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问政西安教育局:“小升初”摇号方案制定完成 近日将出台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4-08 17:33:40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8日晚8点整,《问政时刻》终于迎来“问政”备受期待的西安市教育局,聚焦西安教育问题。我们全程图文直播,第一次时间呈现教育局如何面对西安教育中亟待解决的各种问题。

TIM截图20180408220335.png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春平总结

  这期问政不单是一个问政节目,也是对我们全市教育工作者的一次警示教育,是对我们全市教育工作下一步发展的一个总动员。节目中刚才暴露出的问题,也充分反映出我们在管办服等方面依然存在很多不足,需要我们深刻反思。

  说实在,孩子上学的事儿耽误不起,我们必须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加快西安教育的发展,刚才大家包括各位观众,也都讲了,我们教育上很多难事,在这里我说千难万难,敢抓敢管就不难,这期问政节目也是我们改进工作的新起点,大家关注的焦点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突破点,在这里,我们也郑重承诺,全市13万教育工作者有信心也有能力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节目最后,观众将一张考卷作为礼物,送给了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春平

  观众投票 满意度不足22%

TIM截图20180408220120.png

  满意:21.89%不满意:78.11%

西安“小升初”摇号方案已制定完成 近日将出台

  《短片小升初新政难产 旧弊未除》播出,无论是无序扩招还是空巢学校,还是部分公参民学校违规运作问题的根源都是学生流动性的失控。有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528考试取消后,部分名校招生的途径受到了限制,便和部分教育机构联合进行点考。

  某教育机构说,我们的上课时间段,他们名校随机来进行考试,直接进教室考了,想跟家长打电话都来不及。

  另一家教育机构说,人家什么时候能来考试,我们也不知道,随时就来了。一些名气比较大的机构,和各个学校考试之间有关联这种点考,明显违背了义务教育的精神,点考存在的根本原因是公办和民办学校中间的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带来的社会不均衡。

  记者在采访杭州市教育局时,他们说也经过这样的时期,但通过不断加大投入,逐步实现了公办学校为主体,民办学校为主体的办学格局,并通过办学集团化,并实现了好学校带动其他学校的措施。

  西安市教育局在2017年公开了今年的改革措施,所谓的摇号新政至今都没有公布操作办法和细则,家长对此非常焦急,也有疑虑,许多家长都觉得摇号这件事不靠谱。

TIM截图20180408215956.png

  张斌处长:“主持人,您好,关于这个上学摇号的问题,这个也是我们先教育局独创的。”

  主持人打断,他现在问的是联考的问题,关于联考这个问题。我把这个纸条送给你,您看着纸条来回答。

  现场观众掌声起一段哄笑。

  张斌处长:这个问题的出现说明关于小升初中间有这个利益链条没有斩断,那么我想随着今年小升初制度的改革,我们肯定要通过这个摇号,对这些培训机构联考的情况必将作废,通过这种模式来斩断他们的利益链条。

  主持人:张处一直在说摇号那好,我们就说摇号。我们看到,短片当中家长就很关心,教育局也出台了信息的发布,但是没有细则,我想问我们的张局长,您也在现场,这个摇号怎么摇?到底怎么能够保证公开公平透明,能够打破我们家长的疑虑呢?

  张局长:谢谢主持人。2018年小升初的招生班,社会关注,家长关心,我们严格贯彻上级的要求。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我们前期进行了学期考察和充分调研,制定了方案,我们也充分征求了各方意见,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

  准备工作基本到位,近日就将出台,谈到怎么样公平公正,我们引入社会监督机制,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我们把整个招生的计划结果请社会参与监督,请大家及时的监督和举报,这样的话,保证资源配置更合理,义务教育发展更平衡。

  短片《公建配套被遗忘 学前普惠难体现》播出,记者了解到,按照西安市的规定,1500户以上的商业楼盘必须得配套教育设施。在走访中发现,北二环的岗家寨小区、鼎新花园小区规划部门提供的图纸上都有配套建设的幼儿园,但是都不是公办。

  记者随后带着问题咨询了未央区教育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这个地是由开发商代建,代建之后交回政府。可是现在这个地还没有交回政府,所以教育部门没办法把这100多所幼儿园作为公办幼儿园。其次还有这些幼儿园老师的工资没办法正常发放,这算是一个经济账。

  在短片中,业内知情人士透露说,一些大的开发商和一些大的幼儿园联合开一个小区就多一个幼儿园。例如万科的楼盘就配套品格幼儿园,这个幼儿园就是民办的。

  大西安追赶超越的同时,作为教育部门应该不要遗忘公建配套,做好城市发展的教育保障。

  未央区教育局程军安局长:刚才播放的视频中,我们工作人的说法显然是错误的,如果我们的孩子上学入园有困难的话,我们是算经济账还是民生账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要深刻反思,并且要在系统内开展教育。

