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大量人口涌入西安上学就业咋解决?打赢人才战西安有优势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彬 卿荣波 2018-04-27 06:26:49
[摘要]近年来,无论是北、上、广,还是西安、杭州、武汉、成都等,都卯足了劲广招人才,打响了一场“人才战”,目前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成为国内备受关注的热点。

3 人才新政能带来什么影响?

西安不断升级的“户籍新政”、“人才新政”,从宏观而言,能给西安带来哪些影响呢?

尹小俊说,西安新政自实施以来,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和社会关注率。从宏观上看,这种积极影响可以浓缩为“三个西安”(开放西安、创新西安、机遇西安)的城市形象认知,外界加深对西安城市的理解,这也是对西安“人才新政”及其相关创新举措带来的积极效果的客观总结。

具体来看,“开放西安”反映出西安自古以来的古城风范和文化底蕴,也表明一种城市态度:欢迎一切愿意成为新西安人的人才们一起与西安的未来共同奋斗。

“创新西安”表明在西安,创新无处不在,西安不光有变革的勇气,也有创新的办法。

“机遇西安”在于展现西安为外来者创造的发展机会和成长空间,西安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以及正在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等,这些定位都为西安城市快速崛起创造了难得的政策发展环境和时代机遇。

那么,人才选择城市“安居乐业”的关键点在哪?

尹小俊说,西安对人才而言,是一座“不设防的魅力城市”,从2017年启动的户籍新政,到紧随而至的人才新政,都切中了引才面临的“痛点”——“城市身份”,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能否如愿获得户籍,以往经常让人纠结的一个难题,随着上述新政的落地实施,逐一破题了。户籍新政与人才新政化解了青年人才的尴尬,做漂一族而无户籍身份的艰难处境发生了改变,西安户籍新政做到了青年人才有能力拿到户籍并且能够尽快地拿到,营造了一种获得感和舒适感,这样的城市是有温度和亲和力的,这是观察城市宜居的一个侧面。

4 上学就业等问题怎么办?

数据显示,2017年迁入西安的落户人数总计25万余人,2018年截止4月16日,西安迁入30万人,这两个时间段合计50多万人,由此也应看到户籍新政、人才新政过后,西安面临的新挑战,这些挑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随着城市落户门槛的标准降低,必然会在短时间增加一定数量规模的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与此同时,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人均占有率等指标能否跟上,是西安面临的新的考验。

第二,2016年西安市常住人口883.21万人,西咸新区60.5万人,2017年新迁入西安落户人数25万余人,即2017年西安市常住人口达到968.7万人,2018年第一季度新增迁入落户人数约24.5万人,即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西安市常住人口已达993.2万人,按此推算很快将突破1000万人口。

按2016年底西安市常住人口883.21万人,2017年西安市小学规模1125所进行测算可得,学校数与人口数比值是1:7850.75,即每7850人有1所小学。如按2017年西安市常住人口968.5万人,2017年西安市小学规模1125所进行测算可得,学校数与人口数比值是1:8608.88,即每8608人有1所小学。由此看来,入学压力还是非常大的,新落户人才的子女能否如愿入学,将会在很大程度上考验西安人才新政后的相关配套政策是否准备充分和调适能力的强弱。

第三,2018年前3个月约24.5万人新落户西安,其中,人才引进1万人,学历落户15万人,学历落户人数占比达到61.22%,应该看到学历落户并不等同于获得了相应的就业工作岗位,新增就业岗位数量是否与新落户人才数相互匹配,能提供的就业岗位与新落户人才的专业特长是否对口适应?还需要就业市场进一步检验和变化应对,这是一个随着户籍人口数增加带来的新挑战。

此外,陕西民营经济不发达也限制了青年人才、大学毕业生获得工作岗位的数量。根据《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据可知,陕西共有4家企业入围,而四川有10家企业入选,湖北则有19家企业上榜,陕西与川鄂两省存在差距,民营企业数量的多寡直接制约了民营经济的发展规模,也影响到新落户人口的就业问题。

“短短一两年,西安市人口激增,说明人才看好西安的未来,”张宝通说,人才汇聚将极大促进和推动大西安的建设,但同时也会带来诸如孩子上学、就业岗位、创业、住房、医疗等等新的问题。人才来了,其他配套设施也要“追赶超越”,及时跟进。

“大量人口来了,房子不够住怎么办,政府就要赶紧想办法盖,孩子没幼儿园上怎么办?政府就要及时想办法解决新建幼儿园,诸如类似的问题,均可以‘问题导向’思维来解决问题。”张宝通说,政府人才引进配套措施和基础建设要迅速超越做出相应的跟进,应对在未来5年、10年甚至20年城市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从而更好地促进一个城市社会经济发展。华商报记者程彬 卿荣波

各城市人才竞争日趋白热化

2014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不少大中城市陆续放宽落户条件,这些方面的调整变化为“人才新政”的顺利实施创造了难得的政策机遇。

目前,“人才新政”并不局限于西安、成都、武汉,还有诸如长沙、杭州、南京、郑州等城市,都在积极推行“人才新政”和“户籍新政”引才聚才。这些城市户籍新政内容,充分证明了人才引进工作竞争日趋白热化。

西安户籍新政逐步推进

■2017年3月,西安“户籍新政”落地实施,明确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落户限制

■2017年6月,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落户不受年龄限制,本科学历放宽至45岁

■2018年1月,西安户籍政策继续升级,仅凭身份证、毕业证即可办理学历落户

■2018年2月,西安公安出台便民举措,个人落户一站式办结

■2018年3月,凭身份证、学历即可在线落户,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即可落户等创新举措 漫画/张永文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人才大战 上学 就业

上一篇:西安油价经历“三连涨” 今起汽油重回7元时代 下一篇:西安37家重点单位到上海“抢”博士硕士 复旦掀“西安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