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车难等卫生差服务不到位 西安民营公交这些问题待解决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平 2018-04-29 06:58:41
[摘要]上世纪90年代,为了补充大公交的不足,西安市开通民营公交线路47条。

\

\

  上世纪90年代,为了补充大公交的不足,西安市开通民营公交线路47条。2016年,西安启动民营公交线路回购工作后,市内仍在运营的民营线路逐渐减少,随着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和地铁线路的增加,民营公交面临更加严苛的市场竞争环境。近期,华商报029-88880000新闻热线接到关于公交的投诉中,有相当数量涉及民营公交线路,车难等、卫生差、服务不到位成为投诉率最高的问题。

  线路:725

  所属公司:西安旅商旅游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问题:车玻璃太脏 后门堆垃圾

  “今天下午在三民村站等725路车,去往鱼化寨方向,从18:55就开始等,等了50分钟,直到19:45才有一辆725出现。刚上了车门准备刷卡,司机说只到三桥,然后又问司机,后面还有725路吗,被告知应该还有。结果从19:45等到20:10,实在等不住了只能坐其他车!”

  “天热不开空调,司机态度差,还有站不停!”

  在西安公交网的论坛上,乘客对725路车抱怨最多的,就是“车难等“和“服务差”。

  4月25日,华商报记者在科技路西口站乘坐一辆725路公交车。因为是平峰时段,车厢内乘客不多,但车后的玻璃布满灰尘,让人无法看清后面的车辆。此外,后门台阶角落还堆着几个豆浆杯、塑料袋、卫生纸等垃圾。

  车队回应:将加强车辆保洁

  4月27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西安旅商旅游汽车有限责任公司,725路车队调度站一名工作人员称,调度站是在小区内租房,平时用水和洗车都不是很方便,加之司机比较少,为了保证运力,有时候洗车不是非常彻底,“我们一定会加强车辆保洁。”

  针对车难等的问题,该工作人员称,目前车队共有17辆车,为了保证运力,司机休息时间都很少,“我们已经新招聘了一批驾驶员,近期就能到岗。”

  线路:713

  所属公司:西安市秦岭工贸总公司唐都出租汽车队

  问题:车太难等 司机“太急”

  4月25日,华商报记者在土门站等候713路公交,从中午12时35分开始,等到12时50分,等来一辆713路,而据此前在该站等候713路车的乘客称,在记者来该站之前,他们已经等了快10分钟。

  车辆进站后还没停稳,司机便开始催促前门处的乘客,“快点快点,能不能快点!”车辆启动后,一路车速都比较快。

  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公交网论坛上看到,关于713路的投诉中,有不少乘客称该线路驾驶员态度差。记者还发现,土门站的站牌信息上,该线路是由世家星城开往祁连山新型建材,但车内张贴的站点信息上,则是由世家星城开往祥云物流市场。

  公司回应:加强对司乘人员的教育

  4月27日,华商报记者将713路存在问题向西安市秦岭工贸总公司唐都出租汽车队反映,工作人员表示,将会加强对司乘人员的教育,提高服务水平,同时尽量缩短车距,减少乘客候车时间。对于公交车张贴的运行图上站点和站牌上站点名称不一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祁连山新型建材和祥云物流市场其实是一个地方,挨着呢!”该工作人员称,如果要修改,必须上报上级部门,由运管处处理。

  4月28日,华商报记者将此事向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发函咨询。

  线路:324

  所属公司:西安市长安公交有限责任公司

  问题:没有空调 座椅破旧

  近日有市民称,324路公交车数量少且发车间距长,不能刷卡无空调,卫生差,晚班收车早等。4月25日早,华商报记者在沣惠南路乘坐一辆324路公交。车内未设置投币箱刷卡装置,一位身穿深蓝色制服的女票务员正在擦拭座椅。车内卫生较好,但不少座椅已破旧。“夏天坐这车太受罪了!”一位乘客告诉记者,324路不光难等,还不能刷长安通,尤其天热时候坐车很受罪,希望能赶紧更换成空调车。

  针对上述问题,华商报向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发函咨询后,得到回复称,因长安公交公司体制改革尚在进行当中,尚不具备更换空调车条件。324路营运距离31.7公里,营运距离远,也不具备有人售票变更为无人售票及刷卡的条件。随着改革进程进一步深入,将逐步实现324路更换为可刷卡空调车及增加车次,并对车辆收车时间进行优化调整。

  公司回应:尚未接到换车通知

  4月27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西安市长安公交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什么时候能换新车这个问题,目前我们公司还没接到通知。”该工作人员称,目前西安市长安公交有限责任公司有5条公交线路,除了323路和322路外,包括324路在内的其余3条线路都还使用没有空调的车型,“我们公司自身没有能力去购置新车,只能等通知了。”

