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文汇时评 | 共同为改革开放献计 一起为改革开放发力

关注 文汇 作者:晓彦 2018-04-20 17:15:25
[摘要]“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为上海献一计”建议征集活动拉开大幕。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春天的上海推开了一幅改革开放“全民参与”的锦绣画卷。

微信截图_20180420055212.png

  “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为上海献一计”建议征集活动拉开大幕。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春天的上海推开了一幅改革开放“全民参与”的锦绣画卷。

  改革进行到今天,要啃的都是“硬骨头”,要涉的都是“险滩”。开放推进到现阶段,面临一些“屋顶效应”。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如何克难攻坚、砥砺前行,续写上海这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

  答案是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每个人的心中,都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这种期盼就是推动改革开放的原动力。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203次,“群众”一词出现43次。不仅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这些重要论述,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价值遵循。

  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是党中央交给上海的光荣使命,也是我们在新时代的一道“必答题”。上海今天的一切成就都是人民创造的,未来的发展也必须依靠人民。人民群众的需求是发展的方向,人民群众的智慧是创新的源泉,人民群众的支持是改革的动力。改革任务越繁重,越要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改革的政策主张。

  念时方有为,众智各驰骋。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浦东开发开放28年,无论是小岗村的“手印”,还是张江科技园的创客;无论是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顶层设计”,还是上海大调研微信公号上五花八门的建议,从中人们都能感受到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激情。高手在民间,其中不乏足智多谋的“诸葛亮”;不乏博学多闻的才俊;不乏更“接地气”的良策。今天,我们开展“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为上海献一计”建议征集活动,正是期望激荡起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期望“让改革开放的种子在每个角落、每个人心中落地生根”,期望来自群众的巨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成“再出发”的蓬勃的创造活力。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谋良策、出实招,建议征集活动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汇聚智慧和力量的有效载体,也给我们提供了又一个人生出彩的舞台。

  春江水暖鸭先知。“急难愁”的问题在哪里,群众的感受最真切;改革开放的成效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涓滴努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

  面向全球、面向未来,自贸区、科创中心建设谋划新突破,打响上海“四大品牌”,营造干事创业环境,让城市更有温度,让乡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对标“最高最好”,补短板、扬优势、强特色,需要“民间智库”的大智慧。

  “品质生活才刚刚开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聚焦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民生痛点,深化改革,更好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你的“金点子”。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躬逢伟大的时代是我们的幸运。我们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创造上海美好的明天,每个人都是主角,每个人都有责任,每个人都不能缺席。让我们共同为改革开放想招,一起为改革开放发力。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不在远方,恰在你我他的奋斗中。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群众 人民 发力 献计 诸葛亮

上一篇:广西:“三月三”激发乡村旅游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