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塑料垃污染“入侵”生活 家中自来水都有塑料微粒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霁 2018-04-22 07:07:40
[摘要]每年的4月22日,是一个专门为世界环境保护设立的节日——世界地球日。2018年第49个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终结塑料污染”(EndPlas-tic Pollution)。

\

\

\

今天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 主题是『终结塑料污染』

触目惊心的数字显示塑料正威胁地球的生存

蓝色地球向白色污染宣战

如果不加以改变 2050年塑料垃圾量将大于全球鱼类总重量

减少滥用塑料的N种方法

尽量少用吸管

使用重复使用的包装袋

买纸盒装洗衣粉等物品 不买塑料瓶装的

使用玻璃容器

使用自己的杯子 尽量不消费瓶装水

使用火柴而不是一次性塑料打火机

使用布尿布 不要使用一次性尿布

减少使用一次性餐盒变为可重复使用的餐具

圆珠笔和笔芯也是塑料的 多用钢笔

白色污染有多严重?

目前全球每年使用3亿吨塑料 相当于全人类的体重总和

全世界每分钟用掉200万个一次性塑料袋

每分钟售出100万个塑料瓶

美国每天使用5亿只吸管 长度足可绕地球两圈

一个塑料瓶需要约400年才可以被完全分解

全球每年因塑料污染约100万只海鸟 10万头海洋哺乳动物和不计其数的鱼类死亡

保守估计经济损失达79亿美元

每年的4月22日,是一个专门为世界环境保护设立的节日——世界地球日。2018年第49个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终结塑料污染”(EndPlas-tic Pollution)。这也是世界地球日网站通过网络,在全世界网民中票选出的主题。从毒害海洋生物到破坏人类荷尔蒙,从污染海滩与景点到堵塞河流,塑料正在威胁着我们星球的生存。世界环保组织和环保人士希望通过今年的这一主题,改变人们对塑料制品的态度和行动,从而减少直至终结塑料污染。

“在浩瀚的蓝色大海中,一只领航鲸宝宝因塑料污染而夭折,领航鲸妈妈衔着孩子的尸体在海中游来游去,舍不得放下。领航鲸的大脑很发达,它们能感受到情绪,失去孩子的悲伤在整个家族里蔓延开来……”这是英国BBC纪录片《蓝色星球2》中一段催人泪下的视频。

这档纪录片于去年年底发布,已被数亿观众观看,真实地揭示出海洋遭到塑料垃圾的污染、众多海洋生物因吞下塑料垃圾而丧命的情况。如果不加以改变,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总重量会超过所有鱼类的重量!

触目惊心的数字

全球每年使用3亿吨塑料 每分钟售出100万个塑料瓶

塑料最早诞生于英国,到上世纪40年代,一种新的塑料形式“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获得专利,并因为使用方便开始大规模推广,自此,塑料制品铺天盖地而来,几乎是一夜之间占据了人类生活的各个角落。目前,全球每年都会使用3亿吨塑料,相当于全人类的体重总和,其中超过40%的塑料只会使用一次,有时甚至不到1分钟就被丢弃,而全球约95%的塑料包装袋也只被使用一次。

最近一项研究估计,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全世界已生产超过91亿吨塑料,这相当于10亿头大象的重量,或者是2.5万幢纽约帝国大厦。大多数塑料都被丢到垃圾填埋地或是海里,仅9%被拿来再循环使用,而塑料在自然环境下无法分解,将存在数百年甚至上千年,一个塑料瓶就需要约400年才可以被完全分解。

据美国研究机构统计,全世界每分钟用掉200万个一次性塑料袋,每分钟售出100万个塑料瓶。而在美国,每年会使用1000亿个塑料袋,每天使用5亿只吸管,这些吸管的长度足可绕地球两圈。

而在太平洋上,人类丢弃的塑料制品甚至已经形成了“世界第八大洲”——由漂浮的塑料垃圾堆积而成的、一个面积足有160万平方公里的新“岛屿”,相当于三个新西兰那么大,也被称为“太平洋垃圾带”。由于这里处在太平洋的亚热带气流中心,是无风地带,使得全世界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汇集于此。另有研究显示,如果对越来越严重的海洋塑料污染不加以制止,到2050年,塑料垃圾量将大于全球鱼类总重量。

