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世界读书日对话省图修书人:十三年修完两三百册古籍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4-23 17:51:00 编辑:王静 作者:王静 王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薛继民特别瘦,宽大的蓝布罩衫套在衬衣外面,白口罩遮住大半张脸,只露出一双眼睛。

  和人交谈时,他会很友善地看着对方,但当他俯身面对工作台看着泛着霉味、发黄变脆的古籍和文献时,那种专注和认真的眼神,近乎于正在操作的外科手术大夫。

  身上的蓝布罩衫是他和同事们的工作服,“古籍修复这活儿,清理霉菌、除尘的时候特别脏,有时还要戴手套,不戴你很快就会觉得不舒服。对人还是有一定伤害的。”

  陕西省图书馆的古籍文献修复室在4楼,地方不大,一个大开间几张大台面,对开的几扇窗户宽宽大大,室内光线挺好。连同他在内一共七个人。薛继民平时的工作就是在这其中的一张台面上完成的。

  每天早上,他会先到负一层的更衣室换好衣服,进到修复室套上蓝布罩衫,坐下就是一天工作的开始:工具一字排开,埋头一点一点修复面前的古籍。日升日落,有时再抬头两三个小时就过去了,顺利时一天修个七八页,遇上损毁严重的,可能一天也修不完一页。

  2004年从西安美院油画专业毕业后,他机缘巧合进了省图开始古籍修复工作,一修就是十三年。

相关热词搜索: 读书日 古籍 修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