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学区划分5月底公布 民办小升初政策正做最后论证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4-12 22:43:01
[摘要]4月12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2018年西安市学区划分将于5月底公布,而民办小升初政策正在做最后论证。

  4月12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2018年西安市学区划分将于5月底公布,而民办小升初政策正在做最后论证。

  据了解,西安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自开通“局长信箱”起,目前已经收到来信2500余封,来信内容涉及入学办法、政策咨询、意见建议等,市教育局将与4月8日《电视问政》涉及的相关问题一并进行汇总分类,在近期启动集中整改和分类解答。

  学区划分5月底各区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有家长问:今年小升初上五大如何上?不考试怎么摇号?

  局长回信:我市2018年小升初政策正在做最后的论证,请您关注西安市教育局官网,留意政策发布。

  市民来信:想了解一下今年小升初的学区划分情况,学区划分不是以户口所在地划分吗?

  局长回信:公办学校(政府办学校、事业办学校)学区划分工作,以单校划片为主,探索多校划片,由各区县教育局具体落实。根据辖区适龄学生人数、校舍布点、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走读半径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因素为每一所中小学科学合理划定学区,做到学区服务范围全覆盖,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此外,2018年学区划分将于5月底在各区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您可留意孩子家庭户籍所在的区县教育局门户网站进行查看。

  经开区贞观路小学计划于2019年招生

  市民来信:以雁塔区丈八北路日化社区为例。附近小区不下十几个,竟然只有一个日化小学。我建议:马上开建旭景碧泽园和爱西华庭院子里的教育用地,该地以空置10到15年。高标准建立好学校,迅速解决大寨路附近的教育情况。对原附近日化小学、大寨路小学等旧学校合并,师资和学生资源联合起来。

  局长回信:感谢您对西安教育的关注!由于旭景碧泽园和爱西华庭院子里的教育用土地的管理权限不明确,导致长期闲置,为尽快启动新建学校项目,缓解周边入学需求,我局已向市政府上报请示,召集规划、国土、雁塔区、莲湖区等相关部门专题研究该宗土地权属问题。

  市民来信: 经开区贞观路小学规划地点是什么情况?住在凤城五路不知道要去哪里上学?经开区能细化一下学区吗?

  局长回信:经开区拟在凤城六路以南、常青二路以北建设贞观路学校,目前正在设计方案,计划于2019年招生。公办学校学区划分具体请咨询未央区教育局或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电话:86291160,86513854。

  市民来信:想咨询下西安集体户口孩子如何上学?

  局长回信:集体户子女上学,可联系孩子集体户籍所在的区县教育局,由区县教育局统筹安排孩子入学。

  考生中考期间不需要携带计算器

  市民来信:今年西安市中考中,理化和数学科目还能否带规定计算器进入考场?希望有关部门能给出一个及时准确的回复!

  局长回信:截至目前,我们没有收到省教育厅有关通知。近日,我们也接到家长咨询此事,我们及时向省教育厅请示,教育厅负责人介绍在2018年中考通知里面没有涉及计算器这一项,在考生的数学、物理、化学考项里面不涉及计算器的考题,也就是说考生中考期间不需要携带计算器。若有疑问:可以致电029-86786585或者029-87806801。

  两轮督察校外培训机构 下发整改通知书136份

  市民来信:1、校外培训机构不全部关停,会不会导致留下来的培训机构涨价、更难进?

  2、教育资源不均衡,家门口没有可信赖托付孩子的学校可上怎么办?

  局长回信:市教育局成立了专项督查领导小组和专项督查队伍,进行了为期两轮的校外培训机构督查。共随机督查培训机构237家、下发整改通知书136份,印发督查通报两期。今后,还将增加督查频次、扩大督查范围、增强督查力度,将督查常态化,全面规范民办非学历培训机构办学秩序,依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坚决维护受教育者合法权益,促进民办培训教育规范有序发展。截止4月3日,西安市合法的培训机构共计754家。

  西安诸多公办怎么变成民办

  市民来信:请问市教育局,西安原来诸多公办学校最后是怎样一步步走向民办(校中校)的?公共教育资源是怎样变成收费工具的?又是谁审批的?有没有法律依据?

  局长回信:您好,我市存在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的情况,但没有公办学校直接转变为民办学校的情况。

  我国的民办教育兴起于80年代,发展于90年代,规范开始于本世纪初。党的十四大后,国家为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199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1995年国家教委印发了《关于大力办好普通高级中学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国家要改变政府包揽办学的格局,支持、和鼓励社会团体、社会各界依法办学。在此背景下,1995年至2003年期间,全国兴起了“名校办民校”的热潮,我市公办学校参与举办基础教育民办学校多是在这一阶段发展起来,多数学校已经成立一二十年。当时,教育部门审批的依据主要是《社会力量办学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226号令),当时国家鼓励支持“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面向社会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以下称教育机构)”。

  2013年,我市对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进行了治理,在符合 “四独立,一分离”的前提下,即: “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具有与公办学校相分离的校园和基本教育教学设施,实行独立的财务会计制度,独立招生,独立颁发学业证书”的前提下,仍可以继续办学。

  华商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学区 划分

上一篇:就差最后一百米!西安这条连接108国道的路三年修不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