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保洁员因儿子打架一家5口人失业 起诉街办讨说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4-22 06:49:28 编辑:强鑫 作者: 吕宏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cz63eqxe.jpg

  53岁的胡凤叶没想到,她竟然以这种方式与干了20年的保洁工作告别——被开除,同时波及的还有同为保洁员的两个儿子和两个儿媳妇。

  幸福:扫街20年带着全家人陆续加入

  4月21日上午,位于西安市尚俭路上简陋的保洁员公寓三楼,胡凤叶和儿子儿媳妇加两个孙子,一起住在两间房子内,两间房子中间的地方当厨房,虽然房子很小,却是一家人住了七八年的温暖小窝。

  “我是1998年4月1日开始在中山门街道办当保洁员的,后来陆续把儿子儿媳妇都带了来。”胡凤叶告诉华商报记者,她老家在蓝田农村,初干保洁员时一个月才120元,靠着这份收入,养活在农村的孩子。2003年,大儿子初中毕业后,和她一起当起保洁员。二儿子是2010年开始当保洁员,之后两个儿媳也陆续加入进来。一家五口人,还有一个亲戚,一起组成一个小组,承包了东新街夜市的保洁工作。胡凤叶说,这几年保洁员的工资在逐渐提高,现在一个月2500元,每天凌晨3时开始,全家就早早起来,开始清扫。因为夜市垃圾多、地面脏,清扫后还要冲洗,平常要干到晚上10时,加班就到夜里12点。好在都是自家人,谁太累了其他人顶班可以休息休息,所以一家人也干得其乐融融,孙子孙女也在附近的学校开始上学,生活辛苦却也温馨。

  意外:和同事为工作起纠纷被辞退

  然而,转折出现了。

  以前保洁员是由中山门街道办直接管理的,今年开始由外包公司进行管理。胡凤叶说,3月17日早上,清理垃圾时,因为另外一个保洁员要先在垃圾车上挂桶,大儿子说先放垃圾再挂桶,双方发生口角动了手。

  胡凤叶说,当时大家都是为了工作,后果也不严重,本以为就这样过去了,没想到当天外包公司的一位经理口头通知不让她和两个儿子干了。两个儿媳妇说那也就干不成了,也辞职不干了。于是,一家5个人都失业了。

  这一个多月来,胡凤叶四处求助维权,都没有结果。她认为,她在中山门街道办干了20年保洁员,事发时外包公司与街道办还没有正式签订合同,外包公司无权辞退她和儿子。此外,养老和医疗保险都是2014年才开始交的,以前的怎么算?现在53岁的她,失去了这份工作,该如何维持生计?

  “这些年来扫地一直很认真,儿子结婚当天都是清扫完才去参加婚礼,现在的结果确实想不通。”她说,无奈之下她决定起诉中山门街办,索赔自己一个人的社保、节假日补贴等共计43万元,孩子们的问题以后再说。

  胡凤叶的大儿子说,他16岁起就和妈妈一起当保洁员,如今31岁了,突然失业了压力非常大,不知道接下来该咋办。

相关热词搜索: 保洁员 打架 失业 起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