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你开家门需要钥匙 小偷打开你家门可能只要一张照片……

来源:封面新闻 时间:2018-04-07 14:24:05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最近,一则“利用随手拍摄的钥匙照片,就能够轻松在网上配钥匙”的消息走红网络,网友不禁害怕,这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开锁吗?开自家锁倒是方便了,要是开别人家的锁呢?这事儿的后果,就有点严重了。

  先普及一个常识,家庭用锁根据安全等级划分,大致有3个种类,A级锁、B级锁和C级锁。A级锁的锁芯最原始,钥匙通常是十字钥匙,或是单面单排弹子槽,安全性最差;而C级锁的钥匙,一般为双排、电脑、复合曲线槽,既防锡纸、又防暴力,安全性相对较高。

  那么,拍一张照片,发给网店,就可以开锁吗?有媒体记者进行了测试,先把A级锁钥匙的照片,发给网店,随后网店寄回来一把配好的钥匙,结果怎么样?

  通过实验我们发现,A级锁,其中两把未打开,一把打开了。虽然略有曲折,但是C级锁也顺利打开。记者发现,不仅能开门锁,竟然连车锁也能开。

  我们根据这个车拍了照片到网上,对方给我寄了一把钥匙和一个解码器。这是钥匙,这是解码器,现在我们把它拆开试一下到底能不能打开?记者将新钥匙插进去,转一转车门开了,但是能否发动车呢?再试一下,它提示我们下载一个叫MSC91的app,现在正在与车连接,现在亮绿灯说明蓝牙已经连接成功。打开车门后,仪表盘灯亮了,说明通电了,通过操作车辆已经发动了。

  从这个调查中也能发现,不管您家的防盗门锁是属于A、B、C哪一个等级,甚至是车门钥匙,只要有图片在手,都能够通过网上配的钥匙成功打开对应的门锁。

\

  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原理,能够产生这么神奇的技术?为此,中国之声记者采访了成都市锁具行业协会会长刘至祥。刘至祥解释说,奥秘就在于数控机和钥匙胚这两个工具之中。

  刘至祥:现在有专门配钥匙的数控机,数控机里面就有数据,这个钥匙的图像输入到里面去对比,电脑自动对比,钥匙的长短、厚薄,比如说钥匙的长短宽窄基本上就知道,我们一看图片就知道它是什么牌子,每个厂家、每个牌子都有钥匙胚。他就用相同的钥匙胚在机器上夹住,再输入图片,按照图片的深浅或龋形的走向,用电脑做一版出来就可以了。

  简单的技术配合高效的结果,在网上究竟有多大的市场呢?中国之声记者在淘宝上输入“看图配钥匙”后,却并没有搜索到相关店家。但是,当搜索关键词变为“专业”和“配钥匙”后,立即显示出多个凭图配钥匙的卖家。在一家标有“远程图片配钥匙”的网店,记者看到可以配的钥匙种类应有尽有,其中包括普通防盗门钥匙,汽车钥匙和摩托车钥匙,价格也是从10元到600元不等。

  记者以钥匙丢了为由,联系了淘宝上的一位卖家。卖家杨师傅表示,如果买家发送的图片清晰,开锁成功率可以达到98%,但并不是一次开锁的成功率,而是可能会返工。杨师傅说,他还接了很多国外的业务。

  杨师傅:只要你图片清晰,全世界的钥匙都可以随便配。我们在淘宝上面做生意不只面对中国,全世界都有。现在我们中国定的A.B.C三种级别都可以图片配,就看这个配钥匙的师傅的手艺。市面上的C级多滑道、包括美国的三维牙齿的都图片配过,凡是接单的百分之九十七八都是成功的。

  根据公安部等部门的规定,提供开锁服务是必须查验服务对象身份证件、填写开锁服务记录单,如实登记开锁服务时间、 地点、当事人身份信息、开锁物品牌证号和特征等情况。

  但当记者询问杨师傅如何审核购买人身份信息,如何保证购买人开的是自己家的锁?杨师傅再三回避后说,他并没有任何办法去辨别开锁者的身份。

  杨师傅:我们是个人的,我们本身是锁匠,技术活儿,没有资格要证件。按照我的看法来说,肯定是问题有很大,但是我们从业者也没办法去分辨。

相关热词搜索: 曲线槽 打开车门 开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