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专家谈户籍新政:西安未来5-10年要迈过三道门槛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彬 卿荣波 2018-05-04 06:19:35
[摘要]西安推出的“户籍新政”和“人才新政”可以用轰轰烈烈来形容。通过《2017西安市统计年鉴》,赵玺博士的团队采集了西安市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灞桥区、未央区、雁塔区、阎良区、长安区、高陵区等城区的相关指标数据进行分析。

  建设宜居城市进程中 不应只顾发展

  城市是否宜居,有哪些考量的指标呢?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特聘研究员赵玺博士说,这需要从城市经济水平、城市环境状况、城市居住状况、城市保障状况、生活便捷程度5个方面共17个指标来考量。

  赵玺博士和所在的研究中心团队对城市静态功能数据,包括幼儿园、中小学校、高校、医疗资源、住房、休闲健身、美食便利、交通设施等分布数量和密度进行大数据分析。

  城市经济水平包括人均GDP、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市环境状况包括环保投资额、污水处理厂数;城市居住状况包括房屋竣工面积、建筑业总产值;城市保障状况包括医疗机构数、医院床位数、中小学数。生活便捷程度包括商场个数、超市个数、银行个数、运动场馆个数、公园个数、饭店个数。

  通过《2017西安市统计年鉴》,赵玺博士的团队采集了西安市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灞桥区、未央区、雁塔区、阎良区、长安区、高陵区等城区的相关指标数据进行分析。

  通过数据分析发现,雁塔区由于其丰富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及交通和生活设施,成为西安市最宜居的城区。未央区作为主城区之一,稍次于雁塔区。长安区和灞桥区位列第三四名,这两个区虽然比较偏远,但是占地面积大、人口密度低,且近几年也在加速发展,比较适宜居住。碑林区、莲湖区、新城区作为主城区,基本生活设施已经较完善,但是随着不断迁入的人口,城区内较拥挤,宜居程度逐渐下降。位列西安市宜居城区末位的是高陵区和阎良区,由于这两个区建区时间不长,经济发展和基础配套设施相对落后,宜居性较差。

  赵玺博士认为,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累积,而大量涌入的人才也会给城市的舒适度带来影响。一方面,他们可以加速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充实劳动力资源,但是同时,也加重了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造成了城市更大的就业压力。人才涌入是一把双刃剑,把握好人口增加的速度,增加相应的配套设施,才能让城市更好地利用“人才”资源。在建设西安宜居城市的进程中,不应只顾发展,而应该综合考虑,全面建设“宜居城市”、“生态城市”,以实现西安市经济、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在强工业、拓领域、促转型上下功夫

  通过大数据分析,赵玺博士称,在住房方面,未来十年,中国楼市发展背景正在悄然发生深刻的转变,“结构性过剩与结构性短缺并存”将取代“总量供应不足”,从而成为未来十年中国楼市发展的大背景。住房“总量供应不足”时代已经淡出,“结构性过剩”时代已经到来。

  在交通方面,2022年,西安火车站扩建工程将全面建成运营,除此之外,未来几年,西安将会重点续建及新建多条铁路线、重点新建多条城际线、重点续建及新建高速公路,航空、地铁也会大升级,至2021年,地铁将有八条线,虽然西安人口新政以来,西安人口会不断增加,私家车也会不断增加,交通问题可能会更严重,但是交通方面的升级会使得交通问题有所缓解。

  环境方面,未来几年,西安人口会不断增加,因此可能会引发城市资源短缺及环境状况等问题,城市资源与环境对人口与经济发展规模的承载能力有限,其承载能力是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目前,西安发展的短板是全市工业发展滞后、民营经济落后,我们应该补短板。”赵玺博士建议,在经济发展问题上,应该跳出城墙思维,“站在秦岭之巅看西安”,引进好的产业及人才,带动城市活力和发展,要在强工业、拓领域、促转型上下功夫,进一步丰富政策体系。

  另外,在文化宣传方面,赵玺建议,省委、省政府以及西安市委、市政府应该充分利用西安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将各种资源的优势发挥好,将其有效地转化为促进经济发展的现实动能。

  赵玺和他所在的研究中心团队的意见是:大西安建设,应该抓住“一带一路”核心区、“西咸一体化”等时代机遇,做大做强国际化的大西安,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作用,并提高工业占比、民营经济占比、引进更多外资,乘风破浪,奋勇前进,实现西安的追赶超越。 华商报记者 程彬 卿荣波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人才 房价 学校

上一篇:西安铁一中分校2018年自主招生实施细则公布 下一篇:汉中老人报警称被盗 调查发现9岁孙子拿家中4万分给玩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