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发布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 优良天数比例力争超8成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04-27 20:41:05
[摘要]4月2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官方发布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方案中提到,到2020年,全省设区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3%。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4月2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官方发布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方案中提到,到2020年,全省设区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3%。

  问题:

  关中地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

  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9倍、3.6倍

  方案中提到,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五年来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突出问题,首先是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不优,陕西省第二产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为4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3个百分点。煤炭占一次能源的比重高于全国8.2个百分点。关中地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强度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9倍、3.6倍。受清洁能源供应保障及市场机制等因素制约,电能、地热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推广困难大、矛盾多,能源结构不优的局面急需加快调整。其次是复合型大气污染特征愈加明显,PM10、PM2.5和臭氧已成为影响陕西省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将以PM10、PM2.5防治为重点,协同推进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臭氧前体污染物控制。到2020年,全省设区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3%,PM2.5浓度较2015年下降15%,PM10浓度明显下降,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二氧化氮浓度上升和臭氧污染加重的趋势得到遏制,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年均浓度基本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任务:

  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持续深化移动源污染防治

  首先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削减煤炭消费总量、稳步推进清洁供暖、深入推进散煤治理和秸秆等生物质综合利用、加大燃煤锅炉拆改力度、开展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建设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对关中地区火电企业进行改造。

  其次是持续深化移动源污染防治,推进高排放机动车污染治理、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强在用机动车管理、规范机动车环保检验、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加强油品监管、建设绿色交通体系、发展关中城际轨道交通。

  全面整治城市面源污染,严格执行“禁土令”、全面提升施工扬尘管控水平、控制道路扬尘污染、加强物料堆场扬尘监管。

  大力提升固定源监管水平,全面实行排污许可管理、深化工业污染源监管、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控、继续推进关中地区“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

  强化重点时段污染防控,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水平、增强预测预报能力、严格实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

  措施: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空气质量监测体系建设 严格考核问责

  完善鼓励激励机制,按照“奖优罚劣”的原则,在关中地区实施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电网改造规划,实施电力线路改造工程;推进热网互联互通和热用户端升级改造,做好热网联通联调和建筑节能等工作;建设智慧环保平台;开展巡查执法和专项督察;提升科学治霾水平;加强空气质量监测体系建设;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考核问责,将各市(区)空气质量目标及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省委、省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进行考核,未能完成终期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或重点任务进展缓慢的,省委、省政府将对其主要负责人约谈。

  华商记者 任婷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蓝天保卫战 行动方案

上一篇:西安市工商局航天分局原副局长借出差之机公款旅游被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