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提升大西安营商环境 不仅要“夸”还得会“抓”

来源:华商巷议 时间:2018-04-03 12:11:05 编辑:王玮玮 作者:城事传媒研究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月6日,西安市政府网站上发布了《关于成立西安市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顾名思义,这是西安市将2018作为营商环境提升年的组织建设。

通知具体讲了什么,简单概括一下:

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吕健任组长、副市长董劲威任副组长的24人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

除了两位副市长,小组成员还包括5位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14位市级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3位相关城市公用企业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和10个专项组;

10个专项组分别是: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组,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组,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组,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组,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组,优化企业纳税服务组,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组,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组,县域营商环境监测组,营商环境督查组。

\

各个小组承担的具体事务通过文件无法得知,但负责的主要工作看组名就一目了然,这些组名也告诉了我们,西安市提升营商环境的主要发力方向。

西安市目前营商环境到底如何?要全面提升营商环境,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城事传媒数据研究院课题组利用自有的巷议大数据系统,围绕大西安营商环境的命题进行了专项研究与分析。

国内机构发布营商环境报告

35个城市西安排第12

2017年11月,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课题组根据软环境、市场环境、商务成本环境、基础设施环境、生态环境、社会服务环境6大类指标,以全国35个城市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拉萨因为数据缺乏,不参加排名)为评价主体,发布了一份《2017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

pad03zc7.jpg

图说: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西安因小数点后第四位数值高,排在了成都之前。

该份报告中,西安以0.505分居于第12名。其中软环境方面指数,西安得分0.66,排在第18位;生态环境指数,西安以0.489分居第28名,35个城市中倒数第8;商务成本指数西安优势较为明显,以0.835分排在第4位;基础设施指数,西安以0.238分居于第10,排名虽靠前,但分值却比第一名北京低近0.6分,比第二名上海低0.5分;市场环境指数,西安排名第19,得分0.2923;社会服务指数西安排名最高,仅次于北京、太原,居第三位,得分0.469。

图片3.png

图片4.png

近一年全网信息显示

西安营商环境提升明显

35个城市中排名第12,名次不算低,西安的营商环境现状与报告排名相符吗?巷议数据抓取2017年4月至2018年2月近一年来全网与西安营商环境相关的信息,进行了词云分析。

p707px6x.jpg

上图中,围绕西安营商环境的网络信息多以正面词汇为主,也就是说关于西安营商环境,正面评价占绝对优势。而2017年正是西安市营商环境飞跃的一年,“店小二”“五星级服务”“三大革命”“一号工程”“千人亲商助企”等一系列措举的提出和落实,不断吸引全国各地优秀的企业家到访。近一年来,多位商界大佬对西安营商环境也给与了肯定和期望。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为西安营商环境点赞:

“合作过程中,该市市委市政府的战略目光、创新精神和服务意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种服务效率让我对企业落户该地有了巨大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

我感觉西安现在亲清的政商关系与环境已经建立起来了,而且感受到西安对商业、投资、科技、人才的渴求。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2017年一年,西安市做了大量的工作,从上到下,层层递进、持之以恒的改善营商环境,他亲身感受到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洪敏:

2017年以来,新东方在西安的各方面进展非常顺利,40多个教学点从未遇到过政府干扰或是影响企业发展的情况,这正是西安营商环境变好的具体体现。

……

5y57akad.jpg

图说:2017年4月至今年2月,各月全网提及关系西安营商环境的信息数量。

全国性报告评分不低,全网反馈评价挺高,这是值得高兴的一面,但同时也要清楚认识到,西安的营商环境还有许多需要下大力气提升的方面,比如:投资者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城区内交通状况改善等。

目前国外对于营商环境的研究,有世界银行的标准、有经济学人智库标准,科尔尼全球城市指数的标准,国内有商务部商务环境指标体系、上海自贸区指标体系,但不得不说,每一个城市、每一个阶段,都有自身的特殊性,大西安构建自身的营商环境推动力研究,不仅有共性的指标,更要关注这座城市的个性命题。

城事传媒数据研究院课题组以问题倒逼进步的导向思维,不仅以大数据抓取信息进行机器学习的方式,为很多行为打上相应标签,课题组还制定了一套问卷系统,通过对投资企业、招商干部、普通市民等多维度的问卷,努力尝试寻找到当下西安营商环境推动力的撬动点。

图片7.png

图说:2017年4月至今年2月,西安营商环境的信息来源分布

投资者权益保护

需要明确的法律法规

市场经济本质上是基于契约精神的法治经济,很多时候都表现为一系列契约,政府与企业之间、政府与投资者之间的一系列契约是营商环境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个层面上看,优化营商环境就必须重视“法治化”,以“法”来强化契约精神,保护投资者权益。

一方面,是2017年大的投资项目一个接一个,政府出台了很多“放管服”措施,提出了很多便利机制,整个市场的预期值不断提升。另一方面,我们更要重视招商引资之后的落地状况。

巷议数据系统在对全网信息的抓取和线下调查问卷中,发现一个共性命题:很多投资者对于投资之后的权益保护问题,非常的关切。我们也能发现一些投资者保护不力的案例,企业主对村霸、地霸阻挠企业施工、经营的情况的投诉,因取证困难,村霸、地霸往往得不到应有的惩罚,造成市场主体权益难以保护。

