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周至铁匠父子16天打造出160斤重青龙偃月刀 需两人才能扛动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黄亚平 2018-04-30 07:59:35
[摘要]去年1月份,周至县哑柏镇吕家堡王家铁匠铺王山父子,用时12天打造了一把82.8斤重的青龙偃月刀。

\

  王山和儿子王鹏吃力地将大刀从兵器架上抬下来

  去年1月份,周至县哑柏镇吕家堡王家铁匠铺王山父子,用时12天打造了一把82.8斤重的青龙偃月刀。近日,这父子俩又创纪录。他们用时16天,打造了一把重达160斤的青龙偃月刀。

  4月28日上午,记者在王家铁匠铺看到,这把大刀外形美观,做工精致,刀身、刀座雕刻着龙头和祥云图案,刀背上还系着铜铃和红穗作装饰。王山和儿子王鹏从兵器架上将大刀抬下来非常费劲,几乎使出了全身力气。“这把大刀是专门为周至一位习武者打造的,根据关羽的青龙偃月刀的样子打的,重160斤,长3.23米,从设计、绘图、下料、锻造,用了整整16天的时间。”王山说,这把大刀是他多年来所打造的古兵器中最重的一把。

  今年51岁的王山出身铁匠世家,他从15岁起就跟着父辈学打铁,技艺精湛,他也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了传承和弘扬传统古兵器文化,这些年,王山开始打传统的十八般兵器,还在家中设置陈列室,将百余件古兵器摆放在兵器架上,让人们免费参观。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青龙偃月刀 打造 传承人

上一篇:西安85后情感分析师:最大成就是有情人终成眷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