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摇号买房”是应急之策? 业内人士建议应从加大供应入手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陶青 党兰 2018-04-03 07:18:06
[摘要]3月30日,西安市房管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明确意向购房人数多于可售房源的,应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

  3月30日,西安市房管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明确意向购房人数多于可售房源的,应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严禁内部预留房源或设置全款优先选房等限制性条件。这是继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杭州等城市之后第6个正式出台摇号卖房措施的城市。

  从3月下旬以来,短短的10天时间,全国超过10个城市再启房地产调控,主要是关于摇号、限售、公积金等政策。那么,西安市出台的买房摇号政策,对于市场现状是否会有显著效果?业内评价如何呢?本期地产圆桌邀请业内专家进行解读。

  如何看待“摇号”新政?

  现阶段购房较为理性和公平的办法

  马健:去年以来,西安频频出台吸引人口落户政策,2018年开年仅3个月时间,大西安迁入人口已达到21万,接近去年全年迁入人口25万的总量。据省统计局数据,2017年,西安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509.78万平方米,超15万套,增长20.8%。2017年商品房实现销售均价9390元/平方米,环比增长25.62%,涨幅明显。2017年商品房销售量超供应量360.92万平,连续两年实现销大于供,去化加速,周期减短。截至2018年2月末,西安市商品住宅库存量为690.08万㎡。在市场供应量迟迟不足的状况下,住宅库存继续下滑,去化周期降至6个月。

  在人口流入加快和房价增速明显的驱动下,楼市频现抢购现象,因此西安市房管局出台摇号买房政策,以规范开发商行为,体现了公平原则。

  聂海峰:针对现阶段市场供需失衡,部分开发商采用全款优先、高比例首付优先等方式挑选购房者乱象,房管局迅速反应,通过摇号来规范住房交易秩序,禁止全款优先,目前来看是比较理性和公平的办法,既能保障购买的公平性,也是保证刚需购房得到满足的必要手段。

  徐武:西安成为全国第六个摇号买房的城市,违规房企将被暂停网签,这一政策的出台,对楼市影响重大。一则,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广大市民的购房意愿,与全款购房者享受公平购买权益;二则,在兼顾市场经济的同时,规范了房企销售行为,对暗箱操作起到防微杜渐。

  徐正茂:政策的出台有利于建立公平、透明化的市场环境,在政府的监督下,杜绝了部分开发商采用全款优先、高比例首付优先、捆绑车位等方式挑选客户的情况,给每位购房者公平购房的机会,对疏导稳定消费者心态有积极的作用,相信未来市场秩序会逐渐平稳有序。

  朱郁:目前很多城市的摇号政策,是在楼市出现供需矛盾较大的情况下出台的,可以说是一个被动的市场调控方式。按照西安目前的市场现状,对于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乱象具有一定的约束力,购房者可以通过摇号的政策来相对公平的获得买房资格。其次,对房企的销售行为有一定的约束力,明晰的政策要求,有利于市场平稳有序。在治理市场乱象方面,短期之内或许会有明显效果。

  能否缓解西安楼市目前面临的问题?

  是应急之策,短期内可以平抑矛盾

  朱郁:实施摇号政策,短期内可以平抑矛盾,但是也存在潜在的风险。近期的无房源现状加大了楼市供需矛盾,落户人群大幅上升,对购房群体有一定的刺激。如果短期内预售的供应量不能得到保证,购房者的恐慌心理可能无法得到有效缓解。

  徐武:“摇号买房”是应急之策,其他城市也在试水阶段。虽然在房企销售行为上满足了广大民众公平买房的意愿,但却无法完全解决房源短期供给失常的问题,品质楼盘房源供给紧张愈发显著。

  聂海峰:建议大家理性看待西安楼市。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楼市归根结底,始终是一个经济问题。在中国城市化发展背景下,房价过高会成为城市“民生问题”。房价过低则反映城市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不足。目前,前期“禁土令”、落户人群大幅增长等因素造成西安短期市场供货不足,而企业的本质是天生逐利,购房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造成西安楼市出现诸多乱象。随着新房源的陆续入市,情况将逐步缓解。

  徐正茂:西安这两年追赶超越,城市魅力不断提高。本地人、外地人对西安的城市价值增长的信心也越来越强,购房需求急剧上升。但市场供应量增长有限,短时间内出现供需失衡的情况。从2018年的市场供应计划来看,下半年将有大批量房源面市,供需将趋于平稳,市场高热现象将得到缓解。

  要解决根本问题还应该从哪些方面做工作?

  应从加大市场供应等方面入手

  徐武:要解决房源供需平衡,甚至于抑制房价过快增长,最好的方式还是要让房企执行《关于公布我市主城区及长安区2018年新建商品住宅上市供应计划的公告》,按计划供给,大量的房源入市,为楼市降温解暑。除此之外,需要对于房企施工拖延、捂盘惜售、捆绑销售等行为加强管理和约束。

  马健:要解决目前楼市供不应求的局面,仅靠政策是不够的,还应从多方面入手,如增加土地供应量及住房多渠道供给,推动旧城改造及城市更新,推进待开发项目的开发速度,引导开发商的前期市场定位,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避免过度宽松的人口落户政策成为炒房捷径等,从根本上解决供需失衡问题。

  朱郁:要稳定房地产市场,还需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比如加大预售房源的批售量,让市场供求比相对平衡,其次是项目的工程进度需要得到保障,再者就是价格备案要坚持,控制房价。

  徐正茂:职能部门应该加快房管局预售审批速度,加大市场供应,有效缓解“房荒”。严格控制房价,平稳的房价才能够缓解购房者目前急而盲目的恐慌性购房。 华商报记者 陶青 党兰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摇号买房 应急之策 加大供应

上一篇:4月10日起全国铁路调图 西成客专增开2对动车组列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