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最近超火的用头写"粪"字颈椎操真有用?这类人做很危险

社会新闻 成都商报 作者:于遵素 王红强 2018-04-26 15:45:21
[摘要]最近,某医生教病人的颈椎保健操在网络上火了——用头在天空中写一个“粪”字。一时间,不少网友跟风,表示“我竟然真的跟着做了”“试了试,感觉舒服多了。

久坐一族长期使用电脑、手机或是伏案工作,肩颈不适成为了常见病。最近,某医生教病人的颈椎保健操在网络上火了——用头在天空中写一个“粪”字。一时间,不少网友跟风,表示“我竟然真的跟着做了”“试了试,感觉舒服多了。”也有人说,做完后感觉头晕。

用头写“粪”字真的能缓解颈椎不适?还是只是流传网络的段子?成都商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刘浩教授,他介绍说,写“粪”字的方式,主要是参照了肩颈保健操“屈伸、前后左右侧偏、旋转”动作,有一定的科学道理,但并非适用于所有人,对某些类型的颈椎病患者不仅不适用,甚至可能造成危险。刘浩教授建议,有肩颈疾病的患者需要遵照医嘱,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做保健操。

微信图片_20180425201206.jpg

火了

颈椎保健操记不住顺序

用头在天空中写一个“粪”字

“难以置信,脊柱科医生教了我一套颈椎保健操,我说我记不得顺序,他沉思了许久,然后对我说:‘难受的时候,就用头在天空写一个粪字。’”

最近,“用头在天空写‘粪’字”一下子在网上火了,不少网友纷纷“跟进”,有的网友表示,自己照做后,肩颈部确实感觉到舒服了很多,“虽然字是污了点,但还是有用”。也有不少网友反馈,自己做完后,反而感觉头晕。

随着90后“步入中年”,健康状况也逐渐亮起了红灯。最常见的毛病不外乎久坐,长时间使用电脑伏案工作,或是埋头耍手机刷朋友圈、微博、打游戏,肩颈不适的问题成为了常见病。

用写“粪”字的方式缓解颈椎不适,是流传网络的段子,还是真实有效的“懒人颈椎操”?

微信图片_20180425201159.jpg

医生表示

有一定科学道理 但不适合所有人

部分颈椎疾病反而适得其反

川大华西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刘浩介绍说,“粪字操”其实是来源于专业医生向普通患者普及的“米字操”的升级版,因为米、粪这两个字,前后左右每个方向的比划都有,符合医学上的颈椎保健操的“屈伸、左右侧偏、旋转”的动作要求,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颈椎肌肉、韧带疼痛感,对恢复颈椎的活动功能有所帮助。

“写‘粪’‘米’主要是比较形象化,方便患者记忆,更容易接受。”刘浩说,“粪”字操、“米”字操的流行,从大众健康的角度来看很好,能够提醒大众要注意适当运动,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但是颈椎保健操最好是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学习练习,因为每一个动作都有正确的活动范围、幅度,才能达到缓解效果,动作不到位或者过分活动,单纯模仿动作反而容易受伤。

同时,并非所有的颈椎问题,颈椎操都适用。“比如说交感神经性颈椎问题、脊椎发生严重退行性病变导致颈椎不稳定的患者,都不能做颈椎操。”刘浩说,这类患者过度活动颈椎,反而会刺激交感神经或者加重压迫,这类患者应该使用支架固定颈椎部位,减少活动。

颈椎保健操不是治疗性措施,做操的前提是颈椎的生理结构没有发生改变,功能是良好的。“颈部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导致肌肉、韧带疲劳,保健操能够加快疲劳恢复,就像学校里做的课间操,是一个道理。”

\

如何正确地做好颈部保健操?

“我们的身体支撑头部,靠的不仅是骨头,还有周围的肌肉、韧带一起支撑,当长期伏案工作、开车,使用电脑手机,维持一个动作,肌肉、韧带承受力度超过负荷、超出耐受值,颈背部出现酸胀、疼痛甚至手麻的症状,这是身体生理反应给人们的提醒和警报,这个时候就需要休息。”刘浩说,如果不加以干涉、改变,恢复力量,长此以往,颈椎部就会发何时能病理性病变,发炎、肌肉力量下降,严重的就需要专业治疗。

如何正确地做好保健操呢?刘浩表示,如果有颈椎不适、甚至手麻等症状持续出现两周以上,在做保健操以前,最好是到社区医院做一个基本检查,确定没有生理结构的改变,才能够做。

刘浩介绍说,常规的颈椎保健超主要是“屈伸”、“前后左右侧偏”以及“旋转”,六个基本动作为一组,每组五到六次即可。保健操适用范围广,没有年龄和时间的限制,建议在工作或维持一个动作一个小时后,就活动一下,早起后或者晚休前也可以适当练习,但需要适可而止

“我们最常推荐的活动方式是游泳,一周两次,每次一个小时。”刘浩说,尤其是蛙泳,头部不停地潜水、抬出水面,在水中肌肉也呈现漂浮放松状态,能够较好地缓解颈背肌肉。对于不会游泳或者没有条件游泳的患者,趴在床边,将头伸出床沿,重复埋头、抬头的动作,也有所效果。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于遵素

摄影记者 王红强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颈椎操 粪字 危险

上一篇:千万别喝网上卖的这种紫色葡萄汽水 你知道它是毒品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