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方言歌曲又火啦!黑撒《醉长安》唱尽大唐盛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4-02 07:23:39 编辑:王玮玮 作者:罗媛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最近陕西话忒火了,曹轩宾那首《别君叹》中的“渭城朝雨浥轻尘”犹在耳边,黑撒乐队又在《经典咏流传》上用方言唱了《醉长安》,这次加入的是王维另一首比较冷门的唐诗《和贾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

《醉长安》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看过《妖猫传》的人,都被这种万朝来贺的大唐盛世震撼,层层叠叠的宫殿大门,如九重天门,迤逦打开。万国使节朝见天子,威武庄严。当年一名叫贾至的官员,曾写过一首《早朝大明宫》。

杜甫、岑参等人都曾作诗相和,《和贾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出自王维,全诗写了早朝前,早朝中,早朝后三个层次。整首诗利用细节描写和场景渲染,描绘了大明宫早朝时庄严华贵的气氛与皇帝的尊贵与威严。作为和诗,此诗不和韵,只和其意,造句伟丽,格调和谐,独具特色。前晚央视一套的《经典咏流传》中,我省著名的方言乐队黑撒登台,和此诗以一首《醉长安》,让现场的点评嘉宾、观众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都听醉了。

诗歌将大唐帝国的威仪写得淋漓尽致;充满中国风的歌曲将离我们远隔千年的大唐盛世,用现代的方式拉近到眼前,用陕西话唱到的晨钟暮鼓、帝王将相、大小雁塔、华清池畔,更会让人有一种梦回大唐的错觉。浓烈的中国词风加上时尚感十足的编曲,又让陕西方言里呈现出别样的韵味:大气,接地气,又十分具有青春气。一位姓黄的观众就表示:“因为不久前自驾游从上海到过西安,亲眼目睹了该市那些汉唐式巍峨建筑给人的震撼,这才明白古代长安的那种威仪并被它们震撼到不能自已!甚至想象那些大房子里如今进出的人流应该着汉服才更有意思,就像他们的语言充满古韵古风,音调卷着向上‘昂’的那样有味道,听了几遍就记住了这种特别韵味的方言歌曲,好听!”

方言歌唱出大美西安

作为陕西方言歌曲演绎的佼佼者,黑撒乐队的经典方言歌曲太多了,这首《醉长安》就是其中一首。昨日,黑撒乐队的贝斯手双喜告诉华商报记者,《经典咏流传》节目组找到他们时,一开始想让他们唱《陕西美食》,“但我们更希望唱《醉长安》,因为这首歌最能展示大唐盛世。”

那么多首描写唐代的诗歌,为什么选择了这首比较冷门的《和贾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节目组给了很多唐诗备选,让我们融到《醉长安》中,从孟郊的‘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到杜牧的‘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再到韦庄的‘忆来惟把旧书看,几时携手入长安’,这首最接近大家心目中的大唐盛世。”而用流行音乐传播传统的诗歌文化,其实黑撒一直在尝试,他们的很多歌曲里面都有加入诗歌,比如《贫嘴高中生的幸福生活》《如果这些都可以》中都加入了古诗,“用说唱的方式和现代流行音乐去唱唐诗,可能比死记硬背更容易被现在的人们接受并记住。”黑撒用一系列非常接地气的方言歌曲,让陕西话被很多人接受并喜欢,对此双喜表示:“因为黑撒的根在西安,对这里有深厚的感情。这两年方言音乐越来越被大众接受和喜爱,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方言乐队一起讲西安、唱西安。”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醉长安》歌词

晨钟暮鼓 满天黄土

遥望城墙之巅

看到你挥舞衣袖翩翩起舞

鸡踏莲花 龙衔火树

盛世长安 流芳千古

绛帻鸡人报晓筹

尚衣方进翠云裘

九天阊阖开宫殿

万国衣冠拜冕旒

日色才临仙掌动

香烟欲傍衮龙浮

朝罢须裁五色诏

佩声归到凤池头

满眼的唐门暗器

下一场梅花镖雨

车水马龙歌舞升平的夜

他们手牵着手

打下一片大大的江山

听一曲梦里长安

华清池畔

谁解百花残 望窗外

月缺月圆 月缺月圆

百千家似围棋局

十二街如种菜畦

遥认微微入朝火

一条星宿五门西

五千年的灰尘如花

藏起大小雁塔

先人的房檐之后

轻轻飞过一只乌鸦

梦回长安闻八水

桃花散尽人憔悴

愿君不忘昔日美

今朝无酒人自醉

兵荒马乱的记忆

埋葬于破旧的骡马市口

一对情侣相拥着走远

他们手牵着手

抬头仰望南方的尽头

依稀看到了唐太宗

驾一匹无缰野马

飞越老城根儿下不老松

黄河岸边还未冷

你指给我看关公战秦琼

晚霞斜映骊山绣岭

曾几时烽火不停

裹着白银圣衣的潇洒身影

护一片盛世太平

问世间 却在哪里寻觅

千生万世恒久爱情

大口吃肉

大碗喝酒

叹一声离合悲欢

交相辉映

传世经典

还看长安

相关热词搜索: 黑撒 醉长安 陕西方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