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独家专访|贾平凹:四十五万字的《山本》我手写了三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4-12 16:33:5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陈梦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initpintu_副本.jpg

贾平凹最新长篇小说《山本》于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发行出版。4月11日,他接受了华商报记者专访,将写作此书时的感受和盘托出,并表示:作家要始终真诚地面对生活。

  谈新作:张扬苦难中的真正大爱

  华商报:贾老师好!《山本》一书中故事的灵感源自哪里?

  贾平凹:《山本》这本书着眼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发生在秦岭中的故事。我就是秦岭里的人,生在那里,长在那里,所以,今生也必然要写《山本》这样的书了。

  秦岭里发生过的故事很多,但真正写秦岭的书却很少。我从2015年开始构思《山本》,在这前后三年里,初稿我是在写自己所熟悉的生活,写到一定程度,重新审视作品,我又有了新的发现和思考,继而开始谋图作品中所呈现的社会意义与时代意义。

  这不是一本写战争的书,而是从天、地、人的角度来写出那段动荡岁月中的历史和错综复杂的人性,挖掘人与人、人与万物之间的感情,张扬苦难之中的真正大爱。

  华商报:为什么最后要给作品取名为《山本》?

  贾平凹:这本书原定名是《秦岭》,后因嫌与曾经的《秦腔》混淆,于是就有了《山本》。山本,山的本来,写山的一本书,“本”字出口,上下嘴唇一碰就打开了,如同婴儿才会说话就叫爸爸妈妈一样,这是生命的初声所在。

相关热词搜索: 专访 贾平凹 山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