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67岁保洁员爱吹笛子 愿为从未乱扔垃圾的市民免费演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4-25 21:54:2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付启梦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6q4f836.jpeg

  人一辈子总要会一样东西,以后才有消遣的嗜好。67岁西安保洁员孙栓记说他的嗜好就是吹笛子。

  自学吹笛子60多年 会吹几十首曲子

  25日,没费多少工夫,华商报记者就在大白杨南路找到了此前读者爆料的吹笛子保洁员孙栓记,他那根插在保洁车布袋里的笛子十分显眼。得知是采访,孙师傅只说“你们等等,我通常是活干完了才吹”。67岁的孙师傅,黑瘦但麻利,他拿着大扫帚把看来已干净的路面又扫了扫,用夹子夹起些垃圾。

  干完后,孙师傅拿出笛子主动“献艺”。“我吹个《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吧,我最拿手的。” 孙师傅喝了几口水、清了清嗓子、侧坐保洁车上,熟悉的旋律即刻响起,他十分投入,身体轻微摆动。路过的行人、附近的商户纷纷驻足,人群中有人开始鼓掌。受了鼓励,孙师傅又相继吹了《天路》、《青藏高原》等。

  兴致起来,孙师傅略带“显摆”地说:“这都是我自己‘捣鼓’出来的。”孙师傅称,他家住西安火烧壁村,小学三年级时因羡慕班里同学吹笛子,又确实喜爱笛子的声音,攒了1毛多钱,买了根笛子送给自己。“我学会的第一首曲子是《东方红》。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从此还真入了道。”孙师傅说,“小学时曾因嗓子好,进了学校的合唱队,经常表演,了解一些音乐知识。”

  据孙师傅称,从小就有人称赞他在音乐方面的“天赋”。“我虽不识谱,但只要我喜欢的曲调,听上几十遍,基本上就能用笛子吹出来。”孙师傅说,“以至于我至今都不住地想,要是当年有人教,我不至于扫大街。”

  说完,他自己先笑了。

相关热词搜索: 保洁员 吹笛子 小人物乐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