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一号"卫星星座计划发布 明年6月先导星"西安一号"发射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彦刚 2018-04-25 08:11:40
[摘要]4月24日第三个中国航天日当日,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的“一带一路”微小卫星论坛上,省发改委和西北工业大学正式发布了“陕西一号”卫星星座计划,未来这一计划的实施,将实现小卫星对我省全境的高频度、重访遥感,将广泛用于城市规划、治污减霾等诸多领域。

\

      微小卫星研制团队正在研制12U

  4月24日第三个中国航天日当日,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的“一带一路”微小卫星论坛上,省发改委和西北工业大学正式发布了“陕西一号”卫星星座计划,未来这一计划的实施,将实现小卫星对我省全境的高频度、重访遥感,将广泛用于城市规划、治污减霾等诸多领域。

  西工大研制发射多次微小卫星

  2016年以来,西北工业大学已先后完成了世界首颗12U立方星“翱翔之星”“行云试验一号”以及欧盟QB50计划“翱翔一号”三颗立方星的研制任务,且均已成功发射。2016年9月,“翱翔系列微小卫星”项目获得了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16年10月,“翱翔系列微小卫星”项目获得了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冠军,西工大在微小卫星研制技术领域的科技实力,为这一计划实施奠定了技术保障。第三个中国航天日当日西安翱翔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陕西一号”卫星星座将有256颗卫星

  采访了解到,“陕西一号”卫星星座计划,将分三期完成,其中星座计划一期由72颗低轨道国际标准立方星组成,今后逐步建成256颗卫星的星座,实现对陕西省全境及“一带一路”全域地区的高频度、重访遥感,将为我省国土资源普查、城市规划、环境监测、灾害预警、农林水利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明年6月先导星“西安一号”发射入轨

  西北工业大学与西安翱翔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作为“陕西一号”卫星星座计划的牵头单位,研制的“陕西一号”卫星星座计划先导星——“西安一号”A星和B星目前进展顺利,计划在2019年6月发射入轨,主要进行大气雾霾监测,将为西安市“铁腕治霾”提供重要依据,也为“陕西一号”星座计划的全面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星座成员都是个小体轻的“立方星”

  西北工业大学微小卫星技术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试验室副主任、西安翱翔卫星技术有限公司CEO于晓洲副教授介绍,“陕西一号”卫星星座计划所使用的卫星属于“立方星”,是一种采用国际通用标准的低成本微小卫星。1U立方星的体积为10厘米×10厘米×10厘米,在此基础上,可以根据用户不同需要配备不同载荷,扩展出2U乃至12U等个头大小不同的立方星。通常重量在几十公斤,运行在距离地面数百公里的轨道上,通过火箭搭载“一箭多星”方式发射升空。“陕西一号”卫星星座计划,预计在5年内将完成一期计划卫星发射任务。

  小卫星升空将通过多种摄像机采集数据

  发射升空的小卫星如何工作?于晓洲介绍,以治污减霾为例,升空的小卫星将搭载不同类型的摄像机,按照预定计划,小卫星将对目标区域的大气环境情况进行拍摄,并将获得的图像数据,及时回传给相关使用部门进行专业数据分析,在1-2小时内就可对相关大气环境状况作出精确判断。

  卫星星座计划将推进我省商业航天产业

  于晓洲介绍,“陕西一号”卫星星座计划,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有效推进立方星科技成果转化,并同时牵引陕西省内新材料、智能制造、大数据等多个行业,形成集卫星设计、制造、测试、试验、应用、服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推动陕西省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据悉,新成立的西安翱翔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将依托微小卫星技术及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将陕西省卫星发射、通信、测控等航天优势资源有机结合,未来将具备年产200颗立方星制造能力。

  本报记者张彦刚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卫星星座 卫星技术 陕西一号

上一篇:陕西省级高新区达13家 延安汉中商洛高新区正申请升国家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