图片8.png

项目签订后一方临时毁约使另一方遭受损失且无法获得赔偿、村霸滋事影响企业正常的建设生产、资者在项目开发建设中遭遇拆迁难之后无人协助,项目开工后村霸、地霸阻挠施工、强揽工程,是企业反应最多的几类问题,尤其是在一些新区,大型投资项目的拆迁拖拖拉拉、一耗几年,投资者需要额外耗费大量的时间、人力和财力成本,颇受困扰。

会屡屡出现这些影响投资、破坏营商环境的情况,无外乎因为没有专门的投资者保护法规,来保护市场主体投资之后,遇到阻碍了怎么办的问题。而这类事件又往往具有滋事者众、法律意识淡薄、取证难等特点,面对这些状况,一些投资者只能自认倒霉、自担损失,进而心灰意冷,对西安失去信心。

图片9.png

因此,除了在新成立的10个营商小组负责的领域下功夫,要切实提升西安营商环境,尽快出台投资者保护的专门法律法规,让来西安投资的客商安心、定心,既是当务之急,也是管理创新之举。

此外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城市,发生在西安的国际贸易也会与日俱增,因此而产生的国际贸易争议也会增多,解决国际商事争议的法律法规国内目前普遍缺乏,这也是西安市政府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

去年,西安市已经开始了用法律为投资者保驾护航的探索。比如,西安市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依法严惩影响涉及重点项目建设的犯罪行为、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等六项措施……

探索已经开始,期待西安市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早日见成效,避免市场主体的“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提升西安营商环境

治污减霾也是一大要务

上文提到的《2017国内城市营商环境报告》提到,2016年全年,西安市空气优良天数仅有192天,35个城市中排倒数第4,每立方米PM2.5浓度在35个城市中倒数第6。

巷议大数据系统抓取到的2017年西安全年空气质量数据显示,全年污染天达185个,其中12月的污染天最多,达到26个。

2018年,虽然时间已进3月,但中上旬的空气质量并没有因为春暖花开而发生显著改善,尤其是近3月9日至16日,8天时间,天天污染天。

图片10.png

数据是严酷的,对西安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去年11月就有网友在微博上吐槽了一番因为雾霾对投资西安产生的质疑:

图片11.png

这一番言论也有可能言过其实,然而一旦在西安投资了,在西安的时候就多了,一个在空气质量相对优良的地方已经生活习惯了的人,无法适应严重雾霾,进而考虑长此以往雾霾对健康的影响,也是人之常情。

虽然我们必须肯定自去年以来西安市政府在治污减霾上所做的努力,取得的成效。但西安市所处的特殊地形(链接咱们以前的雾霾成因稿件),已经决定了西安治污减霾依然任重道远。要达到经过3年左右的时间让PM2.5下降到年均50微克每立方米左右的既定目标,除了政策上继续铁腕行动,还需要寻找更加科学的方案和绿色环保的减霾降霾技术。

图片12.png

城区内交通状况待提升

与机场高铁站接驳也是问题

说到交通,西安的对外交通其实相当令人骄傲:

截至2017年9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与国内外62家航空公司建立业务往来,通航城市达171个,开通国内外航线313条。2016年旅客吞吐量已达3699.45万人次,居全国第8。

西安火车站是全国仅有的三个可以直达除海南省海口市的每一个省级行政区的省会城市和重要的地级市的车站之一。截至2017年初,客流吞吐量位居西部地区第2位。

西安北站(高铁站)为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高铁车站。目前列车已达374趟,可直达23个省会城市、直辖市。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西安的交通问题出在城内交通上。

高德地图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虽然西安在11月、12月启动限行,拥堵量下降了13.1%,是尾号限行后拥堵降幅最大的一个城市,但西安去年的交通拥堵状况依然排到了全国第13位,人均拥堵时间高达243小时。

百度地图的数据显示,2017年西安拥堵情况排全国第15名,拥堵成本则达到全国第9.

图片16.png

图片17.png

来自滴滴出行的数据则显示,2017年西安的拥堵程度全国第二,其中早高峰拥堵状况全国第4,晚高峰达到全国第1,平均时速仅能到到27.67公里。

图片18.png

3份报告相互佐证,充分说明了西安城区的交通拥堵状况。分析拥堵原因,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城市快速干道偏少,路网结构不合理,支线道路狭窄,断头路多,立体交通(高架道路)少,通行能力差;汽车保有量快速增加,停车场停建设速度滞后,车辆占道停车严重影响通行能力;交通参与者法制意识淡薄,有驾驶非机动车的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的,有逆行的,有截头猛拐的,有非法营运拉人随便停车的,有行人过马路不等绿灯的、随便横穿马路的……都人为加剧了拥堵状况。

图片19.png

在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效率,时间就是金钱的今天,如何有效缓堵保畅,提高城市道路通行力,也是决定西安营商环境提升状况的重大课题。

包括世界银行体系在内的营商环境标准当中,大家更侧重“商”的具体运行部分,但在中国当下,做营商环境的推动工作,更是在做一个生态系统,关注的指标还是有一些差异性的。

比如企业对于城市基础设置、电力获取、空气与水污染、政府办事效率等等问题,都表现出强烈的关注度。城事传媒数据研究院将发布系列报告文章,重点关注陕西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建立、各地营商政策对比……希望以此成为营商环境快速提升的推动力量。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提升营商环境,没有什么捷径,光靠叫好提升预期也是不够的,只有深入商业运行的城市肌理,我们才能徐徐图之,以期得到根本性的改善。

相关热词搜索: 大西安 营商环境 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