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市疾控中心: 接种疫苗过程中家长有权获知疫苗相关信息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李琳 2018-04-24 19:16:53
[摘要]接种前最好先给儿童洗澡、换内衣、保证儿童皮肤清洁尤其是接种部位,减少接种后细菌感染的机会。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来临之际,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布提示,目前西安市儿童免疫规划疫苗(免费)分别为乙肝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百白破疫苗、A群流脑多糖疫苗、麻风减毒活疫苗、麻腮风减毒活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白破疫苗、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提醒家长按照接种程序及时、就近到接种门诊接种。

  儿童家长如何为新生儿办理预防接种卡证?疾控部门提醒,儿童出生后24小时内,在产科医院接种第1剂次乙肝疫苗和卡介苗接种,在儿童出院后,儿童家长须携带出生医院开具的新生儿乙肝疫苗和卡介苗接种登记单第二、三联,前往居住地(暂住地)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预防接种卡证。部分省、市,预防接种证直接由出生医院产科发放,儿童出生后可携带产科医院发放的预防接种证直接前往居住地(暂住地)所在社区卫生中心进行预约接种。预防接种卡证办理完成后,家长按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时间,开始后续疫苗的接种,儿童长时间外出需携带预防接种证在暂住地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后续接种。

  预防接种证是儿童免疫接种的原始记录,也是儿童办理入托、入学及出国留学时提供疫苗接种的有效凭证。家长在为儿童接种疫苗过程中有权获知此次接种疫苗的相关信息(疫苗的品种、接种禁忌、预防疾病及接种剂次等),接种前家长有义务告知接种工作人员儿童(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儿童预防接种证是儿童接种的有效凭证,丢失后应及时到预防接种单位进行补办,如儿童在多个接种单位进行接种则在最后一针接种单位进行补办。

  疾控部门提醒家长,接种前最好先给儿童洗澡、换内衣、保证儿童皮肤清洁尤其是接种部位,减少接种后细菌感染的机会。空腹和过度疲劳时避免接种疫苗,以防低血糖的发生。接种疫苗后出现发热、局部红肿热痛等反应,轻微的可对症处理,极个别者可出现高热(≥38.5℃)或持续发热数日或出现其他反应等,要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诊治。怀疑与预防接种有关,无论反应轻微还是严重,都要及时报告到预防接种单位,预防接种单位将按要求报告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成立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负责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疾控中心 接种 疫苗

上一篇:和原单位失联30多年 西安58岁男子无法办退休手续 下一篇:高铁上5岁男童剧烈腹痛 西安医学院一附院4位医生紧急施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