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世界读书日数据调查 西安九成受访者有固定阅读习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4-23 06:49:05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jpg

  2018年4月23日第23个世界读书日来临前夕,2017全民阅读趋势报告及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相继公布,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人均每天读书20.38分钟,民众阅读总量稳步增长,56%的受访者年阅读总量超10本。然而,中国人的年阅读量较国际先进水平仍差距巨大。有专家呼吁,应让阅读成为生命的一部分,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数据

  以色列人均一年读书超过60本

  4月18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首次发布我国阅读指数,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保持增长势头,达80.3%;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和纸质图书阅读率均有所增长,达73.0%。成年国民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间最长为80.43分钟,互联网接触时长为60.70分钟,微信阅读时长为27.02分钟。人均每天读书20.38分钟,超一成(12.1%)国民平均每天阅读图书超过1小时。18~29周岁群体日均读书时间最长。调查显示,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较2016年的4.65本略有增长。10.2%的国民年均阅读10本及以上纸质图书,还有5.4%的国民年均阅读10本及以上电子书。

  中国国民纸质书的阅读量为4.66本,但这一水平与国际水平比较却是差距惊人。

  有网络资料显示,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数量排名第一的是以色列,平均每人一年读书量超过60本,俄罗斯和美国均在50本左右,而就算是我们的邻居日本也达到40本左右,韩国较少却也在10余本的水平。

  在中国,往往有这么一种现象,从学校毕业以后,很多人都不再愿意读书了,甚至几年都不读一本书。从上面这些数据可以明显看出,我们中国的人均读书量少得惊人。

  4月20日下午,2017全民阅读趋势报告发布,该报告基于由新华网、亚马逊中国和全民阅读官方网站共同发起的阅读调查而形成,从阅读量、阅读时间、阅读介质、阅读目的、阅读内容、阅读场景、阅读分享等多个维度进行了解读。报告显示,民众阅读总量稳步增长,56%的受访者年阅读总量超10本,纸电“一起读”趋势明显,社交平台成为读者分享阅读内容的主要渠道,基于社交网络的“一起读”方式成为数字阅读时代的独特行为。

  趋势报告显示,电子阅读的普及率继续呈上升趋势,85%的受访者会“纸电共读”。年轻一代已成为电子阅读的生力军。选择电子书阅读器的00后占比高达71%,而50后只有25%,移动互联网的“原生代居民”对于电子书比其他年龄段更易接受,同时近七成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付费购买电子书内容。

相关热词搜索: 阅读时间 阅读习惯 电子阅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