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刘军:西安是否限牌要看有没有更好的缓堵办法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李小博 2018-05-05 06:33:02
[摘要]“马上就要离开交警岗位了,我还坚持以前的观点,城市交通发展出现的交通拥堵问题,可以采取征收拥堵费、提高停车收费这些措施。

\

  “马上就要离开交警岗位了,我还坚持以前的观点,城市交通发展出现的交通拥堵问题,可以采取征收拥堵费、提高停车收费这些措施。”昨日,刘军(拟任命环保局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治理拥堵愿意倾听市民的建议

  针对5月3日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00万辆(5月4日华商报A04版报道),刘军说,这说明西安城市交通压力越来越大,“下一步城市交通怎样发展,出现的问题怎样解决,通过什么方式去解决,这都是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刘军说,作为西安的交通管理者,肯定会以专业的角度去制定符合绝大多数人利益的措施,当然也愿意倾听市民的意见和建议,“会不会限牌等,都是大家关注的话题,这些措施是可以采取的,我们更应该去共同探讨摸索有没有更好的缓堵办法。”

  刘军说到了去年开始全市推广的“车让人”活动,他表示,“车让人”的效果已经很明显,西安交警部门今年还将建立更多的行人过街二次等待区,为行人和非机动车过街提供安全和便利,“过去的10年,我们往往会以机动车为中心,忽视了行人作为交通参与者的权益,现在我们有必要把行人的权利尊重起来。”刘军说,随着“车让人”的效果越来越好,也会鼓励更多的市民通过骑自行车等方式安全出行。

  缓堵最好的办法是发展公共交通

  刘军说,2005年的时候,西安城市已经出现了道路拥堵的情况,在最近的两年多时间里,西安市机动车增加了50余万辆,道路拥堵情况并没有多大恶化,“说明我们已经重视问题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而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刘军说,在2016年6月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50万辆的时候,西安交警部门提出了“2+5=0”(即倡导2种出行方式:公交出行、绿色出行;树立5种交通意识:遵守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意识、文明礼让意识、使用公共资源感恩意识、快速通行意识,减少一人一车意识)的创新交通管理理念,“现在我们更应该倡导这种理念,尤其是倡导公共交通绿色出行,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城市可以满足一人一车,只有公共交通才是解决城市拥堵的最好办法。”刘军说,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00万辆,还需要思考如何停车的问题,“不要指望通过一味地占用公共资源去占道停车,买车的时候就应该考虑给车辆安个家,用经济手段来调整停车收费问题、部分路段收取交通拥堵费,这就是个人使用公共资源后应该承担的费用,再把这些费用补贴给公共交通的发展,城市管理就会形成良性循环。”

  交通拥堵不仅仅是小汽车造成的

  网络直播中,对于网友问到“什么时候会采取限牌措施?”刘军表示,如果没有找到好的解决办法,“那只能通过这种方法去解决了,所以希望广大市民提高参与并形成先进的理念,找个共同的契合点,个人问题和城市问题都就解决了。”

  对于是否会采取限制外来车辆进入城市的办法解决机动车激增的问题,刘军说:“西安是一座开放的城市,这种想法太过狭隘,经济手段比这种方法要好一些。我认为经济手段目前来看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为什么不去尝试呢?”

  刘军说,城市交通拥堵由多重因素造成,交通拥堵不仅仅指的是小汽车,还包括行人、非机动车的拥堵。

  西安路网密度5.49公里/平方公里

  低于全国36个监测城市5.89公里/平方公里平均密度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近日编制的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监测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监测的全国36个城市道路网总体平均密度为5.89公里/平方公里。

  从城市区位角度来看,南方城市道路网密度普遍高于北方城市。南方城市道路网密度平均值为6.62公里/平方公里,北方城市道路网密度平均值为5.07公里/平方公里。

  西安路网总密度为5.49公里/平方公里,排在这36个城市的第22位。其中碑林区路网密度最高,达7.59公里/平方公里;莲湖区和灞桥区超过6公里/平方公里;长安区不足5公里/平方公里。

  报告认为,城市规模越大,道路网密度相对越高,建成区人口聚集度相对较高,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相对完善,规模效应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将进一步为城市道路设施建设提供保障。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李小博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限牌 征收 城市

上一篇:电影《秦·火》将于七月登陆银幕 陕西社火文化耍到世界舞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