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温格执掌阿森纳22年将卸任 专访业内人士分析其成败与无奈

国际博览 成都商报 作者:欧鹏 张涵 2018-04-23 09:02:39
[摘要]执掌“枪手”22年的老帅温格在阿森纳期间的1228场比赛里获得了704场胜利,2003至2004赛季,他更是率领“枪手”成为自1888至1889赛季后,首支以不败战绩夺得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的球队!

温格的无奈

“入驻新球场,为成绩付出了很重代价”

近年来,阿森纳的引援已不像“教授”刚入驻时。当时,那些身价还不算高昂的法国球员或是低级别联赛球员,成为了温格治队的“法宝”。而后被不少英超球队效仿后,“教授”又将目光转向了一些球场新秀。

为了节省开支,阿森纳在2013年斥资4250万英镑从皇马把厄齐尔签下前,其队中的标王也就只是1500万英镑的阿尔沙文。虽然近些年阿森纳经济压力有所减小,但球队却又开始了鼓励重新用花钱的方式来争取复苏的方式。温格也确实接连引进了桑切斯、拉卡泽特、奥巴梅扬等一众星味十足的球员。

对于这一系列与之以往用人风格迥异的动作,金相凯分析称,“温格后期过于喜欢使用同一类型的球员,这可能体现出教授对某种足球风格和某一类型球员的迷恋。所以,现在很多球迷都说阿森纳中场目前缺少一个维埃拉”。金相凯认为“阿森纳的中场少了硬度”。

微信图片_20180421183125_副本.jpg

对于阿森纳的经济状况,搬迁到酋长球场前是一个显著的分水岭。金相凯对此向记者解析道,“在当时的经济环境下要做一座球场,要付出极高代价。这就是阿森纳为什么卖了很多球员的原因之一。”金相凯继续说道,“阿森纳与曼城后面有金主不同,修球场的很多钱都是温格赚来的。现在这个时代,比如利物浦、曼联、切尔西这些英超球队都在修或准备修建新的球场。对于现在来讲,这些都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在当时,阿森纳则要负担将近5亿英镑的建设费用,为此在入驻新球场后还要多年‘节衣缩食’,这也是为成绩付出的很重的代价”。

谈到对温格教练职业生涯的评价,金相凯认为“一定要慎重,切忌以简单的‘保温’或‘倒温’来下定论。”他说,“在某种意义上讲,当‘wenger out’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或行为艺术时,这本身已折射出温格对足球以及世界的影响力。就像瓜迪奥拉评价比尔萨那样‘你不能以冠军数量来衡量他的伟大’。之于温格,亦然。”

言至最后,金相凯感慨道,“谈论他,要考虑特定的环境和背景,而他对阿森纳乃至英超起到的革命意义,或许是任何人都难以比拟的。”

微信图片_20180421183135_副本.jpg

中国球迷为“温格教授”发自拍

“准备冬天通过东北冰雪特色来表达纪念”

“20年一个人,一座城。感谢有您,阿尔赛纳·温格。”

这是2017年当阿森纳夺得第13个足总杯冠军时,作为阿森纳黑龙江球迷协会会长的李涛与他的伙伴们在哈尔滨一辆128路公交车上打出的车贴标语。21日,他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道,“我们那次就感觉到了教授可能要离开了。做那张车贴既是为了庆祝‘第13冠’也是想感谢教授”。

说起那张现在还会每日经过中央大街、学府路等这些哈尔滨最繁华路段的车贴,李涛特别带感,“当时,是球迷会管理团队中‘最已阵’的十几个兄弟们一起集的资,版式也是由球迷会的‘枪迷’免费设计的。起初本合计是4000元在一台车上贴一个月,但后来因效果特别好,现在这辆车依然被保留着,就没再行收费了”。

“听到教授要离开的消息,大家都懵了。”在李涛的记忆中,去年阿森纳来到中国的北京和上海是他距离教授最近的一次。“当时,为表达希望温格教授留下,球迷们自发组织起了自拍活动。当时我们黑龙江分会就有20多人参与了拍摄,现在正计划晚上把这些照片都发出来。”

据李涛透露,阿森纳黑龙江球迷协会还将等到今年冬天,通过东北冰雪的特色来表达对温格教授的纪念。

微信图片_20180421183138_副本.jpg

各方声音:

福格森:我为温格感到高兴,我非常尊重他和他在阿森纳所做出的工作,这证明了他的天赋、专业性和决心。他在阿森纳用22年的时间奉献给了自己所喜欢的工作,在这个如今足球教练只能持续一两个赛季的时代,他能够在阿森纳工作这么长时间,足以证明他的成就。我很高兴他宣布在本赛季结束后离开阿森纳,因为他可以得到他赢得的奖励。毫无疑问,他是英超历史上最伟大的教练之一,我很骄傲能够拥有这样一位伟大的对手和朋友。

穆里尼奥:如果温格高兴,我就会高兴。如果温格伤心,我也会很伤心。我总是祝福我的对手,所以对我来说,如果温格对做出这个决定感到高兴,并期待他进入人生的下一篇章,我也会为他感到高兴。

克伦克(阿森纳最大股东):这是最困难的决定之一。

范佩西:感谢阿尔赛纳在过去那些年对我的信任。他是非常特别的一个人,是一位顶级的教练,而且是历史上最好的教练之一。

亨利:对我来说今天是一个悲伤的日子,因为我看着如此重要的一个大人物将离开俱乐部。不过我也感到很开心,因为我看到了人们给予温格一种配得上他的离开方式。

温格的重要时刻

1949年10月22日,出生在法国斯特拉斯堡。

1969年,签约缪泽格,开始球员生涯。

1979年,代表斯特拉斯堡队赢得法甲冠军。

1980年,退役。

1984年在法国南锡队开始教练生涯;

1987年出任摩纳哥队主教练,并在执教第一个赛季带领摩纳哥队赢得法甲冠军。

1996年10月,登陆英超执教阿森纳队,该赛季取得了英超第三名、足总杯第四轮。

1997至1998赛季,获英超、英格兰足总杯赛双料冠军,当年被评为英超年度最佳教练。

1999至2000赛季,获英格兰社区盾冠军,英超亚军,打入欧洲联盟杯决赛。

2001至2002赛季,获英超冠军,英格兰足总杯冠军。

2003至2004赛季,第三次赢得英超冠军,并创造38场26胜12平的不败成绩,并杀入欧洲冠军联赛四分之一决赛,足总杯进入四强。

2004至2005赛季,重夺足总杯冠军及英格兰社区盾冠军,在英超中被曼联2比0击败,结束了49场不败的纪录。教授前八年获得十个冠军。

2005至2006赛季,打入欧冠决赛,不敌巴萨获亚军。

2007至2008赛季,62.1%的胜率依然无法带领枪手夺冠,阿森纳队获得英超季军,只差榜首曼联4分,在足总杯连续两年止步第5轮,在联赛杯重赛上1比5惨败热刺再次倒在决赛的门外。

2015年11月1日,阿森纳3比0击败斯旺西,完成温格执教阿森纳的第2000个进球。

2017年3月8日,欧冠1/8决赛阿森纳1比5被拜仁慕尼黑完爆,总比分2比10耻辱出局,温格也因此被球迷谩骂。

2018年4月20日,阿森纳官方宣布温格将于本赛季末辞职。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温格 执掌 阿森纳

上一篇:医院搞错婴儿让富家女进入贫困家庭 沦为街头乞食孤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