  学前教育是我们发展的短板,优先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的职责就是要主动作为,把国家的教育政策落实,按照市政府关于补齐教育短板的实施方案,按照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主持人打断,我强调了一句,学前普惠性教育不足,未央最为典型。未央的学前教育,应该是欠帐比较多,我们目前学前教育普惠性的比例,17年大概是25%,我们今年要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资源的扩大要提高到55%,这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我们要让辖区所有的孩子,包括新落户人员子女,包括外来人员子女,要有学上,上好学,有好幼儿园上。

  第二单元现场观众满意度,满意20.10% 不满意79.9%。

TIM截图20180408215523.png

  观众提问:学生在公办学校空挂学籍,在民办学校违规借读,对于学生家长都是要掏钱的,学校收这笔钱就是腐败,你们管不住这种行为,就是渎职。

  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这种现象确实存在,我们将在18年下决心整改,争取改变这种现状。

  看完短片,主持人最惊讶的是回中200个名额实际上只招来了24个学生,公办教学资源被极大的浪费了。

  主持人现场发问莲湖区教育局的胡兴前局长:这种情况,你们知道吗?这么多年为什么空挂学籍的行为得不到有效制止?

TIM截图20180408215208.png

  被问政单位回答:短片曝光的现象他们知道。回民中学社会认可度不高。这几年教育局也加大了回民中学的投入,改善了他们的办学条件,因为学校地处商业街,所以在校学生目前是121人,流动人口占了95%。下一步相关教育部门还是要进一步加强名校+的模式,加强回民中学教师队伍的建设,特别是提升教师队伍的业务能力,向45分钟看齐,办好回民中学。(据西安网)

  为什么要招收大量借读生呢?

  熟悉教育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个是为了掐尖,一个是为了钱,像借读生,你看借读生要花的钱,远远不是学校学费那几千块钱。借读费、择校费,还要给办事人的好处费,像这种明明他不知道来由的钱太多了。

  为了更清楚民办学校的高额招生情况,记者查了一下2017年西安市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情况,在碑林计划每两个孩子当中上的都是民办中学。随着开发区的建设与开发商合作,办校规模再次扩张,与其自身的超大体量,违背了就近入学的原则。在回民中学记者调查存在用不够名额的问题,初一年级只有一个班,剩余的学籍都用在了五大民校。

  还有十二中学也存在类似问题。

铁一中和陕师大附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类似情况,按照超计划招生的事实,区县教育局普遍存在了默许的态度。

西工大附中计划招生1200人,实际招生是1600人,超出400人。

交大附中,计划是900人,但实际上办理了1085人,即便如此,1085人还不是真实数字,老师又告诉了记者一个准确数字比这个还要多。

雁塔区辖区内学校招生计划,登记在册的实际人数只比计划招生多出了四个人,记者去问学生,按照学生描述的情况,高新一中实际数量是30多个,但实际上招生是22个人,类似学校在公认的很多民办学校比比皆是。

播放短片:《失衡的天平造就空巢教师和超载校园》,在西安部分学校存在超载教师和超载校园,民办学校更突出。

QQ截图20180408212420.png

面对局长回答中说到的老师每月补助增加情况(360元增加到400元),现场观众哄笑。媒体对局长的回答亮出了黄牌。

QQ截图20180408211251.png

相关负责人回答:我们制定了双迁计划,绿色通道招聘更多的老师,要招的进、教的好、留得住,加大教师的综合待遇,提高补贴,同时在别的途径也有具体政策

观察员提问:公办学校培养出来的教师,都跑到民办学校去了,我们有什么具体的举措来防止这样情况发生?

新城区教育局负责人: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要求,拿出整改方案和落实清单。

主持人:您说的连夜彻查,您觉得大家能相信你吗?能给我们一个承诺吗?

新城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今晚连夜开专题会议,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要求,拿出整改方案和落实清单,同时我们要求全区的公办教育资源,加大管理力度

西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回应称:校中校全部清理

不愿剥离的公参民学校,汇知中学和89中最难剥离

QQ截图20180408205817.png

短片:难剥离的公参民

QQ截图20180408205757.png

西安市一中老师表示,很多优秀教师都被民办学校挖走。

QQ截图20180408205655.png

观察员提问: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优秀教师的数量、好学校的数量等等这些优秀教育资源的问题 ?

针对观察员的再次追问,被问政单位回答:从今年开始,我们实行每年培养1000名的骨干教师,加大对这些教师的专业培训。

观察员提问:怎样增加我们西安市的教育资源,教育局有怎样的对策?