令人咂舌的污染

家中自来水也有塑料微粒 洗澡敷面膜都会造成塑料污染

专家们警告,塑料垃圾在海水中分解形成塑料微粒,威胁着海洋生物的安全。调查发现,在东南亚、东非和加州市场上销售的鱼类体内都有塑料微粒,而人类又吃掉这些受污染的鱼肉,这会产生“恶性循环”。英国《每日邮报》曾援引数据称,如果一个人天天吃海鲜,有可能一年吞下多达1.1万个塑料微粒。这一报道曾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塑料微粒也因此被形象地比作“海洋中的PM2.5”。

不只在海洋,家里自来水也被塑料微粒污染。去年9月,美国非营利组织OrbMedia与纽约州立大学和明尼苏达大学研究人员合作,在全球多个大洲的城镇中测试了159种饮用水样本,发现83%含有塑料微粒,包括美国国会大厦和环境保护署总部的自来水。研究人员指出,如果自来水里有塑料微粒,这代表所有用水制备的食物,如面包、意大利面、汤和婴儿配方奶粉都会有,塑料的污染已无处不在了。

冲个淋浴、做个面膜、护肤、洗头,甚至刷牙,这些日常最普通的举动其实也已与塑料污染联系在一起。为了能让头发洁净,皮肤滑爽,牙龈清亮,制造商在洗头液、洗浴液、牙膏和许多护肤化妆品中掺入了大量的塑料微粒(主要指柔珠)。这些微珠直径在0.01-1毫米之间,它的作用就像一个个看不见的小砂轮,打磨皮肤。而冲一个淋浴所用的洗浴液里,可含有10万个塑料微粒。这些塑料微粒顺着下水道来到污水处理工厂,但污水厂的过滤装置却无法拦住塑料微粒,因为体积小,“漏网”的塑料微粒能堂而皇之地奔向江河湖海。这些微粒被海藻和贝类吸收,然后又被鱼类和海鸟吞下,最终会顺着食物链进到人的肚子里。

据英国《每日快报》报道,据德国亥姆霍茨环境研究中心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地球海洋中有90%的塑料垃圾是通过10条河流入大海的,而污染排名榜首的印度恒河每年携带多达54.4万吨塑料倾入海洋。

让人痛心的现象

鲸鱼胃里发现29公斤塑料 吸管插入海龟鼻孔难以呼吸

据统计,全球每年因塑料污染导致约100万只海鸟、10万头海洋哺乳动物和不计其数的鱼类死亡,保守估计经济损失达79亿美元。

今年2月,一只死鲸被冲上西班牙南部海岸。这是一只雄性抹香鲸,体长10米,它的胃里发现了29公斤塑料,其中包括塑料袋、汽油罐和一些绳网,这些垃圾堵塞了它的消化系统,造成腹膜炎,最终导致死亡。

不久前,一个研究小组在哥斯达黎加海域附近勘察时,发现了一只痛苦而绝望的海龟,有一个异物塞在海龟的鼻孔里面,让它难以呼吸,血从鼻孔里流了出来。研究人员最终将一个长10-12厘米的异物从海龟鼻孔里拔了出来,它竟然是一根我们喝完饮料就随手丢弃的塑料吸管……

4月8日,一名挪威男子在西部海岸钓到一条鳕鱼,发现鱼腹异常大,敲击有“异响”。他把鱼肚子剖开后,发现里面竟有一个1.5升塑料瓶,瓶子里全是水。“肚子被瓶子塞得满满当当,没什么别的空间了,所以它根本没法摄取食物。”这名男子说,正常情况下,这样体型的鳕鱼重量应达18公斤左右,而这条鱼只重11公斤。

《蓝色星球2》的摄影师拉斐尔在拍摄过程中曾见到过很多被塑料所困的动物——一头座头鲸的身后拖着长达几乎一公里的网状塑料垃圾,只能挣扎着往前游;一头抹香鲸把一个塑料桶误认为是食物一点点吞进了嘴里,导致被卡住无法进食;一只信天翁死了,它吃了塑料牙签,胃被扎破了……

这些动物为什么吃塑料?科学研究显示,塑料垃圾表面的浮游生物分解后发出的气味和腐烂的海藻类似,因此,一些海洋生物就会误以为它们是食物而吞食。华商报记者郭霁编译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世界地球日 塑料垃圾 污染

上一篇:和女友恋爱三年后分手 却被前女友在网络上大骂“渣男” 下一篇:朝鲜宣布中止核导试验 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