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摩拜饿了么相继“卖身” 腾讯阿里打响线下争夺战

社会新闻 新华社 作者:周琳 2018-04-05 19:19:08
[摘要]4月4日,美团与摩拜联合宣布,已经签署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协议。本周早些时候,宣布95亿美元对饿了么全资收购的阿里巴巴,或许才是此场“外卖+出行”构筑线下生活场景的真正老板。

  4月4日,美团与摩拜联合宣布,已经签署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协议。通过此次收购,美团携手摩拜为用户提供全场景消费体验。令人意外的是,最终登上“百车大战”PK台的不是“众望所归”的摩拜和ofo,而是美团和滴滴,以及阿里系的其他单车。再看此前阿里收购饿了么,线下争夺战已呈白热化。那么,谁又会成为最终赢家?

  不一样的“二人转”,一样的“操盘手”

  如果时间倒回哪怕三个月,恐怕很难有人会预料到共享单车的“百车大战”会以这样的方式,重新换个“赛道”。当大家还在讨论摩拜和ofo是否合并之时,却一个被腾讯大出行板块收入“囊中”,另一个则投靠了滴滴和阿里的怀抱。

  2016年10月,美团点评的王兴,作为个人投资摩拜。2017年9月,美团APP首页上线摩拜单车入口。而对于此刻在出行市场与滴滴打得正酣的美团而言,摩拜的加入好比凭空增加了一个“杀手锏”,弥补了其在共享单车领域的空白。此前,滴滴外卖也在进行小范围灰度测试,也是对线上边界的再扩展。

  不过,美团和滴滴之战看起来似乎并非没有“休战”的可能性,毕竟背后站着同一个投资人腾讯。继续对抗,消费者或许乐见其成,薅着出行领域的“羊毛”;而对于投资人而言,资金和时间都浪费不起了。

  本周早些时候,宣布95亿美元对饿了么全资收购的阿里巴巴,或许才是此场“外卖+出行”构筑线下生活场景的真正老板。阿里称,饿了么依托外卖服务形成的庞大立体的本地即时配送网络,将协同阿里新零售“三公里理想生活圈”、盒马“半小时达”、众多一线品牌“线上下单门店发货二小时达”等,成为支撑新零售场景的物流基础设施。

  不一样的细分场景,一样的“新零售”争夺战

  如果宅在家里、买了一些生活用品,那你可能被笼罩在“淘宝+盒马鲜生+饿了么”的阿里系。坐拥菜鸟、蜂鸟、天天等一众配送体系的阿里,已经连接线上线下,城际用菜鸟,城内用蜂鸟。

  但如果出了门,消费者就进入了“美团+摩拜+滴滴”的腾讯系了。无论你是使用专车、快车、出租车、自行车等,都在布局内。正如此前所说,美团点评上的用户有30%左右是打车去吃饭的。

  切入的细分场景不一样,但争夺的都是线下的流量。尤其是在几乎人手一部手机的情况下,想要保持好的增长,要么扩充自己的线上边界,要么向线下找资源。

  比较下来,阿里的强项无疑是物流,已经形成了“集团军”;而且通过密集签约上海百联集团、投资居然之家等,再加上已有的盒马鲜生,旨在形成未来购物中心的模样。

  而腾讯跟永辉、家乐福、步步高、海澜之家等正式宣布合作,以其说法,“希望扩展支付相关服务的使用场景,共同发展互联网金融服务”,出行组合是王牌。

  一言以蔽之,阿里把货快递给人,腾讯把人运到货身边。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认为,巨头角力是目前我国互联网领域的特征。这次收购,是巨头线下激烈竞争的又一体现。

  不一样的创业路,一样的被收购?

  对于现在的互联网领域而言,现状是有两种成功公司,一种是已经被BAT收购,一种是即将被收购,独立发展成为一种难得的奢望。

  从电商到新零售争夺战中,“二选一”站队一直白热化。有商家“基于基本的商业选择”,宣布停用竞争对手;也有双方互指的。

  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认为,大型企业的“资本掌控”,对于新兴创业者并不是有利条件,“被收购”成为归宿,长期经营的可能性被降低,最终影响的是整个市场的创新活力。

  事实上,神仙无论怎么打架,都要回归本质,那就是尊重商业的规则而不是只依赖补贴大战,尊重技术的创新而并非只关注对手的赛道,尊重消费者的利益而不是“割韭菜”。(周琳)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摩拜 腾讯 美团

上一篇:一审宣判将现场直播 朴槿惠致信反对遭拒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