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李明博被公诉受16项罪名指控 家族形成“贪腐链条”?

国际博览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4-10 08:34:52
[摘要]韩国检方9日正式以受贿、贪污、逃税、滥用职权等16项罪名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起诉前总统李明博。李明博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第4位因涉腐站上法庭的韩国总统。

\

韩国检方9日正式以受贿、贪污、逃税、滥用职权等16项罪名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起诉前总统李明博。李明博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第4位因涉腐站上法庭的韩国总统。

据报道,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调查组9日下午公布李明博中期调查结果,检方于上月22日拘留李明博后,曾于26、28日和本月2日三次前往羁押李明博的首尔东部拘留所进行调查,但李明博均以难以保证调查结果公正为由拒绝接受调查。检方表示,大部分案情尚待进一步查明。

据此前报道,李明博涉嫌通过前总统室总务企划官金伯骏等亲信,接受国家情报院7亿韩元的特殊活动费,接受三星电子为其实际控制的DAS公司缴纳的585万美元诉讼费,接受友利金融控股前会长李八成贿赂22.5亿韩元,接受Daebo集团贿赂5亿韩元,接受前国会议员金小南贿赂4亿韩元,接受ABC商社2亿韩元,接受能仁水源禅院贿赂3亿韩元,总受贿金额达111亿韩元。

1991年至2007年间,李明博利用其实际控制的DAS公司,筹集339亿韩元的秘密资金,涉嫌挪用公款350亿韩元。此外,李明博利用青瓦台等国家机构,帮助DAS公司在美国进行诉讼等,涉嫌滥用职权;泄露、藏匿青瓦台文件,涉嫌违反总统记录管理法。

检方目前正在调查的嫌疑还有操纵青瓦台进行非法舆论调查,对其子李时炯进行非法支援,收受现代建设贿赂2.6亿韩元等。如果全部罪名成立,韩国法律界有分析认为,李明博将面临长达45年的监禁。

为防止涉嫌犯罪财产转移,检方将向法庭申请财产保全,冻结其财产。据悉,保全对象包括李明博的论岘洞私宅及其家人名下的借名房地产等。此外,检方还计划继续对李明博夫人金润玉和儿子李时炯等人进行调查,并将在确定嫌疑后将其逐一移交法庭。

李明博家族形成“贪腐链条”?

韩国媒体报道,李明博的涉案贪腐行为具有明显的“权钱交易”和“家庭涉案”特点。

检方人员称,李明博的大部分案情都是其“主动索贿”,收钱后为行贿方提供便利。

在检方提出的调查证据中,李明博的多名亲属涉案。李明博案的焦点是DAS公司,检方指称李明博是DAS的实际控制人,通过这家企业设立一个总额350亿韩元的“小金库”,用于个人用途和政治活动,实现洗钱、偷税等目的。而DAS公司名义上的会长和最大股东是李明博的大哥李相恩。

李明博的妻子金润玉也成为了调查对象。一名前金融机构高管向检方供述,他从2007年起在持续4年的时间里向李明博的家属和亲属提供了22.6亿韩元的贿赂。检方怀疑这其中大约5亿韩元直接给了金润玉。在相关受贿活动调查中,李明博的哥哥李相得和女婿李尚柱均有嫌疑。金润玉还被指在2007年前使用DAS公司名下信用卡在百货商场和免税店购买总计大约4亿韩元的商品,涉嫌非法挪用资金。

另据媒体报道,李明博的儿子李时炯则牵扯入与李明博的财产管理人兼清溪财团秘书长李秉模以及DAS相关的一件贪腐案。李明博的侄子、DAS副会长李东炯涉嫌从一家汽车零部件承包商处收取回扣。

韩国媒体援引检方消息源报道说,尽管之前的一些案件调查与李明博相关联,但检方直接针对李明博的调查实际上是从今年1月初开始的。当时DAS公司两名前高管向检方自首,供认李明博指示设立DAS公司并设立将近350亿韩元的秘密“小金库”。几乎在同一时间,多名前国家情报院人员供认,曾向李明博执政时期的青瓦台上交钱款。检方随即对多名前青瓦台总统助手展开调查,而前青瓦台总务企划官、担任李明博“管家”40多年的金伯骏也向检方抖出李明博的不少“秘料”。李明博迄今所承认的唯一一项受贿行为,即从国家情报院收取大约10万美元——由青瓦台前总统助手金喜中向检方供认。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因贪腐受审的韩国前总统们

全斗焕被抄家偿还赃款

1979年,全斗焕通过军事政变上台,并连任韩国第11届和12届总统。1988年,全斗焕迫于压力卸任总统。金泳三上台后,持续对前任的不法行为进行追查。1995年11月,全斗焕和卢泰愚两位前总统相继因筹集和侵吞秘密政治资金被逮捕。1996年,汉城地方法院以主动参与军事叛乱和内乱罪、谋杀上司未遂罪及受贿罪,判处全斗焕死刑,后改判为终身监禁。1997年12月,全斗焕被时任总统金大中特赦。但此后韩国历届政府对全斗焕的追赃行动都在持续,2013年7月,全斗焕被抄家偿还赃款。2015年3月,美国司法部宣布,没收全斗焕在美国价值112.6万美元的资产,并移交韩国政府。2015年7月,韩国负责追征全斗焕贪款的检方查获了7个以全斗焕一家名义租赁的银行保险柜,并在保险柜里发现存折、金锭、钻石及汇款资料等。

卢泰愚时隔16年缴清罚金

卢泰愚1988年至1993年间任韩国总统,也是韩国宪政史上最后一位军人出身的总统。金泳三上台后,卢泰愚同样受到重点整肃。针对其在任总统时曾以假名账号在银行存放达485亿韩元的秘密政治资金,韩国检方进行了全面彻查。1997年4月,韩国大法院终审判决他17年徒刑,罚款2628亿韩元,同年12月得到当选总统金大中特赦。2013年9月,卢泰愚的弟弟卢载愚代替卢泰愚缴纳了150.43亿韩元的罚款,卢泰愚的前亲家公申明秀也缴纳了80亿韩元罚款。时隔16年,卢泰愚终于缴清了全部罚金。

朴槿惠一审被判24年监禁

2016年10月,时任总统朴槿惠的好友崔顺实幕后干政事件被媒体曝光,震惊韩国。2017年3月10号,韩国宪法法院通过了针对朴槿惠的弹劾案,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首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2017年3月31号凌晨,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签发对朴槿惠的逮捕令。2017年4月17号,韩国检方决定以18项罪名起诉朴槿惠。罪名包括:涉嫌与崔顺实合谋从三星和乐天等大企业收受贿赂,涉及金额共592亿韩元。涉嫌与崔顺实合谋强迫企业向两人“共同运营的”财团捐款,金额达774亿韩元。朴槿惠还涉嫌滥用总统职权帮助崔顺实谋求商业利益,以及向崔顺实泄露政府机密等。2018年4月月6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朴槿惠进行一审宣判,认定检方向朴槿惠提起的18项指控中16项罪名成立,最终判处朴槿惠24年有期徒刑,并处以180亿韩元罚金。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李明博 公诉 罪名

上一篇:朝鲜举行第29届国际马拉松赛 600多外国人参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