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汉中略阳铁佛寺塔成陕南发现年代最早的佛塔 距今约500年

汉中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王强 郑潇一 2018-05-01 10:45:21
[摘要]在汉中略阳县铁佛寺村原来有一座铁佛寺。略阳县政协文史研究员马爱平:“根据塔上的铭文,我们可以准确地看出,这个塔修建于明朝正德十三年,距今刚好500年整。

  西部网讯 (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强 郑潇一)在汉中略阳县铁佛寺村原来有一座铁佛寺。明朝正德十三年,修行佛教禅宗支脉临济宗的月天师父圆寂后。他的10个徒弟在寺旁建造佛塔用于安葬其灵骨。经过500年的岁月洗礼,寺毁塔存,如今这座古塔怎么样了?

  略阳铁佛寺塔位于陕甘两省交界处的汉中市略阳县白水江镇铁佛寺村。塔为方形五层楼阁式空心砖石塔,现存四层,塔高6米,塔基周长9米。砖塔建造朴素,除了每层塔檐用砖块的棱角稍作变化,没有其它装饰。

  略阳县政协文史研究员马爱平:“根据塔上的铭文,我们可以准确地看出,这个塔修建于明朝正德十三年,距今刚好500年整。”

  马爱平和当地村民介绍,佛塔的第五层原是一个上圆下方的铁制塔顶,在60年代被盗遗失。而在这个佛塔的侧后方就是原铁佛寺寺院所在地。

  略阳县政协文史研究员马爱平:“据我们调查了解,铁佛寺原先有大小座铁佛40多座,大的最高的有3米高左右。”

  如今,寺毁塔存,铁佛寺塔多次受损,但仍得以较完整保证。

  略阳县政协文史研究员马爱平:“根据我们文史界这几年的调查和研究,我们初步可以判断,略阳铁佛寺佛塔是目前陕南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一座佛塔。甚至也可以说是川北,陇南,陕南这三个地方目前发现的保存最完整,年代最早的一座佛塔。”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佛塔 略阳县 陕南

上一篇:汉中男子9300多元提成款27年未结 法院判赔近7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