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高新区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正式启动暨市场综合监管平台上线试运行

高新区 华商网 2018-04-29 07:22:25
[摘要] 2018年4月28日,西安高新区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启动仪式暨西安高新区市场综合监管平台上线试运行发布会在都市之门多功能厅召开。

  2018年4月28日,西安高新区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启动仪式暨西安高新区市场综合监管平台上线试运行发布会在都市之门多功能厅召开。西安市工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吉利,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斌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市质监局、市规划局、市安监局领导,市工商局各相关处室主要领导、高新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西安市房地产行业协会负责人、部分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工商高新分局执法人员近200人参加了发布会。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斌在致辞中指出:西安高新区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启动同时试运行市场综合监管平台,是高新区积极落实全市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建设视频会议精神,深入实施高新区“营商环境攻坚大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是高新区在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监管模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又一次创新、又一次探索、又一次实践。

  王斌副书记强调,要围绕“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战略目标,处理好强化监管执法和打造营商环境、监管方式与政府作为、事中事后监管与社会共治信用监管三个关系。使高新区真正成为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聚集的“福地”,成为投资创业“天堂”,成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高地”。

  市工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吉利对工商高新分局不等不靠,攻坚克难,加强与市局相关处室,和管委会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仅用半年时间,就建成了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市场综合监管平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依托这个平台开展首次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全市乃至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陈吉利局长表示,此次高新区通过市场综合监管平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资源,打破信息孤岛,推进协同监管、精准监管、智慧监管,有助于增强监管执法的统一性和科学性,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有助于形成事前诚信承诺、事中评估分类、事后联动奖惩的全链条信用监管模式;有助于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事中事后监管延伸,实现“最多查一次、监管不扰民”,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有助于加快形成统一开放、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

  工商高新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海明对西安高新区综合监管平台建设情况和发展目标做了简要介绍。截至2017年底,高新区市场主体达到了6.23万户,2018年继续迅猛增长;为更好地落实“宽进严管”,破解市场监管方式从日常巡查转变为随机抽查给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带来的压力和难题,高效推进市场综合监管,市工商局确定高新区为全市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建设的唯一试点区。工商高新分局受领牵头推进平台筹建工作的任务后,迅速行动,积极探索,汲取经验,全程跟踪平台建设和筹备,靠前指导协调,集中攻坚克难。在市局各业务处室和管委会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综合监管平台自去年10月正式启动建设以来,历经近半年的时间,今天正式上线试运行。

  王海明局长介绍,建设综合监管平台的总体设想是:实现高新区内各领域、各部门监管信息的实时传递和无障碍交换,构筑集信息查询、协同监管、随机抽查、联合惩戒、社会监督、移动执法、非公党建、决策分析等功能于一体,并可根据业务需求不断拓展功能的“1+X”模式的综合监管系统,逐步形成事前诚信承诺、事中评估分类、事后联动奖惩的全链条信用监管模式。综合监管平台将进一步强化部门间的协同联动和联合惩戒,增强监管合力,提升综合监管能力。“大数据”成为创新监管机制推进信用监管的重要保障,通过管理、采集、整理、汇总市场主体数据,开展数据统计分析,为高新区内各部门实施日常监管和跨部门协同监管提供数据支撑;为开展部门协同、随机抽查、留痕监管、结果公示提供操作平台;为实现精准监管、政府决策提供监测评估;为企业互动、行业监督、党组织覆盖提供工作通道。

  随后,高新区创新发展局副局长吴峰宣读了《高新区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的通知》,综合监管平台工作人员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并演示了监管平台基本功能,并为本次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创建任务,随机抽取了40户房地产企业和工商、质监、安监、规划四个部门的20名执法人员,并确定了企业登记事项、房地产行业、特种设备等11项检查内容。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西安高新区市场综合监管平台双随机系统,标志着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的综合监管“一张网”就此全面铺开。会后,按照市场综合监管平台随机抽取的执法人员分为4个组立即前往抽查企业展开检查,根据对应的抽查事项清单对企业的证照、法人身份、设备等开展了检查,并通过执法移动终端,将检查结果上传至综合监管平台,待核查后进行公示。多家媒体也随执法人员一同前往跟踪报道。

  工商高新分局表示,将按照永康书记提出的“三化五最”标准,围绕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战略目标,紧扣“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主题,坚持事中事后监管和优质营商环境的深度融合、协同推进,抬高标尺,积极提升拓展综合监管平台功能和效能,借助平台更好地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助力高新区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新区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上一篇:世界知识产权日——用知识产权护航高新双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