  线路:711

  所属公司:西安雁舞客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问题:车身灰尘厚 乘客易蹭灰

  4月25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外事学院北校区站乘坐一辆711路车。记者看到,该车卫生较差,车身全是灰尘和污垢,尤其是前门处,乘客稍不注意就会蹭一身灰,车门上有不少乘客留下的手印。

  记者沿途观察,发现另外两辆711路车也是这样的情况,车身布满厚厚的灰尘,有的车连后车牌都被灰尘挡住,车牌号已无法辨认。

  车队回应:加大对车辆清洗频次

  针对711路车身灰尘污垢问题,西安雁舞客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711车队工作人员称,该线路有车40部,司乘人员每天早晚都会分别对车辆进行一次清洗,“因为治污减霾需求,现在洒水车洒水都很频繁,车身上的泥垢很多都是因为洒水车洒水时,将地面泥污溅起后粘在车身上的。”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一问题,他们会加强对车辆的清洗频次,每天还会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检查卫生。

  线路:922

  所属公司:西安市长安区交通运输公司

  问题:车难等 半小时不见来

  4月22日,有市民向华商报反映,922路车从长安往市区方向等车时间太长,经常等半个小时都不见来,希望能增加车辆。

  4月23日下午1时27分,华商报记者来到融发沁园路西公交站,看到马路对面人行道和部分机动车道上有一数十米长的施工围挡,围挡上称正在修建公交港湾。在围挡的中段有一张公交线路图,图中顶部印着融发沁园站,下面分别有906路、324路、922路公交的具体行驶线路,在每一条线路下方有一个红色箭头的方向标记,记者留意到,这三条红色箭头均向南指向,而该处停靠的车辆均是由南向北行驶。

  就在记者拍照时,一名打电话的男子说:“你还问我走到哪儿了,我还在小区门口等车呢,这都半个小时了922路还没有来。”随后,记者咨询另一名等候922路的男子,对方称该车一般最晚半个小时来一趟,有时20多分钟来一趟。“今天不知道咋回事,过了半个小时还没来,应该快了。”过了五六分钟,一辆922路驶入站牌。

  车队回应:拟提升司乘待遇继续招司机

  4月28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联系该车辆所属的车队,一位马姓工作人员称,目前车队驾驶员严重缺员,导致有车辆但无法上路;而且在平峰时段上午11时至下午2时之间,发车间隔时间为40分钟,在上下班高峰时段每间隔15分钟发车。加之由于西安市区内堵车,有时一个小时没有车辆回程至长安区,导致乘客候车时间变长。

  “对于之前市民的投诉,我们已经向其作了解释,希望乘客也能理解。”该工作人员称,前几日车辆所属公司已经开专题会研究,准备提升司乘人员的待遇,并继续招聘司机。

  线路:910

  所属公司:西安汽车客运总公司

  问题:私自涨价 甩站不停

  4月18日,市民于先生向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反映称,910路私自涨价,原来从糜鹿村到张宏寨村是1元,现在涨到1.5元。随后,华商报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西安市物价局。

  此外,910路还存在“甩站”现象。4月24日,有市民投诉,910路往西安市汽车站回程经过咸宁西路时,在兴庆公园站不进站停靠,“明明这里有站牌,咋直接开过去也不停,啥原因?”

  4月25日下午4时22分,华商报记者在咸宁西路兴庆公园路北公交站等候910路公交车,大约4时30分一辆910路由东向西行驶着,但当记者准备乘车时,却发现该车辆经过站牌时并没有减速,而是直接开过站继续往西行驶。

  4时35分,第二辆910路即将到站,但因前面有几辆其他公交车挡住了视线,同样没有进站停靠,直接开走了。4时43分,第三辆910路同样没有进站停靠。

  物价部门:停止涨价 处罚公司

  对于910路公交车私自涨价问题,4月25日,西安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检查人员接到反映后,立即对910路公交客运线路票价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经查发现910路公交车基本未张贴物价部门核定的票价表,且存在中途向乘客私自乱涨价的行为。检查人员责令910路车队立即停止价格违法行为,并将多收价款向乘客进行清退,向乘客进行赔礼道歉,同时加强对票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对910路车队相关乘务人员也做出相应处理,通报批评,扣发绩效工资,对910路公交客运车所属公司处以1000元罚款。

  对记者反映的3辆车甩站不停的问题,4月28日上午,西安汽车客运总公司第二分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将立即联系车队,进行严肃处理。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杨平 文/图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公交 线路 民营

上一篇:报面谈班有用吗?解读民办小升初新政的8个疑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