不被提倡。其实想要祭祀已故亲人,不用到墓园去了,家门口就可以做到。

  3月31日,在西安曲江新区翠竹园小区的社区内,一场以“鲜花换烧纸 丝带寄哀思”为主题的文明公祭活动受到了许多市民的关注,现场大家用鲜花水果、鞠躬施礼来缅怀已故亲人,用一段往事、一束鲜花,一篇诗文、一支心曲寄托哀思、传递文明。

  记者从西安市殡仪馆了解到,今年西安将有519个社区在清明节举办文明公祭活动,方便市民在家门口祭祀亲人。

  焚烧纸钱祭祀逐渐被淘汰 鲜花绿植文明祭祀成风尚

  3月31日上午,西安曲江新区翠竹园小区的社区内,百余名居民手捧鲜花,进行集体祭祀活动。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往每年清明前后,小区里和外面路边好多人烧纸钱,小区环境一到这个时候就变得很脏,空气质量很差。”

  现场,一位年迈的老人正在往“祈愿树”上绑着自己对亲人的哀思。这位年逾七旬的刘奶奶说,以前祭奠亲人时,会在家中摆起几盘食品,甚至去路边烧些纸钱来祭祀早已过世的父亲母亲。“今年社区为我们提供了这个机会,刚才在给父母写悼念词时,心里很想念他们,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都能继续下去。”

  本次社区公祭的协办单位之一,西安曲江城服公司总经理王伟告诉记者说,社区公祭活动摒弃了烧纸和燃放鞭炮,减轻了到公墓、殡仪馆实地祭扫的压力,将“绿色、文明、生态”的祭祀观念贯穿于始终,既表达了对已故亲人的慰籍,又不污染环境,以后社区会将这样的方式持续下去。

相关热词搜索: 文明公祭 鲜花 烧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