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严禁供电、供水等企业收“接入费”“碰口费”

西安新闻 西安日报 2018-04-14 20:40:01
[摘要]高压打击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严禁供电、供水等垄断企业向市场主体收取“接入费”、“碰口费”等费用。

西安日报讯(记者王昕)高压打击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严禁供电、供水等垄断企业向市场主体收取“接入费”、“碰口费”等费用。昨日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为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促进西安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市物价局出台《西安市物价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据了解,根据《方案》,市物价局将加强对重要商品、重点领域价格的跟踪监测,及时发现和预警价格异常波动苗头,定期分析价格总水平及重要商品价格变动趋势,为企业经营和经济发展营造平稳的价格环境。加大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市场价格巡查检查力度,结合节日消费热点确定检查重点,做到有的放矢。

完善价格举报应急处置和快速反应机制,积极查办价格投诉举报案件,对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例加大公开曝光力度,持续高压打击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环境。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开展市场检查和专项检查,执法结果实行网上公开。

切实规范涉企收费行为

根据《方案》,西安市物价局还将重点降低企业用能成本。重点针对新入市或投资企业,为大工业企业用电提供更多的便捷,有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加快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鼓励各燃气企业和用户积极进入天然气交易平台交易,为市场化改革奠定基础。

严格落实国家政策规定,严禁供电、供热、供气、供水等垄断企业向市场主体收取“接入费”、“碰口费”等费用,切实规范涉企收费行为;消除引发乱收费的根源,加快我市集中供热事业的发展,满足企业和群众的用热需求。

同时,物价部门还将认真落实水电气热等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政策,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在办理相关手续、项目施工等环节遇到的价格问题,为企业投资过程中更便利获得用能需求提供政策服务。

清单之外无收费

依据中省清理收费的相关文件规定,动态调整市级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该减免的减免到位,做到清单之外无收费,主动接受企业和社会监督。

继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按照新修订的《陕西省政府定价目录》,取消房产测绘收费政府定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并跟踪监管落实情况;督促各收费主管部门对下属事业单位的收费项目建立收费台账,并主动上网公布。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接入费 碰口费 西安日报

上一篇:长安区一新安置房小区窗台渗水屋顶裂缝 开发商:安排检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