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67岁保洁员爱吹笛子 愿为从未乱扔垃圾的市民免费演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4-25 21:54:2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付启梦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jpeg

  希望以后成立“小人物乐团”

  1969年起,孙师傅回村种了10年地。“那时干完农活后,我常常和朋友坐在房顶上,吹着笛子,拉着二胡,看着天上的星星。那时候最常吹《洪湖赤卫队》。”孙师傅说,“要不,我再吹一段,都记得。”

  再后来,孙师傅被分配到白家口粮库工作。“工作清闲、单调,从那时起,笛子成了随身物品。想吹得时候要是笛子没在手边,像犯了烟瘾一样难受。”孙师傅说,“平生最爱好烟、酒和笛子。”

  退休后,孙师傅干起了保洁员。“没办法,儿子境况不大好,我们老两口帮着抚养孙子。孙子上高一了,学习不错。”孙师傅称每月的退休工资为2900元,再加上保洁员的近2500元收入,生活勉强够维持。

  说到这儿,孙师傅伸手拿身边的笛子,在嘴边放了放,没吹。只轻轻唱了句歌词,“生活就像那一团麻,总有解不开的小疙瘩”。他说:“苦中作乐,自寻快乐最好。我就是个快乐的保洁员。”

  孙师傅称等孙子考上大学后,就不再打工。“我那点退休金只要不养孙子,老两口足够花了。我想和几个都喜欢音乐的朋友组个‘小人物乐团’,吹笛子、拉二胡过完人生最后半段。”孙师傅说。

  采访最后,孙师傅提了个要求,他说:“干了保洁员,才知道环境卫生一定要靠市民的配合。从没乱扔过垃圾的市民,如果路过附近,可以找我免费听曲。只限从没乱扔过垃圾的市民。”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摄影 强军

相关热词搜索: 保洁员 吹笛子 小人物乐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