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飞行13天妈妈瘦10斤 航天员刘洋邓清明等来西安讲背后故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4-14 07:07:18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13日,在第三个中国航天日(4月24日)来临之际,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团来到西安,走进被誉为中国航天液体动力之乡的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做了一场生动感人的报告。

  国家一级航天员刘洋、邓清明和特级航天员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等报告团成员,讲述了航天员群体的先进事迹。

  刘洋:飞行13天 妈妈担心 轻了10斤

  2012年6月,航天员刘洋与景海鹏、刘旺驾乘神舟九号,完成我国首次手控交会对接,首次进入天宫一号。

  刘洋说,当任务真的来临时,她虽无所畏惧,但心中难免有所牵挂。她是家里的独生女,神九乘组选定后,她瞒着父母说是要去酒泉搞联合训练。出发前的晚上,她和爱人在航天城里走了一圈又一圈,两人都沉默不语。最后她抬起头说:“万一、万一我真的回不来,你一定要答应我两件事:第一,替我照顾好爸妈,他们就我一个女儿;第二,娶一个能顾家的妻子吧,这么多年,没能给你做一顿像样的饭菜!”还没等她说完,爱人就打断她说:“不,你一定能回来,我等你!”

  在她飞行的13天中,妈妈挂念担心,吃不下睡不着,体重整整轻了10斤。而为了任务她一再推迟生育,在她执行完任务终于有了孩子后,家人忍不住喜极而泣。

  航天员邓清明:三次与飞天失之交臂

  航天员邓清明三次与飞天失之交臂。他在报告中介绍,备战神十一时他已50岁。为突破我国中期在轨驻留技术难题,他参加了33天模拟试验,一个多月封闭在狭小的模拟舱内,忍受着与外界隔离的寂寞、机器的震动和噪声,吃喝拉撒都在里面,将神十一任务在地面全流程验证了一遍。当宣布由景海鹏和陈东执行任务时,他又一次失去飞天的机会。目前为止,航天员队伍已有5位战友停航停训,再也没有飞天的机会。即便如此,邓清明依然告诉自己:追梦没有休止符,奋进永远在路上。

  航天员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说,当爱人真成了航天员后,学习训练的艰辛完全超出想象,聂海胜回到家里常常脸色苍白、疲惫不堪,好几次睡觉前连腿都要她帮忙抬到床上。

  担心训练镜头播出后家人看到受不了

  央视记者倪宁介绍说,模拟失重训练中,航天员们身着160多公斤的训练服,潜入10米深的水下,一次要连续训练三四个小时,每次训练结束常常累得连筷子都拿不住;超重力训练中,在高速旋转的离心机里,他们呼吸困难,面部扭曲变形,甚至连鼻涕眼泪都甩了出来。在航天员手边有一个红色按钮,按下它就可立即暂停,但20年来从未有一个人碰过。“一次在拍摄离心机训练中,我看到刘洋的脸色从微红、通红再到煞白,整个五官被挤压变形。”训练结束后,刘洋找到他说:“倪记者,你拍的资料不会在电视上播出吧?能不能别出现我训练时的镜头?我怕爸妈看到后受不了!”

  华商报记者马虎振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航天员 模拟失重 先进事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