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榆树被风刮分叉朱鹮爱巢成“危房” 工作人员紧急除险加固

汉中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周金柱 高阳 2018-04-15 06:53:07
[摘要]近20米高的榆树被大风刮得分了杈,树顶一对朱鹮辛苦搭建的爱巢成了“危房”。尽管朱鹮夫妇对此浑然不知,却忙坏了朱鹮保护局的工作人员。

xka81xz2.jpg

  近20米高的榆树被大风刮得分了杈,树顶一对朱鹮辛苦搭建的爱巢成了“危房”。尽管朱鹮夫妇对此浑然不知,却忙坏了朱鹮保护局的工作人员。

  4月13日,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科工作人员杨恒说,4月8日他们接到洋县黄安镇黄安村村民求助称,他们家的一棵榆树被大风刮分叉,树顶上还有一个朱鹮窝,处境非常危险。

  “前两天我发现这树分叉了,开始分杈只有约半米长,过了几天刮风,这杈就越来越大。”黄安村村民梁雅西说,这个朱鹮窝是去年搭建的,当年夏天就孵化出三只小朱鹮,今年是第二次做窝。梁雅西担心树要是继续分杈的话,朱鹮窝保不住。于是,他赶紧向朱鹮保护部门寻求帮助。

  “我们接到报告赶到现场时,大树的分杈已经有1.5米左右了,再这么分下去,支撑朱鹮窝的树杈肯定就掉下来了。”杨恒说,朱鹮窝位于距离地面13米高的树杈上,而分杈距离地面有10米高。通过无人机观察发现,朱鹮窝里还有4颗未孵化的蛋。“如果采用人工上树为朱鹮搬家或者把蛋收集回保护中心进行人工孵化,都可能对朱鹮蛋造成伤害。”杨恒说,经过多日讨论,他们决定通过采取用钢丝收拢树干的方法,对朱鹮窝进行“除险加固”。

1090418.jpg

  杨恒说,11日下午2时50分,他们邀请专业人员携带工具再次来到黄安村,经过一个小时的高空作业,当日下午4时,原本两个分开的树杈渐渐地被合拢加固,树上的朱鹮窝也暂时安全了。

  “高空作业时,每隔10多分钟,孵窝的朱鹮就飞回来进行空中观察,可能怕自己的家有危险。”杨恒说,当加固完树杈,工作人员下到地面后,这只朱鹮还不放心,不停地回到树杈上进行试探:当日下午4时30分、4时50分,再先后两次回到树杈上试探觉得安全后,才最终决定留下继续孵卵。这时,大家一颗悬着心终于放下了。

  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科科长李昌明说,春季是朱鹮的繁殖季节,成年雄雌鸟结成配偶,离开秋冬组成的群体到高大的乔木树上筑巢、产卵。朱鹮雄雌轮流孵卵,孵化期30天左右。“当天亲鸟从外面飞回后,开始正常的孵化工作。这说明我们采取的措施很成功,对它后期的繁殖没有造成任何影响。”

  华商报记者周金柱 摄影 高阳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榆林 朱鹮 鸟窝

上一篇:惋惜!汉中一450岁“夫妻古树”被大风刮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