被问政单位负责人:我们这几年也在推行大学区改革,就是利用名校加弱校,城区学校加区县学校结对子,走集团化发展道路,已经在新城区和高新区试点,全面推开,在全市也有成功的典范,通过这些方式还是要实现将来的优质教学资源均衡,这是我们最主要目前推行的大学区管理制改革的思路。

QQ截图20180408210638.png

主管单位回答:民办教育比公办强,这是一个现实。还是学前教育。出现问题,主要是公办弱或民办强。

主持人打断,再次追问。问政单位回答跟武汉南京成都相比,我们发展速度确实慢。

QQ截图20180408205501.png

主持人:学前教育阶段以普惠性为主,义务教育阶段以公办为主,这是国家教育政策的大方向,可为什么在西安,出现了这么严重的失衡。请问赵春平副局长,这种格局的形成,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有哪些责任?

视频曝出到“想上西工大附中,需要三十万”

西安幼儿园分布状况:

QQ截图20180408205309.png

问政第一单元结束,多数观众表示不满意。

QQ截图20180408204829.png

西安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二处处长刘红回答问题,并表示对同行中唯利是图的行为表示不耻。

QQ截图20180408204707.png

家长提问:有的老师上课不讲,等到补习班上讲,所以孩子上补习班也是无奈。

网友心声:现在上学,要么拼爹,要么拼钱

QQ截图20180408204559.png

闫局长作答:校外培训机构近几年增长的非常快,乱办班的这个情况很突出,特别是奥数班群众的意见很大。过去我们也曾经清理整顿过,但我们的工作还不扎实不到位,去年以来我们联合公安工商民政等,包括区县的教育部门,街道办,按照教育部的统一安排,进行了彻底的莫安排清理整顿,我们关停了770多所,下达了2380多分整改通知,只改说机构的违规情况收敛了一些,只是初步的成效。下一步我们还是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特别是切断奥数机构和少数学校,通过奥数班来选拔学生的这条利益链。

QQ截图20180408204247.png

观察员提问:能不能用公共的政策来引导,能否出台长效机制管理?

QQ截图20180408203231.png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回答家长提问

下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切断培训机构和少数学校通过奥数选拔学生的规则。

违规办学的现象依然存在。

QQ截图20180408202940.png

现场观众提问:为什么校外补习存在了很多年,最近即将教育问政,却突然关停了很多校外补习机构,既然可以管理,为什么之前一直不管?

QQ截图20180408202849.png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罗列西安教育存在的七个问题

QQ截图20180408202535.png

现场共有西安市十六所学校代表参加电视问政:高新一中、西工大附中、交大附中、师大附中、铁一中、西安市83中(市属)、西安市一中(市属)、西安市三中(碑林)、建国路小学(碑林)、后宰门小学(新城)、爱知中学(新城)、回族中学(莲湖)、远东一中(莲湖)、大雁塔小学(雁塔)、未央区幼儿园(未央)、东城第一小学(灞桥)

(以上图片均来自:西安网)

QQ截图20180408184454.png

接受质询嘉宾名单公布:

1、 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春平

2、 市教育局副局长:闫秀斌

3、 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

4、 市教育局教育督导室总督学:王小虎

5、 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处长:张斌

6、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处长:崔玲

7、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二处处长:刘红

8、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三处副处长:左茹

9、 新城区教育局局长:王纲

10、 碑林区教育局局长:何文

11、 莲湖区教育局局长:胡兴前

12、 雁塔区教育局局长:常成成

13、 未央区教育局局长:程军安

14、 灞桥区教育局局长:郑伟

15、 蓝田县教育局局长:胡长熊

16、 周至县教育局局长:张武祥

17、 高陵区教育局局长:吴重伟

18、 临潼区教育局局长:张树军

19、 鄠邑区教育局局长:靳林林

20、 阎良区教育局局长:马辉

21、 长安区教育局局长:李鹏程

22、 高新区教育局:李晓岚

23、 经开区公共事务局:张恒

24、 曲江新区教育卫生局:郭军

25、 浐灞生态区社会事业局:杨振宇

26、 沣东新城教育局:王晓谊

一个月来,华商多路记者邀请50名西安市中小学校长参与8道“同题问答”,为西安教育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最终有22名校长接受问答。

共为22位校长列出8大教育难题:

西安当前教育困境主要问题在哪儿?

西安上学难如何解决?

校外培训班 如何看待?

西安教育改革应该考虑哪些方面?

校长的困惑和压力有哪些?

名校潜规则原因何在?

行政管理部门和学校关系怎么平衡?

公办学校如何缩小与名校差距?

22名校长的具体回答请点击:

《咋看名校"潜规则"?8道西安教育难题看22位校长咋回答》

相关热词搜索: 电视问政 教育局 图文直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